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1: 以駕車作為投資主題。我是史上第一人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2年11月中,我離開了出生地香港。拿了一大一小行李箱,孤身一人去了外地。很多外國人,對於「在海外國家讀書、工作」已習以為常,但在亞洲人來說並不普遍。

坐在峇里島偌大的餐廳,看到形形式式的外國人。通常是一對情侶,一班朋友或是一家人。只有形單影隻的我,顯得額外異相。我打開筆記本電腦,腦海想的是念念不忘的「股票投資」文章。敲打著鍵盤,試圖將心裏投資想法,化為文字寫出來。有時感覺怎麼寫都不對。應走小眾路線嗎?如我寫的文章較深入,一般人未必能讀得懂。還是寫得淺白一點,讓大部分人都明白?

很多的摩托車以及汽車,在我眼前經過。我突然靈光一閃,要不要試試看,用「如何駕車」來解釋「如何投資」?有了「駕車」這個主題,好像能把所有已學習的投資知識,都能以比喻和說故事方式娓娓道來。真的很不可思議。有了這個新的靈感後,將手上已寫好的幾章內容放棄,由頭開始再寫過。雖然花多了很多時間,但有了這個框架後,所有投資理論串聯起來,令人很容易明白。之後寫書暢順多了。就如你不明白公式,不能把一道數學題計算出來。如讀者不明白投資背後的原理,是沒辦法在現實中實踐的。

人類天生就喜歡聽故事。小時候會央求父母說故事給自己聽。如發生了交通意外,一定會有將車速慢速下來,想看熱鬧、湊熱鬧的人,導致交通意外地點附近塞滿車子。我寫的舊版本,是以個人背景、經歷和例子組成的的學習投資方法而已。而這次新的版本,使用的是比喻和故事,是全球通用語言。會做到比較宏觀的效果,不論你是來自什麽國家、背景,或什麼出身,都能明白。就連我自己,看了這麼多的投資書,最吸引我的以及腦海最記得的,是投資書裏提及的故事。就像巴菲特的護城河、收費橋、「只有潮水退去後,我們才知道誰在裸泳」理論。又如科斯托蘭尼著名的「溜狗理論」,「雞蛋理論」等。怪不得「富爸爸,窮爸爸」,「一分鐘經理」,「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師父」成為經典暢銷書了。

從來沒有人,將「駕車」和「投資」兩者扯上關係。以駕車作為投資主題,我是史上第一人。

就像一個人學習駕車,一定先學習理論,再實際操作。投資也是一樣的過程,先學習好理論,然後摸擬投資,最後才是真正的作出投資決定。未上理論課前,或未練習投資,就在一時衝動下投資,那就跟沒有上駕車課,沒有練習,就開著車子走上公路一樣,必定會出交通意外。

本專題分為兩部份。第一部分是「投資理論篇」,談及投資一般的理論,以故事和生活化為主。就像學習駕車,我們會先看「學習駕車」的教材,熟習交通規則一般。第二部份是「投資技巧篇」,屬於投資的進階技巧,教導你怎樣以最安全的方式參與投資。就像學習駕車,會有一名師傅坐在你旁邊,教導你怎樣架車一樣。到你真的熟習和有信心了,通過了路試,才自己駕車一樣。


人類見到別人幸福,就算自己什麼也得不到,也會感到這是有必要的事。

原文:「即使人類的本性有多麼的利己,在人類的本性中,也有著利他的原理。這原理會使人類,對他人的幸福與否抱有關心---即使從他人的幸福中,除了看到他人幸福時的歡喜以外,什麼也得不到---我們也會感到,這是對自己有必要的事情。」出處:幸福 - 維基百科。

見到以上這一段文字,我就明白了。原來我是想幫助到讀者,讓讀者幸福啊。這是我寫投資文章的主要動機,賺不賺到錢是其次。只是寫文章,也不能期望賺到大錢就是了。這種動機,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想起之前一直打工的生活,推廣公司的產品,為的是給公司帶來多些生意。但說到底,誰真的喜歡上班,真心想為公司推廣啊?還不是為了錢和生計?再不然就是主管或高層,迷上了當管理層的權力、掌控感罷了。而我寫這本書,為的是推廣一種理念,希望能幫助讀者,易於了解投資是什麼。這和教育挺相似的。

感謝投資老師Phil Town無私的分享,把我拉進投資這博大精深的世界。「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是Phil Town教導他人投資的原因。意思是與其送一條魚給別人,例如捐錢給別人,倒不如教別人怎樣釣魚,即是教別人怎樣賺錢、謀生,對別人的幫助更大。我文章寫的,全是個人親身經歷。運用的比喻,並不是空想,而是投資領域的切身經歷和領悟。部分對話,也是我和朋友之間的對話。有時覺得用文字表達,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作出了多次修改,只希望透過精簡的文字和故事,方便讀者易於難解。

期望能與各位讀者相遇,將投資的知識以及樂趣帶給各位。投資文章如能幫助讀者,對投資有進一步的了解和興趣,或有一點點啟發就好。在投資的路上,方向正確、心態正確最為重要,遠比技術、技巧來得重要。我忠心希望,讀者能活用正確的投資策略、投資心態,令生活過得更輕鬆。這是我的最大心願。

81會員
62內容數
本Blog主要分享,我在英國倫敦,生活和工作上的個人經歷,也會介紹倫敦的不同公園、景點、活動或美食。除了生活經歷外,也會分享心理自救知識、投資股票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