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 千萬歲的優惠與跑者素描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21/3/22-3/28 (大丰廠) 

 

  一上班就是半天的生產月會,除了採購員徐莉的肚子越來越大,大家都一見如故。預產期在六月,好消息是:這一胎是女生,她準備生完好好請大家吃一頓。

  公司向中行貸款,條件之一是把所有人的薪資帳戶從建行移往中行,我花了整整一個下午,跑了銀行兩趟,就在五點運鈔車到達之時,手機電量只剩1%的當下,終於辦好了。

    我原本就有一張多年前的中行卡,但預留的手機號不同,網銀和手機銀行也沒有,必須變更,但柜員說我的台胞証刷不出信息,還說:「上面有通知,刷不出的就不能辦」,但據我所知,台胞証原本就刷不出來。隨後我又下載了手機銀行APP,要重新變更密碼,到了刷臉的環節,刷了六次都失敗,銀行服務台的人員說:「人家還刷了十次才成功呢」,後來我又刷了幾次,是成功反應了,但顯示:「請用二代身份証」。後來我去負責貸款業務的那一個銀行點,行長請我們公司出具一個情況說明,就用人工操作變更完成了。

  就在我離開第一個銀行辦事點,那一個十字路口有一個很大的LED顯示屏,斑馬線兩端有攝像機錄影,滾動播放著「紅燈闖斑馬線」的路人資料,除了違反交規的影像,還有當事人的姓名和身份証號碼,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天網大數據?

  週二進入車間,為了申請BRC認証,車間入口裝了一個臉部識別的自動門,感應非常靈敏,才靠近二米,就芝麻開門了。

    把每一天的重心放在「過去」與「未來」會很辛苦,放在現在,應該知足。放下,不是放下所有,只是放下波瀾。

  週二,經理表示頭暈嘔吐,很不舒服,躺在小辦公室沙發,從上午十一點關到下午兩點,後來她說:「覺得我可能真的不行了…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走了…」。一個多月前,她完成了全部化療,還有半年的靶向治療,化療結束之後,開始要叫長達五年的抑制荷爾蒙的藥物,可能是藥物起了負作用。

    清晨四點,睡醒又睡,卻做了惡夢:「我在機場候機,遇到一位同事寒喧幾句,回到我航班匣口卻空無一人,我連忙登機,進入艙內還有一個透明塑料布,飛機開始緩緩移動,我坐定之後問了旁邊的人:這是往福州的航班吧?前面的人轉頭笑了笑說:『你和後面那一些人一樣,都坐錯了飛機』。此時飛機已經在滑行,不允許下飛機,我內心很焦急,但滑行一會兒,停在一個類似補給站的地方,我們趕緊下機,但此時我又找不到隨身行李,一直回想放在哪裡?無論如何,還是先下了飛機,然後買了巴士車票打算先回市區。」。當惡夢緊張到了極點,我突然想到:「或許是夢,才會那麼倒楣…」,夢就漸漸甦醒了,如釋重負。

  下個月有年度旅遊,各團招兵買馬,我答應在上海開完關係企業股東會之後趕往月牙泉,大家正在預訂莫高窟的門票,幫我訂完之後,發現我適用特種價惠票,原價258元,實付20元,我說不可能。後來發現,原來把我的年齡登記成生日,系統自動識別為老人,有1966xxx3歲。

    現在我把正常練跑日訂在週二、四、六、日,週二和週四也是跑團的練跑日,下了班在廠外繞幾圈跑,一圈三公里多,三圈十公里,跑幾圈各取所需,方便又有效率。

  本週,有兩件欣慰的事和跑步有關,一是大丰廠的保安隊長也開始練跑,雖然第一次他只能跑兩公里,但新跑鞋都買好了;二是總務周蕾的父親也報名參加了盐城馬拉松。這兩位的年紀都大約五十,剛起跑,跑完剛停下都說胸疼,我說:「那是長期缺乏運動,體內的筋骨和肌肉都散架了,慢慢來,就會進步」。

    週五,是一週的除夕,格外讓人輕鬆。我利用這一天完成了公司刊物的邀稿,介紹大丰廠的劉廠長,交了卷,集團人資主管說:「我看完,都想把女兒嫁給他了」。

 

**********

 

跑者的素描

  他,1985年生,南京化工職業技術學院(精細化工)/上海華東理工大學(化學工程與工藝),在建廠前進指揮所階段加入公司,擔任儲幹、代理課長、製造課長、代理廠長、廠長,在三年半的時間內,月產量從2017年8月的20噸,達到2020年12月的862噸。

我第一次見到他,是在建廠臨時辦公室面試,當時他只是想來為老婆探虛實,卻自己落入圈套。他整個人抬頭挺胸,顯得很有精神,像個運動員,後來我覺得可以培養當製造課長,就錄取了,並且和另外幾位儲幹一起送往廣州廠見習。

H女:「我到公司,第一位遇到的同事就是他,當時我去體檢,說是德淵,他排在我後面,聽到了就說:『我也是德淵』,我看了看他,第一印象是:不是滑頭型的,也不是老實巴交,但很誠懇,有點憨,當然不算帥啦,我帥哥也見多了」,「剛開始覺得他有時會鑽牛角尖,也發生過爭執或矛盾,但就事論事地討論,最後還是把事情處理完了」。

  C女:我以前和他曾經工作在同一家公司,不太熟,我對他的印象嘛?就是特別嚴肅。昨天,我印象特別深,我就看到他一個人爬到披著雨布的呆滯品上面,檢查有沒有壓好,不會被風刮起來。

【人都有刻板印象,但隨著時間轉變,這印象也會變得更深刻】

  W女:「他很注意細節,連買棉紗手套,都要我找好幾家親自試戴比較…他蠻照顧員工的,平時常和現場員工一起工作,讓員工有空去喝口水或休息…我剛進公司,不大熟悉系統,他會主動教我,也會和其他部門溝通來解決我旳問題」,「我買了幾個迷你盆栽放在家裡,都枯掉了,後來拿到辦公室,放在身後的窗台上,養得特別好,後來發現都是他在澆水」,「去年在南京旅遊,晚上應該很累了,他還是抓著空檔時間到處拜訪老師、同學們,其實我也常想去拜訪老師和我高中幫助我的班主任,但都一直沒有實現」。

  Y男:「特別有恒心,細節做得好,正常人會虎頭蛇尾,生產交班了就比較隨便,他就是堅持從頭到尾把細節做好,一定盯著收尾時要把所有東西放回定位。不論何時,只要廠裡有事,打電話給他,其實工務就能處理,不需要他來的,但他還是會主動來看看」,「他看得比較遠,有人要生孩子,休產假,他一個月前已經會做好人力的佈署,設備和原物料的生產前準備也是一樣,確保工作顺利」,「像我們本地人假日都會找朋友聚聚,他幾乎沒有什麼社交活動,把所有心力都集中在工廠。很自律,早上七點半就到公司,下班晚半小時才回去,至少等所有員工都吃完晚餐才走,有一次我說:『我留下來加班吧?』,他說:『不需要,你回去還要幫家裡早餐店和麵』」。「不管有事沒有事,他都堅持至少每隔一小時要在現場走一趟,不是被動去解決問題,而是主動瞭解」。

  C男:「雖然他對設備沒有工務懂,但他都會先提出自己的想法,問我們可不可以?共同探討,一起查資料,就在一來一回的腦力激盪中,我們也有了新的點子」,「就我的觀察,2017年3月他入職後脾氣特別急,也會和廠商發生激烈爭執,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有一個性格的轉換,現在改變了很多。從以前的公開直接批評員工,到現在私下婉轉地告誡,以前車間現場的人看到他,就像老鼠看到貓,現在大家就比較自在」。「剛開始我和他去設備廠考察,交流時他都不怎麼說話,現在都是他在說話,語言的組織能力明顯進步了」。

  T男:「晚班開機失敗,我打電話給他,凌晨一兩點他也會過來,有一次好像模頭有問題,搞了兩三個小時,最後他也沒回家,乾脆睡在辦公室,又準時上班。他最多曾經待在工廠裡五十多個小時,沒有踏出廠門」。「中午吃飯,包裝人員不夠,他會換我們去休息。對員工特別關心,如果一天工作12小時,他也常會對員工說:現在從早工作到晚,累不累?累的話,我再看可不可以調整。他有時自己出錢買零食、水果和冰棒等等給員工吃,有時週六日會帶早餐來公司,週一熱爐的員工要六點就上班,可能會沒吃早餐,他就帶著早餐來給他吃」。

  X女:「廠裡需要臨時工,他媽媽在家也沒事,問他:『那我可不可以到你們工廠做臨時工』?他說:『誰都可以,就妳不行啊!』,他是怕工作關係搞得複雜之后,會影響到別人」。「我們兩家的孩子在幼兒園是同一班的,有一個週六,我和她老婆一起去劉莊,參加幼兒園辦的戶外活動,下午結束時我邀請她老婆一起喝下午茶,她說:『我要和別人併車回家』,我說:『那叫你老公開車過來一起吃,再載你們回去』。他老婆說:『他沒時間,在廠裡工作呢』,然後停止片刻,她又說:『真的很忙嗎?』,我那時如果開玩笑說:有啥好忙的?那他老婆肯定會懷疑他是跑去哪裡混了!」。

  Z女:「我記得財務室週五下班忘了關窗,放假時下雨,我週六就收到他發的信息,提醒我們要關窗」。「我剛進廠,我們住同一個小區,平時我們晚飯後都會只有一位爸爸或一位媽媽帶小孩下樓到廣場玩,他們都是夫妻一起下來。有一次幼兒園家長會,我發現只有他一位爸爸參加。又有一次,學校剛到一批新床,家長送被子去,發現有油漆味,他就買了一箱吸甲醛的東西過來給大家一起用」。

  K女:「我對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次我八點就到公司,很開心地認為我是第一位來的,結果發現他比我還早」。「2017年3-4月我們幾位儲幹在廣州見習,公司租了宿舍給我們住,他做飯特別好吃,也願意付出,基本都是他在燒。升了廠長之後,說話的思考角度是有轉變,不會只站在車間的立場,而是看全局」。

  他每天負責準備家裡的早餐,常幹家務活,下午如果小孩沒人接,就得自己請假去接女兒,再回公司,每年的十月幫忙家裡曬稻穀,五月曬小麥。有一次他在微信朋友圈PO了一張相片,他女兒的早餐是一盤精心製作的西餐,而他自己的早餐則是一碗稀飯配幾粒花生米。

【馬拉松跑者】

  他自從2019年4月完成首馬(盐城馬拉松)之後,至今共跑了五場半馬和四場全馬,去年他剛跑完一場馬拉松回到家裡,他活力四射的五歲女兒看著他的獎牌不是金色的,就對他說:「你金牌太少了,要加油哦!」。

  第二場是2019年的大丰馬拉松,本公司總共有30人參加,他老婆和女兒都在終點等著他,他跑回來說:「今天很奇怪,跑著跑著就是心臟會疼」,讓人很擔心。隔了一天他又笑著說:「原來不是心臟有問題,是衣服把我的乳頭磨破皮了」,從此以後,他跑馬拉松就會貼上胸貼,在傷病中茁壯,並在不斷調整中越跑越快,半馬最好成績已經達到1小時47分。

  在懂得犠牲、鍛錬、堅持、主動、細心、關懷、感恩與落實執行力的生活裡,相信他會繼續跑下去,我們一起加油!

 

**********

 

燕京四塔之北塔

燕京四塔之北塔


    週日飛抵瀋陽,準備下週拜訪兩家原料供應商,順道看看盛京城的東、西、南、北塔。這四個塔,位於瀋陽市的四方,都是藏傳佛教的白塔造型,外型相同。

  首先到了北塔,因為疫情封閉,一位大爺偷偷放我進去燒了三柱香,但不能接近白塔,只能遠眺。我接著到了東塔和西塔,也都封院,東塔門前有一位婦女正在喃喃自語:「那個燈,那個燈,那個燈」,西塔附近則盡是烤肉店。南塔是唯一開放的,但狹小的塔院內正在施工,我在瓦礫和建材中勉強地右繞了三匝。

  【盛京四塔】崇德八年(1643年)清太宗皇太極聽從達賴五世使者的建言,在盛京城(瀋陽)四方的德勝門、撫近門、懷遠門、地載門外的五里處,各修建塔寺,設計盛京成為佛教理念的壇城「曼荼羅道場」。

東塔永光寺,主尊大日如來,慧燈朗照,乾隆御賜「慈育群靈」;西塔延壽寺,主尊無量壽佛,虔祝聖壽,乾隆御賜「金粟祥光」;南塔廣慈寺,主尊千手觀音,普安眾庶,乾隆御賜「心空彼岸」;北塔法輪寺,主尊時輪金剛,流通正法,乾隆御賜「金鏡周圍」。

其中北塔,在四座塔寺之中保留最完整,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被敕封為「滿州喇嘛廟」。

 

raw-image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