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能見之性與所見之性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7/12-7/18 (大丰廠-廣州廠) 

    佛經上常提到「能見之性」與「所見之性」,在工作上,我們需要的,是能做出成績的人(所見),而不是有條件的人(能見)。做出成績是果,條件只是因之一。這種因果關係是充分而非必要的,有的人條件很好卻做不出成績,有的人條件平庸卻能完成任務。

     大客戶投標結束之後,把資料建檔,然後就不允許供應商更改品名和物性規格了。但一個大客戶有許多工廠,他們的生產條件和需求也在變化,偶爾一兩個工廠需要其它更適用的品名或者調整配方,就會造成物性規格和原本競標時所申報的內容不符,而為了方便進料驗收,「品檢員擅改檢測數字」就變成潛規則。

這個問題延續多年,工廠認為營業員應該去努力溝通,不要為難品檢員去造假,營業員認為工廠是小題大作,不能體諒「搶訂單的辛苦」和「大客戶內部流程的複雜」,還說同業也都這樣干。

  本週在會議上,為人正直的劉廠長堅持不造假數據,被營業處長駡了一頓,最後旁觀的台灣研發主管打圓場,建議了一個「台灣行之多年的加權系數調整的方法」,暫時把爭議平息了。

    不過,吵完架的當天下班之後,劉廠長發了訊息給我說:「我能申請辭去廠長職務嗎?我個人的能力真的達不到這個水平」。

週四上午植牙,首先在沒有打麻藥的情況下,拆掉我的假牙,接著,護士叫我吞了一粒止疼藥、兩粒消炎藥,進入手術室。在手術椅上,先沿著牙床打幾針麻藥,並塗上像碘酒之類的液體,然後就像是在我的牙床骨頭上鑽孔,醫生說我的骨質比較硬,鑽起來比較費勁。

鑽完孔,醫生打開金屬牙根的包裝盒讓我確認,接著把這根螺絲鎖進我的骨頭裡,我能聽到有一種來自身體內部「類似磨牙」的聲音。鎖好了兩只金屬牙根,醫生最後把牙齦肉縫合起來,一週以後可以拆線,預計三個多月以後可以裝瓷牙。整個過程大約花了五十分鐘,沒有疼痛,只是含口水太多時,嗆了幾口。

raw-image


上午11:10的航班飛廣州,08:55從公司出發,09:50到達鹽城機場,安檢時卻發現忘了帶手提電腦,趕緊又退回出發大廳。我急忙打電話給人事課長海芳,請他們到宿舍幫我把電腦送過來,我判斷:整個路程大約費時至少一小時,如果10:40正常開始登機,應該是趕不上了,我開始查詢其它的備選方案。

除了盡人事,還有一種聽天命的機會,那就是航班延誤。鹽城機場由於是軍民合用機場,時常會因為「流量管制」而延遲起飛,而隨著瀋陽、貴陽、長沙的航班延遲的廣播,廣州航班延遲的希望越來越濃。

10:28,廣州的航班也廣播「延遲起飛」,現在賭的是延多久?延半個小時仍然危險,延一個小時就safe。這時接到海芳的電話: 「現在已經在通港大道上了,大約再過四十分鐘就可以到機場」。

11:06,我拿到了電腦,連忙重新安檢,快走到登機匣口,聽到廣播:「開始登機」,危機終於解除。這些年來,我一直抱怨鹽城機場容易「航班延誤」,想不到這一次的延誤居然救了我。

鹽城機場自拍

鹽城機場自拍


在機場,遇到同樣回廣州的營業員,談起了大客戶的情況,上週傳出消息:我們2018年9月底離職的營業課長開始替競爭廠商效力,正全力搶我們的訂單。最大的敵人往往是以前的同志,只是「延遲」了三年之後,因果才出現。

幕僚單位要整合與執行一個專案,不是單憑「有一個專案管理的電腦軟件」或「掌握權力」就能成功。「整合」與「命令」不同,前者的起手勢就是交心,必須在行動之前先和相關人員深談,用真誠獲取支持,再展開整合行動,如此才是「完整的幕僚作業」,不能只憑手握權力之劍,就能號令天下、眾志成城。

法師說:娑婆世界是凡乘同居的穢土,極樂世界是凡乘同居的淨土,到了極樂世界,我們凡人可以看到菩薩和羅漢,就不會有見惑和思惑。

我只能假設:法師是真的看到了。而不是能看到,但沒有看到。

  如果現在的一切,都是為了「未來」而做,那如果這個「未來」不存在,現在的一切不就白干了嗎?但如果現在是為「現在」而做,那至少成就了現在。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