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特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父親雖然後期酗酒,但他也不是一開始就這樣,他不喝酒時,人真的很nice,也蠻正直的,知道人要腳踏實地,不要靠別人,不需去拍別人馬屁,我們就是要靠自己,莫讓別人看不起,然後有能力就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這些特質我都有學到 ! 但是父親也是因為爺爺沒肯定過他沒給過他什麼好臉色看,所以他內在其實也一直想證明自己,也一直想找愛,內在充滿著非常大的壓抑。因為他無法開口跟別人求助,所以後期他只能藉由酒友對他的花言巧語來感受到被肯定跟支持,所以當家人們反對他喝酒時,他無疑覺得家人根本不懂他,看不起他。

我母親雖然書唸不多,也不會管錢,但是她會關心我們有沒有吃飯,衣服穿的夠不夠,雖然社會上的事她不懂,但她會瞎操心,怕我們被騙。還有在她離家出走的那一段時間,她還會偷偷回來關心我們,看我們有沒有吃飯。所以她其實也是很傳統的女性,很關心家人的。這些傳統顧家的美德,我也都學到了。

也就是說其實我父母親身上有的優點我都有學到,他們身上有的缺點,我都排斥而且拒絕自己成為她們。那問題就從這裡開始,既然我學到的都是優點,為什麼我的人生還是經歷了很大的一段波折呢。其實就是因為我太執著太抗拒了,嚴重的非善即惡。結果就會吸引到反噬的能量,我跟我爸一樣太正直,工作很努力,也不愛刻意搞人際關係,因為自己工作認真,就看不順眼工作摸魚的人,所以很難跟同事或老闆相處融洽,因為老闆通常喜歡會說話的人,偏偏我就不是那種愛講話的人。然後我的內在也是一樣非常壓抑怕被人看不起,所以也不會開口請求協助。而在我媽身上學到傳統,我很努力當個我自己定義中的好男人,但我也因此會去定義別人應該也要有傳統中的一些美德,比如女生就要會持家管理好家事,要會煮飯帶孩子,而男人就要有肩膀,就要勇敢,能處理事情。結果當然就是會遇到讓我踢鐵板的對象。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人生的功課不是要你帶著批判去評論別人,而是要你中性看待所有的人事物,不要偏向任何一邊,也就是中國傳統說的中庸之道,以前我不懂,我會覺得為什麼要做人沒原則,還要兩邊討好。現在我明白,中性不是為了討好任何一方,而是站在中間的角度,你才能看見,事情並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反而你可以從優點裡看到缺點,或從缺點中看到優點,其實優點缺點都是自己定義出來不同角度的看見,如果拿掉了定義,每個人都只是在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而已。

雖然我父母的婚姻失敗,雖然我在感受不到愛的家庭下長大,雖然我跟家人的感情沒有那麼好,雖然我曾經受了很多的傷,但我依然找到了屬於自己對愛的重新詮釋。而且我也明白了這些都是我的劇情,只是父母來陪我演出劇情裡的角色而已。所以我現在才能謝謝他們,也為他們祝福。祝福他們在找愛的路上,也都有我的一份。❤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完美受害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來衰敗循環是這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使的訊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談現代父母養兒育女的困境:為什麼都是父母,我當起來特別累即將開學,相信許多不管資深或新手父母都歷經了孩子的暑假,可能是充斥著夏令營、各種才藝補習班、課程,又或者是帶著孩子去旅行,但實際上卻又無法像過去自己旅行那樣的放鬆,實際上比較像陪著孩子去旅行的感覺。   現代父母的吶喊:當爸媽怎麼這麼累 不管是怎麼樣的家庭,我總能聽見許多父母的心聲,又或者是來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3-09-02
    你相信嗎?你的父母非常特別希望你是一個窮人!年輕時賺大錢的人,事實上,他們在20多歲時就看穿了父母的心態。今天,我將告訴你一個可能顛覆你認知的原則。事實上,你的父母非常特別希望你是一個窮人!沒錯! “窮人”! 我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無論是像郭台銘這樣的超級老闆,還是我們周圍真正實現財務自由的富人,他們要么掌握了先進趨勢的高紅利風口思維,要么就
    Thumbnail
    avatar
    陳寬鴻
    2023-02-08
    劇評|《非常律師禹英禑》Ep 3:你的父母,也一心期望你比「別人特別」嗎?​《非常律師禹英禑》第三集很巧妙地從「獨特性」切入,再用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病名相同、卻有「千差萬別」作結,再次帶出了「包容性」這個概念。​原來,連一種病症都可以有這些不同之處,那身為父母,我們又為什麼會希望孩子能成為「最為特別」的存在呢?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2-07-09
    父母的質素Photo by Guillaume de Germain on Unsplash 有一天我在想,父母可以選擇子女,但子女卻無法選擇父母。 當然,子女生下來是怎樣父母無從選擇, 然而,父母卻可以選擇如何教導子女,使他們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父母想有一個禮貌的孩子,首先須以身作則做一個禮貌的人, 至於希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12-13
    特兒家庭入門書籍推薦:過動兒父母完全指導手冊(修訂版)/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全新增修版)。by酷馬櫻木所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簡稱過動症),是指孩子在注意力、過動程度和衝動抑制方面達到一定程度的困難,造成發展上的障礙,我們稱之為過動症。這本書是為養育ADHD的患童父母所寫,也是為了想瞭解此症和因應之道的人所寫
    Thumbnail
    avatar
    瓶子の手製人生:)
    2021-03-18
    父母的愛最近因為腳扭到,開始回想小時候關於腳扭到的各種回憶。
    avatar
    nanE
    2021-02-20
    父母的責任今天早上花了點時間跟老公的小外甥聊了一會,小外甥今年4月就已經退伍了,但是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很積極的找工作,反而到目前為止還在超商打工。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0-10-12
    父母的經濟學從資本主義的角度來看,養一個孩子是最不公平的事,我知道,因為我是她爸......
    Thumbnail
    avatar
    Philip Wu
    2020-04-27
    父母的情緒,孩子的一生父母的情緒,往往決定孩子的一生幸福與否。覺察情緒、處理情緒、釋放情緒,是每個父母都需要學習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張瑜芬
    2019-08-28
    父母的保存期限有多長?Day.47 很多東西都有期限,包括父母。 父母之所以成為父母,就是因為有了小孩, 而父母的期限,就是小孩不再需要你的時候。 不同的父母,保存期限也不一樣,期限的長久, 除了關係的培養,還有時代的轉變。 任何關係,不管是親情、友情、愛情都是需要培養的, 親情更容易培養只不過是因為彼此相
    avatar
    林書民
    2019-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