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業發展中,如果沒有定下明確的方向感,你的努力就真的只是『用力』而已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近和幾位30到40歲的朋友們聊起工作, 我問他們:『誒,你們有沒有想過,你工作這麼久了,對自己有沒有什麼生涯規劃的想法?還有對未來五年的具體計畫是什麼?』 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被我這麼一問後愣了一下說: “誒,這個問題我想過,但我仍然很困惑,不過我說不上來我在困惑什麼” “我有夢想,但只是夢想,其實是我不太敢往下想” “我現在有房貸車貸上一代和下一代,我要想什麼生涯規劃?未來五年我保證不失業就已經很好了”為什麼不願意想?

為什麼困惑?我想絕大多數的思緒,還是在現實問題中打轉,比方說:我有經濟壓力、我覺得我的能力學歷不行、我沒有相關經驗,我想去做的事情人家也不要我,我想創業但我錢、現在哪還有資格選?有事做就很好了...

這些問題,我也曾經困惑和痛苦過(相信我,是非常痛苦),但當我從過往的工作經歷中,開始摸索出了一些道理和親自實驗後,我能清楚地告訴現在我所認識的朋友們,『兄弟姐妹們,在職業發展中,如果沒有定下明確的方向感,你的努力就真的只是『用力』而已。』

我先來講一個故事,這是真實的且讓我印象深刻的真實案例:某次和一位在上市公司的董事總經理聊天,他跟我說:『瑞塔,我初中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我一定要當上“上市公司總經理”,所以我知道我高中大學到研究所要怎麼努力,要在國內還是國外,讀什麼科系?要先去哪些公司累積自己的資歷和履歷….。所以我現在在這個位置上』 我聽了瞠目結舌跟他說:『天啊,你怎麼會這麼年輕的時候就這麼清楚自己的生涯方向?』

我想絕大多數人,可能都會跟我一樣相同的反應,他是來自什麼樣的家庭和教育歷程,才能讓他有這麼清晰且在這麼小就有這個認識?我相信大多數人可能都和我一樣,我們是普通家庭出身的普通人,比較沒那麼早“開竅”,但那次對談,他確實給了我大的影響。我聽到他的例子時,我已經37歲了,還在當年的職業生涯掙扎和困惑。當下我的第一反應是:是啊,有明確的方向感真的好重要。起碼,我知道為了什麼而努力。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對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突然有了『相對』清晰的認識和感覺,我開始知道了用力是沒有用的,方向感更重要,這才能讓我的努力變得有價值。

好,講完故事回到正題,要怎樣找到在職業中的方向感?首先,方向感這件事就像打開導航系統中的紅色箭頭,我們需要知道自己站在哪裡?以下幾點你可以先試著評估:

  1. 目前工作所處的行業別是什麼?在未來五年該行業可能會是穩定發展中或逐漸走下坡
  2. 目前所處行業中工作的我,正在做的工作內容和職稱是什麼?目前這個工作中的你,可能會遇到哪些限制?(比如行業內的需求/職能要求等)
  3. 目前所在的公司(企業)在行業中到底是什麼位置?(在產業中的什麼位置?上中或下游)?
  4. 目前所在的公司提供什麼服務產品?是否獲利穩定並且成長?
  5. 目前自己在工作上的專長/技能與目前所在的行業和企業是否匹配?在目前的公司中是否有適合自 己的位置?

上面這些問題,可以先幫助自己知道自己所處的行業/公司以及自己正在做的工作,有沒有發展的空間?有沒有讓你發揮的地方?

為什麼這些問題很重要?因為我們一天只有24小時,除了工作外,我們的時間精力還要分配給其他的事情和人。所以『選擇』永遠是最重要的。

那麼如何找到自己在職業中的方向感。我分成二個部分回答,一個是產業,一個是職場。產業是大方向,職場是小座標

我先回答產業部分:你需要關心的行業宏觀發展,比方說現在討論最多的ESG/新能源/AI/高齡化下的長照/成年人繼續教育….等。(也可參考https://blog.104.com.tw/104data-2024-trend-ai/)

你可以先看看自己目前所選擇的工作,是否正處在發展的行業中。為什麼不斷地強調發展的行業? 因為行業的大發展會帶來機會/升遷和資源。這絕對是無庸置疑的,但反之走下坡的產業,則會發生機會減少,飯少僧多現象。 而如果目前已知行業走下坡,正在考慮轉行轉業的朋友,我會建議也不要太貿然,所有的轉變都不要跨度太大,那只會增加求職的難度,並且會弄得自己求職過程中充滿挫折,打擊自己的信心。

所以比較理想的做法是,轉行轉業前。一定要先學習查詢資料,讓自己保持對外部職業市場訊息的敏感度(這一點非常非常非常重要)。不是要你隨時做跳槽換工作,而是為自己的『職業生涯發展』做出適當的準備。 如何找到與求職有關的行業資訊?我會建議可以看104每年都會發布的產業白皮書,或是多關注財經方面的新聞,這是行業風向標等。多查詢各種行業資訊,你會知道自己的職能在行業和工作中,能發揮多少的價值(記得,價值就是機會和收入)。

接下來我開始回答『職場』小座標部分,職場泛指公司/工作內容等問題,而職場問題又分成二部分回答:

1. 目前行業喜歡,工作不喜歡(企業文化/職場人際/公司產品….等)

--這是自己和職場關係。

2. 我想做我想做的工作,有我目標想去的公司,但人家不要我-

--這是職能匹配問題。

回答這二個部分問題前,我先給大家一個比喻:我們作為一個個體(打工人)和職場(公司)的關係,就像一個齒輪。你最為個體,是齒輪的一邊,職場(公司)是另一邊。你有自己的興趣,能力,專長,價值觀,性格,家庭和教育背景等,職場(公司)也有自己的企業文化,價值觀,對員工職能的要求,對市場發展的做法等。

所以,當二邊的轉動如同齒輪卡的好好的,那麼轉動就很順暢,比如説你的的能力,專長和價值觀和這個公司提供給的職位非常符合,你就會做得很開心,也認同公司的要求和企業文化價值觀。一個轉動良好的齒輪,不會卡,不會停,轉動的非常順暢。但反之,當其中一方開始改變時,齒輪就會開始變卡變不順,甚至還有“脫軌出軌”的可能性。

這就像一對夫妻或情侶相處,都在成長和發展中的二個人,彼此都不會萬年不變,所以人和職場(公司)同樣,也是不會萬年不變的,這一點希望先讓大家要有清晰的認知。

舉個我自己的例子:我參與工作那麼多年,加入許多行業後,我才發現最不適合自己的『服務業』,而對於工作內容,我也會很抗拒沒有挑戰或重複性的工作內容,反之我則也找到了自己享受和喜歡的行業以及適合自己的工作內容部分。

所以回答問題一:目前行業喜歡,工作不喜歡(企業文化/職場人際/公司產品….等)

恭喜你,你起碼比我當年知道自己適合什麼行業。而目前所任職的公司和工作內容不喜歡, 那麼我們上面也比喻了人和職場(公司/工作)的齒輪關係,有時候不是你不好,而是不適合, 你可以去尋找適合自己價值觀/提供符合自己比較能發展工作技能的公司。有時候在職場工作中, 不見得完全是你不好,而是你找錯了適合自己的公司或適合自己發揮職業技能的工作。

再來我們的第二個問題:我想去的公司人家不要我!

是的,記得我的文章開頭題目嗎?在職場上沒有方向感的努力就只是用力。現在很多人都是『用力』工作,但誤以為是努力工作,而取得的成果,就是弄得自己身心俱疲,精疲力盡,心累身體累。所以,如果你有清晰想去做的工作方向先定出來,那麼接下來你所有在工作上的『動作』都不只是用力了,而是你非常清楚知道自己要如何積累。所有求職中的『被不要』,都是跨度太大的不自知。(就像人家應徵主廚,你拼命證明說你會游泳,是徒勞的)。

但也不是完全沒機會,就看你怎麼去設計規劃到達路徑:比方說人家徵個五星級主廚,你目前是個菜販,特別想進入五星酒店當主廚,並把其當成想努力的目標。(千萬不要覺得不可能),那麼最具體的做法是:『定好目標,拆解動作』。例如,先找到你就餐廳打工學習和觀察,因為自己是菜販出身,所以懂食材(這是職能優勢哦)再來找機會去五星級的飯店做助手開始,近距離觀察和學習成為這些主廚必須具備什麼樣的能力….而不是待在菜攤當菜販,成天覺得自己成為主廚很遙遠。只要有方向感,距離真的不是很遠。

職業生涯規劃很重要,他不是一句口號,是自己給自己的導航地圖。但前提是:要先知道自己『想去哪,導航才有用』。希望我們的努力能帶來成果。而不是用力的消耗自己的精神體力在工作上。職場路遙遙,路遙知馬力。但馬力也需要用在對的地方,否則就是浪費馬力而已。

Hi,我是瑞塔小姐, 謝謝你閱讀我的文章。 分享職場/生活/人際/心靈成長等我們關心的話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