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是邊城►鳳凰古城:陳斗南宅院、虹橋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現在回頭整理文章,才發現很多自助旅遊才會出現的驚心動魄。要前往鳳凰古城的那天,我們原本預定6點起床,但睜開眼睛已經是7點了哈哈,我們用這輩子最快的速度收拾好自己和行李離開房間,導遊已經在門外接人了,好家在有趕上,但是車子開走的時候,我注意到來帶我們上車的導遊沒有跟上車,咦?

湘江

湘江

導遊沒上車,我也不疑有他,想說滿車子的觀光客要走丟大家會一起走丟,啥叫做緊張根本不知道!上車後大巴經過湘江,湘江以前在地圖上看小的像竹節蟲一樣的水系,原來這麼大啊!經過湘江上杭瑞高速公路,我們從湖南東邊一直跑到最西邊去,這東西橫貫花了6個小時,比臺北到高雄還要遠。

一路上有非常非常多的大橋和山洞,名字也都很特別:聯盟武水大橋(有武林聯盟有行俠仗義的感覺)、岩門界隧道(感覺會穿越到異世界)、火麻沖隧道(只是這名字很酷)、雀兒溪隧道(嬌小可愛的名字,但它可是個1351m的長隧道)、小坡流隧道(貌似會發生土石流)、度龍田隧道(重點是旁邊也沒有田)、雞公腦隧道(也是個新奇的名字)、司馬X隧道(司馬家族的誰我沒看清楚),最後的出口是吉首。我們從接近江西的湘東跑到接近四川的湘西,6個多小時!我要出發之前我家老爸還特別提醒我中國人的「很近」跟臺灣人的很近不一樣,2個小時對他們來說是很近的地方。如果要問路最好多問:「用走的要多久才會到?」我今天終於領悟到了!

下了吉首交流道,但距離鳳凰古城卻還有一大段距離但就有人按鈴下車?爲什麼有人下車?大家不是要一起去鳳凰的嗎?中間陸續有人下車,經過一陣既崎嶇又坎坷的山路之後,我們剩下那些坐在車上的人統統被師傅趕下車,然後咧、爲什麼要在這裡下車啊?赫然回想起導遊沒有上車的事情,一下車大家就各自提著行李鳥獸散,我們……就,跟著人群走了。

身在其中才是最美:鳳凰古城

身在其中才是最美:鳳凰古城

沱江邊單純又快樂的小孩

沱江邊單純又快樂的小孩

事後打電話回旅行社才知道,原來我們被併團啦!(請再次記得它叫芙蓉旅行社)!

再來說說飯店的事,若對鳳凰古城有點了解的話就知道,來這裡一定要住吊腳樓,當時旅行社也是這麼保證的,結果到了現場,是一間「天下游大酒店」裡的一間小到不行的房間,門一打開就是蹲式廁所、走兩步就是床,窗外還有鐵欄杆?!

說好的吊腳樓房呢?

還有個更誇張的事蹟是,行李放好以後到樓下去跟放鴿子導遊集合,才聽說原來今天這一團是從各地來的,到天下游大酒店集合後交給這個導遊,所以她還在酒店門口一個個點名。等了許久,人都點完了還是沒喊到我們的名字,最後忍不住上前去問才知道,名單上面有我們的名字,但後來不知道是誰說我們取消行程不跟了?現在想想我自助去歐洲都沒有這麼多被騙的機會,也可能是次數多了知道小心了,就騙不到了。

跟著苗族導遊從歸一園進入沱江邊

跟著苗族導遊從歸一園進入沱江邊

鳳凰古城有四通八達的小路,即便拿著地圖也很有可能會走錯。我們跟導遊再次確認所有的行程以後,才放心跟著另外一位苗族當地導遊走,從歸一園這個地方走到江邊小路,後面的橋墩就是鳳凰大橋。

鳳凰大橋

鳳凰大橋

鳳凰古城到處可見銀樓,友人說銀本來就不值錢,苗銀更不是純銀。

我問:「如果銀不值錢的話,那爲什麼賣金銀珠寶的地方要叫做銀樓?」

友人:「.......」

我身後的鎮竿銀號已經是這條小街上第3家賣銀飾的,另外這裡到處都在賣新鮮的花圈給觀光客,我就入境隨俗

我身後的鎮竿銀號已經是這條小街上第3家賣銀飾的,另外這裡到處都在賣新鮮的花圈給觀光客,我就入境隨俗

照片後方有顆星號的是「楊家祠堂」,楊家祠堂是由太子少保、果勇侯、鎮竿總兵楊芳捐資修建于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是屬於縣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發揚和繼承鳳凰古老的民間藝術,豐富人們的業餘生活,楊家祠堂古老的戲台上每天都將上演精彩的民間戲劇(文茶燈、陽戲等),今天的表演是拋繡球招親、四季採茶、四季花兒開和繡荷包。但我沒有進去哈。我們轉頭去了在它旁邊小路裡的「陳斗南古宅院」,這小路真的很小,進去需要門票,但是團體票全都在導遊的手上,所以沒能有幸把門票帶回來,也不知道長什麼樣子。

楊家祠堂

楊家祠堂

楊家祠堂今日上演

楊家祠堂今日上演

陳斗南宅院始建於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是民國時期的將軍府,裡面出了兩個國民革命軍少將:陳斗南將軍和陳范將軍。房屋整體為長方形,前後兩棟相連,中有天井,構成四合院。下有回廊,上有跑馬地,我真的上去跑了。

陳斗南宅院(現在看看戴花圈也是挺羞恥的)

陳斗南宅院(現在看看戴花圈也是挺羞恥的)

裡面的講解員非常認真,我也很認真在聽,她說陳范將軍和陳斗南將軍的床不一樣,一個是「文床」、一個是「武床」,差別好像在頂上的簷跟踏墊。武床好像是簷突出多少、踏墊就跟著有多寬,文床好像是不跟的,這段已經有點不復記憶,回國以後有認真在上網查,甚至去找中國床的發展史,也沒有說到文床和武床的差別,就這樣吧!這裡面的家具除了那張床之外,其他都是可以摸也可以碰坐的。

根據描述這應該是文床

根據描述這應該是文床

這可能是武床(踏墊很寬哈)

這可能是武床(踏墊很寬哈)

中間天井有一張很酷的椅子,據說這張椅子不是本來就有的,是後面有人借用這個場景拍電影留下來的,很有山寨大王的氣勢!

山寨大王是我

山寨大王是我

轉個彎,這裡是虹橋,最熱鬧的也就是這裡了。說到虹橋,通常第一個聯想到的會是《清明上河圖》裡的虹橋,

我問:「這個虹橋跟那個虹橋不一樣吧?」(到底哪個跟哪個?)

友人:「全中國有很多虹橋!!!」

真不容易他能聽懂我在說什麼。

全中國到處都有的虹橋

全中國到處都有的虹橋

虹橋內部

虹橋內部

虹橋裡面也有很多店家,有賣龍鬚糖、銀飾、梳子、鞋子等等,出了虹橋的另一邊很多吃的,橋頭橋尾來回走,再回頭又換了一個導遊,爲什麼要換一個導遊?

待。。。

Dornin
Dorn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