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我才真正學會的事情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半年前找過我做過職涯諮詢教練的一位案主,這二天情緒緊張且急切地找上我,説想和我聊聊“關於她最近遇到的感情”問題。其實在半年前的教練諮詢過程中,她也很坦率地跟我聊到自己婚後一直忙於工作,結果讓前夫有了小三,並且小三懷孕進而娶了小三,她離婚。而目前對方一家三口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而她因為原生家庭關係,父親強勢家暴母親,父母重男輕女,離婚後回到娘家,還被家人批評:“妳就是因為自己強勢,所以活該被拋棄”而“被拋棄”這三個字,就變成了刻劃在她心中的一個心結。

前一段時間,終於遇上了一個男人,對她頻頻示好和追求。不過一開始,她的直覺就覺得這個男人其實應該是另有所圖,(她在深圳有房有車有事業)所以她從理性上,對這個男人並不興趣,但男人三番二次的“撥撩”,總是讓她感覺自己“終於”有點存在感,享受起“被重視“和“被追求”的感覺。慢慢的,情感上又已經把對方的噓寒問暖,變成了一種“習慣“。她自己也樂在其中,但怎奈對方感覺他不冷不熱也沒給出個什麼“信號“(懂得都懂)終於轉向其他的“獵物“。這時候這位案主開始急了,覺得自己好像又被“拋棄“被甩了,然後問我“該怎麼辦?”

從上面的故事看來,大家應該會以為這位女士,是個沒什麼文化或是高齡急著把自己又嫁掉的婦女吧?其實剛好相反,這位案主,長相真的很甜美,年齡也不過才35歲。憑著自己的實力考取海外名校碩士,沒拿過家裡一分錢出國留學,回到國內後,就在上海和深圳的外企工作,並且短時間內就當上了高管。並且還在深圳買了房,(大家可以知道,深圳的房價比台北還要高出許多)就聊到了她自己婚姻的過往以及原生家庭的種種狀況。

其實從這個案主的身上,讓我回看到了自己的婚姻和戀愛經驗,以及和自己生命成長的一系列關聯。在我自己不管是在靈性或是智性成長,也是因為通過對自己而言,其中一個又一個發生過的“重要事件”去讓自己獲得提升。其中影響我最巨大的,那便是:“和老劉戀愛結婚離婚又再婚的過程“,我想,這不只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個重要事件,更是因此,讓自己的生命收穫不止一階的成長。

其實婚姻,真的不只是什麼二家人的事,或是什麼相愛容易相處難的等等這麼表面的問題,更不是什麼八字是否相剋相合,有沒有房車的考慮而已。婚姻和戀愛,更像是我們這一個人,通過我們選擇的另一個一起相處相愛的人,去“認識”或“重新認識”我們自己的過程

在這些過程中,對方是我們剖析和認識自己的一面鏡子。他不單只是一個對象,一個人而已,他的任務和功能不僅是陪吃陪喝陪睡陪著滿足我們的需求,或是傳宗接代生孩子等,也不是一起買車買房共擔貸款的合夥人。而我們自己作為一個單獨的個體,也不僅只是竭盡所能,去滿足對方要求或是去討好對方,僅是為了獲得自己存在感和滿足的人。

但是往往在婚姻或戀愛過程中,我們往往都很難去辨識,只能通過發生了一些事,才能讓我們去辨識和認識自己和對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們自己是個什麼樣的存在?對方是什麼樣的存在?我們彼此,其實也是通過“婚姻或戀愛“的歷程,讓自己看到:”自己該學習成長什麼?“對方的所有一切表現和行為,都只是一面鏡子,讓我們看到自己。同時,這些也是跨越讓自己生命和靈魂成長的一把鑰匙。

舉個自己的例子吧,坦白說,我也是和老劉離婚後,才讓我真正的“重新認識自己“。我的戀愛過程,在和老劉交往前,一路都是順風順水,而所有的戀愛的對象,也向來都對我寵愛有加,逆來順受(哈哈)。

和老劉交往後,一路精彩的故事很多,一段又一段的故事就是在“提示我該怎麼做自己和活出自己”,而不是那個“任性的自己”。但當時的我還年紀輕,在這些”故事“(其時也是”事故“)中,我一直沒法悟出一些道理,得過且過或是試圖矇騙自己,直到和老劉婚姻出了問題離了婚,我才認真的去審視,自己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我自己的原生家庭和自己後天的價值觀到底是怎麼形成?我到底是怎麼看待“我自己”這個人?

過去,我只會把“過錯“全部都放在對方身上,但後來通過自己的學習和成長,我才發現:在那個時空和當下“誰都沒有錯“。我們只是在不同的時空背景過程中,用不同的方式在學習和療癒自己。對方也有對方的原生家庭祖宗十八代和自己的價值觀系統啊!離婚後,為了擺脫自己的痛苦和自我懷疑,我開始去學一些“過去心理學沒教我的事”。我認真的從生命的本質,去探詢“我自己到底是誰”?“我要怎麼更快樂”.....的這些問題。

我記得所有學習過的老師們,都會說:“你要拿回自己的力量“啊!但我始終搞不清楚:“什麼叫過拿回自己的力量?“也沒有人說清楚過”如何才算是拿回自己的力量?”“怎樣才能拿回自己的力量?”現在的我,慢慢通過自己的領悟,實驗和經驗,終於可以跟有緣與我一起成長學習的夥伴分享,到底我是用什麼方式“拿回自己的力量”:

1. 覺察:

不管對方說什麼做什麼,我只要覺察就可以,不需要批評。我用“心”去覺察正在發生的事件,並且把自己幻想成“正在看戲的第三者”用第三者角度來看“我”以及“其他演員”到底在“演”哪齣?一但跳脫一但有這些覺察,自己就能客觀就不入戲。就不會那麼糾結在誰對誰錯誰怎樣請記住:糾結就是能量又糾纏了。

2. 收回力量:

剛剛說過,不糾結對錯是非,就是不給這些“正在發生的事物力量”,就不會再產生能量上的糾纏,也不會再鑽牛角尖。當下喊停就是停。在此刻就不在給這個事件加諸力量。便是拿回了力量。

拿回自己的力量做自己,貌似一句簡單的話,但其實做起來一點都不簡單,而且很漫長。因為我們成長的過程,“收穫“的”評價“實在太多,有時候根本分不清楚什麼才是”自己的“還是”他人的“。

所以,我們需要通過一個又一個的事件發生來”學習“和”成長“以及”突破“。這才是真正拿回力量。所以說不要急,也不要恐懼。我們的婚姻和家庭問題,只是一個又一個的”事件“。通過這些”事件“來提醒你還沒拿回屬於自己的力量。

而力量到底是什麼?真不是用“想”的,是去”悟“的。一旦”悟“了,那些“屬於你自己的力量”就拿回來了,外相就變了...我用這樣的方式輔導教練了我的案主,同時我也更把我自己的經驗和心得分享出來,當然,這只是我的學習和成長經驗。

起碼,我通過了這些方法,收穫了我和老劉想要建立的關係,所以我們決定再婚重新去經營我們的生活和婚姻。我也通過這些方法,去領悟自己的生命,去穿越他人的生命故事,讓我對於外相的一切事物看法,變得越來越溫柔,越來越慈悲和隨緣。但願我們的生命都能夠真正的獲得快樂,幸福以及喜悅。但願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都能收回屬於自己力量。

    Hi,我是瑞塔小姐, 謝謝你閱讀我的文章。 分享職場/生活/人際/心靈成長等我們關心的話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