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我的出走日記》EP1-4 短評

2022/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走,指的是從一個困境掙脫出來,解放自己崩解的內心。
《我的出走日記》目前才開播四集,但我就想先把它納入我在2022年的最佳作品,說不定還會排在第一名,導演是《耀眼》《Law School》的金錫允,編劇是《我的大叔》的朴海英,可以說我有私心,但朴編的功力就是這麼厲害,讓我願意推崇她的劇本,當然也要歸功於導演、演員的詮釋,所以才能呈現出這麼感動的社畜悲歌。
朴編這次的劇本又更細微到可以看見毛細孔了,我非常喜歡故事中三姊弟妹以及古怪的具先生這個主角群,甚至是一些配角,他們都有屬於自己看待世界的邏輯或人生哲學,有些想法觀念聽起來不太對卻好像也沒辦法反駁,這就是高超的角色塑造,感覺像一個貨真價實的人,正在跟我們觀眾抱怨他/她生活中,那些狗屁倒灶的爛事,所以才會產生極大的共鳴力量。
金智媛飾演的忙內廉美貞,是最讓我有共鳴的角色,她任職的公司、執行的工作內容、每天上下班通勤、使用的電腦製圖軟體、設計案被逐頁批改…等也都是我的日常,我一度看見她在辦公桌前發呆的時候,瞬間想到我當時也會發呆,代表我又要…加班了。故事主體也是由她的視角去做展開,一個社畜對工作、生活或未來的呢喃抱怨,看起來卻像毀滅性的核彈爆炸…如果連人際關係都像在工作一樣,那麼厭世也只是剛好而已。
如果想從工作、生活、課業、婚姻出走的話,或是你也和我一樣愛死了《我的大叔》,那麼我非常推薦觀賞這部作品,在這個世界活著需要好好紓壓和療癒,當傷痛不是個人專利的時候,孤單也就沒那麼令人害怕了吧。
最後分享一段美貞的獨白,讓我感觸好深…
〝雷電交加的時候,大家通常都會很害怕
但很奇怪,我反而覺得很平靜
感覺世界末日終於來了…正合我意
這種心情就像我被困住了
卻不知道該如何掙脫
所以希望乾脆全部同歸於盡
我雖然不至於不幸,但也不快樂
就這麼畫下句點也無所謂
每個人都一樣在走向死亡
我不懂大家為什麼都這麼開心
有時候我甚至會覺得那些失魂落魄的人
說不定比那些若無其事
日子順遂的人還要腳踏實地〞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