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批評父母嗎? | 療癒筆記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成人,如果我戴著理想化的眼鏡去認知父母,那麼我將無法以健康的方式脫離他們所帶來的影響。如果我做不到這一點,我將很難在此生找到自己的路。如果我想認識自我,那麼盡可能描繪出我自己及我父母的真實寫照是很重要的。真實寫照並不妨礙我們的深刻愛慕。我可以既愛自己的父母,又尊重過去和現在的他們。他們不必非得完美無瑕,一如人生中的愛:如果我只愛完美的東西,這就不是真正的愛。」 童年的傷,情緒都知道
2019 年 12月 全家福 哥哥消防訓練 畢業典禮
這幾年,談起家庭或父母,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矛盾情感,有愛、有感恩,卻也有傷心和眼淚。我有一對慈愛的父母,在我成長的一路上支持、鼓勵並且深愛著我。
我的母親給我最強大的模範樣本,努力地在工作與家庭當中做到最大值,甚至不斷進修,早些年才從台大研究所畢業。
我的父親,讓我成為自由自在的現代女性,他未必完全支持我,但是他尊重我的所有決定。他渴望走出原生家庭曾經給他的傷害,並且用不同於自己原生家庭的方式去教育、去關愛自己的子女。
我感謝這些他們帶給我的正面影響,那很強大、很深遠,而且溫柔又有力量。
但是我還是不能否認,在成長的路上,父母並不完美,在他們給予愛的同時,也會給予傷害。
年少的某一段時日,我曾經因為自己看不見父母之間的愛,所以對兩性關係感到困惑、茫然並且失望。那時候的我不理解,為什麼兩個總是惡言相向的人要結婚?或是,開始疑惑,是婚姻和現實讓他們變成這樣的嗎?我也不理解,為什麼父母親要在大吵以後,又恩恩愛愛、如膠似漆?那在一個小孩的想像裡,是充滿衝擊、矛盾、害怕並且困惑的。而這些感受,是具延續性與傷害性的。它們一直存在我的體內,甚至塑造了我的價值觀與感情觀。讓一部分的自己,卡在「害怕被遺棄」、「不信任關係」和「覺得自己不完美」的信條當中。甚至,我一度把「修復父母的關係」當成自己的責任,陷入「孩子是婚姻的潤滑劑」的窠臼裡。可是我深深明白啊,這些不是我的責任。但那時候的自己,無法不對於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失望,並且深深地責怪自己。
回到開頭擷取書裡的那段話,或許更精確一點,不是批評,而是明白地告訴父母或是向自己承認,兒時的我們是如此的脆弱又依賴,因此那些傷害是真真實實地存在過,也正在以某種方式影響著我們的生活、親密關係還有自我價值感。但是這些痛苦與傷心不影響我們彼此相愛,相反地,這些過去,在好好地療傷以後,會讓彼此更加緊密、更具信任感,也更能認識在愛和傷害裡不斷成長蛻變的彼此。
在不斷療癒與覺醒的過程裡,我也發現潛意識某部分的自己,其實恨過自己的父母。但我想,去承認自己的「憎恨」,才能真正地釋放恨、轉換恨。而我也著實地看見了自己的成長— — 現在的我,好像慢慢地能夠理解父母的選擇,也慢慢地能夠接受他們的所有好或不好的狀態。
走過匱乏、走過自怨自艾的曾經,才開始漸漸看懂了父母的愛。雖然很多事情想起來依然不令人愉快,可是當我願意去看見和訴說後,我想,這些曾經都不再那麼可怕了。
Susan 寫於 2021年10月8號 密克羅尼西亞 帛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san Tsai
Susan Tsai
我是Susan 目前定居帛琉,教華語,也教身心靈。喜歡書寫和大自然。IG: souljourney_expans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