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口香糖奶茶與錯過得來速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5/10-5/16 (廣州廠) 

    剛上班,周廠長就焦急拉著人資鍾經理來找我,說:「又有新員工走了,現在缺六、七個人,四條線只能開三條」。鍾經理說:「主要還是勞務市場沒有人啊!」。經過討論,我們確定立刻要做幾件事:重啓並提高介紹費、多跑幾個人力市場點、放寛績效獎金基數、離職員工返崗可以維持原技術津貼、弄好門口召工立牌、鼓勵員工跨崗取得技術津貼、年中調薪提高基本工資、找臨時工應急。

  四月結束,過年期間爆量的消毒衣產業訂單嘎然而止,目前疫情很嚴重的印度,又因為政客操作反中,拒絕用中國防護產品。

  母親節告一段落,母女倆卻仍然在回味之中,女兒說:「媽咪那天的手抖不停,進到厠所,嘴巴還在抖…」,我開玩笑說:「這是一場抖與淚的茶會,師徒倆,一個抖不停,一個淚不止」。

raw-image


  週二與週四是例行練跑日,週二下班時的氣温還有33度,汗水流失太多,只拉了十公里,臉皮脫水發刺。隔天上午,突然感覺頭暈,低下頭就天旋地轉,好像中暑。就在天旋地轉這天下午,收到訊息:台灣股市大崩盤。我趕緊查看,台股爆跌680點,單日跌幅4.11%,我手上的股票跌5.27%,就發生在我天旋地轉之時。

  股市崩盤和今天公佈單日新增16個本土新冠病例有關,而且已經社區感染,聽說民眾已經恐慌,開始屯積食物和衞生紙。

    週三也是汶川大地震13週年紀念日,下午接到一通說話客氣並自稱是汶川馬拉松組委會的電話,他說:「因為報名審查的缺失,沒有注意到這次『排除境外人士參賽』的規定,必須取消您的報名」,我說:「沒有關係」。事實上,汶川馬拉松當天還有銀川馬拉松,我兩場都報了,而後者的交通更方便。這天晚上,我想在手機查一下銀川馬拉松最新的消息,卻看到一則公告:「因為近期發現一名入境隔離後返回寧夏的人確診感染新冠,自治區暫停所有大型賽事,銀馬因此延期」。

    回籠覺容易作夢,五點多醒來喝了一口水又繼續睡,夢到一位在海關學校讀書的準官員行為不檢,在我一番善誘之後,最後他想帶一杯口香糖奶茶回去給他爸爸喝,我說用我家的茶現泡最好,結果媽媽也在旁邊幫忙弄。我還問媽媽:「這口香糖放奶茶裡能吃嗎?」,媽媽說:「可以!」。

  因為去年的手工錯誤太多,COA電腦化是今年優先推動的專案。電腦化的COA內容來自生產資料和出貨單,如果出貨單沒有打,那COA就會抓不到資料,品保組長說:「現在有些客戶急著出貨,但品檢結果還沒有出來,我們就沒有辦理成品入庫,成品沒有入庫,也就打不了出貨單,因為電腦系統根本沒有這成品的庫存」,我說:「如果急就要特採,先依特採單入庫並辦理出庫,真有問題再拉回工廠,轉入不良品倉」。

  生管主管說:「還有另一種情況,每個月底,財務關帳之後到開帳這幾天,也不允許打出入庫單,變成要手工做」,我說:「理論上,本月關帳之後應該不影響輸單到下個月」。稍後,大丰廠會計主管說:「可以先開下個月的帳給生管輸單,不影響本月關帳」,廣州廠財務經理說:「開下個月帳和關本月帳會互相影響,要開開關關」,台灣會計長說:「我們從來不需要開帳」,三種說法,搞得我一頭霧水。

    自從開始製作跑馬的MV,酷狗就成為我BGM取材的主要來源。酷狗裡面的「本日推荐」會從大數據裡面抓取個人偏好,而會員的評論常令人莞爾。有兩首耳熟能詳的曲子,一首比較莊嚴,叫Conquest of Paradise,有一位同學評論說:「我寫作業時聽到這首,好像自己正在寫國家機密文件」;

另一首叫Palace Memories,是NHK記錄片《故宮》的配樂,一位網友評論:「把這音樂改成鬧鐘鈴聲,你就會發現,每天早上感覺不是去上班,而是去上朝…」。

    本週我最喜歡的兩首曲子,是姬神的《讃歌~种山が原へ》和Enya的《One by One》,我也在酷狗留下我的評論和大家分享:   「是什麼歌讓你的車子直接閃過得來速窗口,才發現忘記自己要買早餐,又倒車回去?就是這首」。

    週末補班,周廠長和總務必松課長一起來找我,說下週一又要限電,只能用300kw,廣州市開始每週兩天的限電,都是臨時通知。朋友圈陸續也出現台灣本土疫情爆發的消息,昨天新增180多例。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