什麼是「長押」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的演講有人問到:什麼是「長押」?這個幾乎寫完就被我忘記的東西。

剛好今天的演講有放我們研究室去三重老旅館住宿的照片,剛好拍到兩張我的老師,可能是這樣吧!今天的觀眾的問題都特別有深度(演講日期:2023.09.09北投文物館)(09.03是ドラえもん的誕生日喔!)

回家翻了一下我的《圖解台灣日式住宅建築》,發現長押的編排還真的在最難懂的地方。除了在現場的人有拍到沒有加工的原始書版,這邊放的.....想看對照表,請買書吧.....

raw-image


這裡確實不好懂,因為圖解頁在前面,而且這個圖解不只圖解建具,主要是圖解我們主角「長押」。這就來解釋一下「建具」:

基本上,日本的門、窗就是所謂的建具,也就是漢人工法中的「小木作」,文資局曾經找我去講日本人木作的小木作,那時就是講建具。

紅線圈起來的地方就是長押了。

這張請我的繪圖手畫剖立面,那時在我的不太足的說明下,實在是苦了我的繪圖手。基本上來說,剖到的地方畫斜線,這張剖立面有剖到的部分主要有:敷居、鴨居、長押、還有欄間上下的敷居鴨居部分。長押是最複雜的。最早,日本的柱子只有大約一間的承重,到長押傳入日本以後,承重力變強,柱間距可以加寬,我們今天的場地至少兩間的承重沒有問題。到長押本身的長度要加長的時候,會以釘子固定(所以前幾天有人問渡邊建築師說日本建築用不用釘子,是會的!),但是,釘子還會再以「釘隱」做裝飾,也就是正面朝座敷的地方,是看不到釘子的,會用一個裝飾蓋住(這個可以去看我翻譯的另外一本《京都美學考》,有專業人拍的美圖。還有大家如果去島根縣的崛庭園可別忘了看釘隱),所以原書《圖解台灣日式住宅建築》要同時兩頁看下去,是本書最難懂,但是不太好排版的地方。

至於我在旁邊寫襖,也就是建具跟欄間之間的比例,那是符合「模矩化」的概念,也就是2:1的美學。

長押還有一個問題沒解釋的是,為什麼長押的斷面是斜的呢?那是因為第一個:剖斜材的技術出現了,才不用那麼長的輔助材,浪費空間又浪費材(因為背面看不到),而且太鼓鼓的也不好看,所以會切斜的。而切斜的放在鴨居上方,注意:鴨居跟敷居上方是平的,而且他們跟建具之間的溝槽,其實不一樣大(這樣才好推拉)。然後呢,原因才會來到穩定視覺連續性的作用。這個跟另外一個材料「貫」有關係。「貫」是做在看不見的地方,是橫向的構造材,所以不做美化,長押是看的見的地方(日語叫「化妝」),所以要做釘隱之類的美化。「貫」「長押」跟「斜撐」跟著「大佛樣」進入日本,演變成為日本本土的「禪宗樣」,而這幾個部材會被日本建築採用,主要是因為要防地震的關係。

我家老師的日本建築史...........台灣太少人提了,以至於寫完書幾乎都快忘了這裡

至於變成梯形的地方,在日本民俗中有兩個相反的看法:

一個是高度剛好,可以釣外套等衣服

一個是因為是橫向的構造材兼美化材,所以也有神聖的意思,不可以吊鉤東西

看你要信誰囉................


本文釘隱不放附圖,自己去找
作者特別開放本文權限到我家姪女生日那天,就鎖住
之後要查的人,請附點咖啡錢給作者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5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建築、文化、歷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26會員
236內容數
在我們的生活裡面,處處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現在去日本旅遊的人眾多,也有許多漫畫及日劇受到大家的喜愛。 本專欄作者是日語老師,也是文化研究者。從輕鬆有趣的角度,解析日本文化及日語,並且教大家一些日語中的文化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