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生活 • 斷捨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常聽到斷舍離這詞,除了家的斷舍離我已經做了極至。對於理財是否也可以斷捨離呢?這件事我很早就實行了,我也試著將財物精簡化,這改變也讓我和以前有大大的不同。


以前的我對於繳錢這件事情總是有一拖再拖的習慣,總是捨不得從錢包拿出我的錢,能拖一天就一天,但是該繳的總是要繳的啊。因為這個壞習慣,我之前的健保費常常要多繳滯納金,之前的我總得掛心著最後繳費期限,如果它的繳費期限有一個月,那麼我就得心心念念一個月啊。現在想想多不划算啊,傷錢又傷腦。


我一次將這鎖碎的事一併處理了。我直接將水、電、瓦斯、保費、電話的費用全部轉成信用卡扣款,也更進一步將信用卡費辦理帳戶直接扣款。這作法是因為我不想我的帳戶有密密麻麻的數字外,也可以讓我的信用卡的信用評比提高,而且我也將全部的繳費明細全都改成電子帳單,除了可以省去收信外,還有些繳費上的折扣呢。


這個改變也讓我從個小會計搖身變成大老板。我不用再處理鎖碎的事,花時間跑去繳費,花時間去擔心有什麼費用還要繳。我就像個大老板一樣,只要等著看每個月的報表(信用卡明細表) ,什麼事情都不需要再做了。但之前的壞習慣是因為捨不得花錢,即使身為大老板又如何呢?


大老板是要做分析決策的。我開使思考如何少花錢,電話和保費是固定支出,水電瓦斯費是可以變動的,我開始去瞭解這些變動費用大約都是多少錢,試著從生活中看可否減少這些支出,幾次下也抓到基本開銷。之後每次看報表時,若有超出部份,只需要稍微加以節制即可。當瞭解且變成習慣後,也發現自己的觀念和以前大大不同了,至少這幾年下來不再處理這些鎖事了。

    18會員
    108內容數
    不要只是「過人的生活」, 要懂得當「過生活的人」。 總念想這句話,提醒自己不要周而復始過生活,要嘗試轉變過更有滋味生活,當更有情感的人。 轉變過程難免有很多的不堅定,和自我懷疑,所以透過寫作過程記錄自己心情,和生活轉變的歷程外,更是一種自我的對話。 轉變2023.01.01開始,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