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緬佛光☆中緬高原湖泊。茵萊湖:水上集市、傳統工廠、彭都奧佛塔(Phaungdawoo Pagoda)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昨天擋住我們路的布袋蓮全部都不見了,水寨門口暢行無阻,昨天真的是很不巧的尷尬哈。

移動的布袋蓮漂走了,水寨門口暢行無阻

移動的布袋蓮漂走了,水寨門口暢行無阻

我一直以為水上市場是像泰國那樣,大家坐在船裡面賣東西,到了那裡才發現是大家用船把商品載到定點(陸地)去賣。岸邊停滿了小船,我們晚到的船根本就沒有辦法靠近岸邊,要踏到陸地上就必須要踩著別人家的船前進,很有趣的體驗。友人一身飛簷走壁的功夫,一下就到陸地上了,我還在原地東張西望那一艘船看起來比較好跳過去。

水上市場,遙遠的陸地

水上市場,遙遠的陸地

晚到的人就自己想辦法飛簷走壁過去

晚到的人就自己想辦法飛簷走壁過去

茵萊湖水上集市每5天舉行一次(2011年的情形),通常來茵萊湖的人都是為了水上集市和跳貓寺來的,要來之前可以先問旅行社業務,最近一次的水上集市在什麼時候,市集裡面有很多有趣的景象,很多修理收音機、手錶、電視之類的攤販,你走過去就會覺得:「那種臺灣早就看不見的東西,這裡居然還有人在修!」他們的收音機不像我們可以放CD的那種,是只有放錄音帶和廣播功能的卡式錄音機,電視也不是我們現在的液晶電視,是以前的電漿電視,還有修手錶、修傘的。在這裡逛一上午,我覺得臺灣生活挺富裕、挺幸福的。

看起來就電力不穩的樣子

看起來就電力不穩的樣子

這裡的路都是泥巴路,走一圈鞋子上都是泥土,電線桿也是隨意亂插,歪七扭八,怪不得這裡的電力不穩。說到這個,昨天我們check-in的時候,櫃檯小姐跟我們說這裡通常11點之後容易停電,希望我們要做什麼可以在11點前弄好,例如充電;走進房間後發現床頭邊擺了一隻手電筒,證明她所言不假。但還好我們住在這裡的2天都沒有停電,頂多是電視突然打不開而已,還以為有鬼。

水上市場一景

水上市場一景

水上市場一景

水上市場一景

水上市場一景

水上市場一景

人說中文是世界上難學的語言之一,我覺得緬甸文也不惶多讓

人說中文是世界上難學的語言之一,我覺得緬甸文也不惶多讓

除了老舊機器維修攤販之外,絕大多數是小吃攤販和梳妝日用品攤販,我們嘗試了好吃但頗油膩的炸香蕉、水煮玉米、鳳梨和芒果,每拿著一樣新入手的物品要跟店家合照時,就會有人盯著我們看,欸觀光客都這樣啦!然後在日用品攤販買了「香木粉」,這是用一種叫做塔那卡(Thanakha)的樹皮磨成的粉,這種粉要加上水之後再塗抹,每一個緬甸女人、小孩(男人也有但比較少)都會在臉上塗上香木粉,認為這種粉可以防曬、防粉刺、防蚊兼當香水,是多功能的護膚聖品哈。友人入境隨俗買了一小瓶後當場給我塗在臉臉頰上和額頭上,一秒成為緬甸人,我也就一整天都頂著這個泥巴臉在路上走,只要我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哈!

炸香蕉攤販

炸香蕉攤販

原本帶我們來的導遊老早被我們甩開,因為他老是帶我們去逛一些賣玉、珠寶的攤販,經過木雕、工藝品的那種店都走很快,友人說他一定不希望我們在這裡買,因為他要帶我們去有合作的店買,這樣他才可以抽成,所以我們就藉機把他甩開,自己去逛,叫他在船邊等我們半小時哈哈。

這裡的攤販我覺得還挺可怕的(後來發現觀光地區都這樣),你要是對他們家的商品有興趣,看一眼,或是停下來看一下,老闆就會馬上衝過來:「You like it? You want to buy it?」那我們當然會說看看而已,我想大部分的人買東西都不喜歡有一個人跟前跟後問你喜不喜歡、要不要買;聽到你說看看而已,他就更不會放過你了,立刻緊追:「It's very cheap. Not expensive.」好笑的是,每一個攤販的台詞都一樣。

既然It's very cheap.,應該都會問一下賣多少錢,注意喔!

問這個就慘了!

小販就會認定你要買,如果你嫌他開的價錢太貴,他就會叫你出價:「Give me a number. Tell me what do you want.」他們真的是這樣說的。最後堅持說不買的話,他就會用緬甸話抱怨你,這是我猜的啦,因為他一路都用英文跟你溝通,聽到你不買突然就用緬甸話說(口氣不一樣),直覺就會想他他在罵你,不過我們也聽不懂,管他去說!我覺得很誇張的是,當你離開走了一段路之後,剛剛那個攤販的人會跑來追著你,要你再開一次價錢,或者是你開的價錢他會說OK之類的。以一般人買東西的習慣,走了就是不要了,店家再追來也是不要,但他們就是會一直追著你,不擇手段要你買他的東西就是了。這個市場賣的東西其實很貴,大概是因為外國人很多,我們也搞不清楚到底原價是多少、多少錢在這個國家算是貴的,很容易被開出「外國人價」(可能世界各地都這樣吧)。例如一套緬甸傳統服飾要30,000k(大約台幣1,500),這一整個超級貴的啊,可是全緬甸人都穿這種衣服,我才不相信大家會花30,000k去買平常穿的衣服,所以這肯定是外國人價。

總而言之,這個市場我們是逛新鮮有趣的,買東西的話都只是買吃的(還有那個香木粉),其他工藝品都沒有買,因為他實在是很貴。

離開水上市場,接下來就要去看這個地方的傳統工廠,這一趴是旅行社認為應該要去看的,就由他安排了吧。

參觀鐵匠工廠的西方人

參觀鐵匠工廠的西方人

傳統工廠第一站就是鐵匠工廠,就是看一群人在打鐵,旁邊擺了一些鐵製品;進去剛好有另外一團西方觀光客在裡面,我就看到導遊在講解這些單腳划船的人是怎麼使用這個漁網,因為茵萊湖水淺又長滿水草,不能夠撒網,漁夫只好用單腳划小木舟,用古法網罩捕魚,這種捕撈方式據說維持了茵萊湖的湖中生態。導遊在講解的時候,有一家人在旁邊玩他們的鐵製工藝品,大概就是刀劍之類的東西,我就看到一個西方小男孩,拿著劍擺了很酷的pose一直要他媽媽幫他拍照。

第一次看到織布機

第一次看到織布機

我想起了睡美人裡的紡織機(不要亂摸紡錘!)

我想起了睡美人裡的紡織機(不要亂摸紡錘!)

離開了鐵匠工廠,在水上飄蕩一陣子,穿越小橋,到了第二站紡織工廠(Weaving work shop),一樓是織比較簡單的布,二樓都是在織花布,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紡織機上面有人在紡織,心裡面想到的第一個是花木蘭、第二個是織女。裡面有人在織素布,也有花布,織花布看起來超級麻煩,織布人的左邊擺了好多個飛梭,上面纏著不同顏色的線,1號飛梭跑個幾回之後,就要換2號飛梭去跑,我一竅不通只能佩服。之前在工藝史的課上有上過絲織,聽過經線緯線,我在那裡終於親眼見到經線、緯線和飛梭。聽導遊說她們一天織不到1呎,真是辛苦!走到後方還可以看到染布和「抽絲剝繭」的人,這部分我覺得很有趣,色粉(?)明明是紅色,沖出來的水也是紅色,絲線放下去出來會是橙色的。

臉上塗香木粉的臺灣觀光客我本人在玩藕斷絲連

臉上塗香木粉的臺灣觀光客我本人在玩藕斷絲連

另外我本來想看她們煮蠶繭後再抽絲剝繭的樣子,結果沒有看到倒是看到了耦絲,成語的「藕斷絲連」就是照片上的那個樣子。小姐把莖切開了之後,拉出了細絲,一直重複這樣的動作幾次之後,把這些耦絲搓成一條比較粗的耦絲,就可以用那個去織布。他們的販賣部有賣耦絲製品,織布機上有絲線、耦絲線以及絲+耦絲的半成品,耦絲摸起來比較粗就是了。那個小姐也給了我一小段莖讓我自己拉細絲出來,很有趣!

捲菸草的可愛女孩兒

捲菸草的可愛女孩兒

第三個去的地方是雪茄工廠(Cheroot work shop),那裡就有點無聊,就看一群小姐在捲雪茄,我坐在那裡沒2分鐘就開始在觀察旁邊的人,例如扛菸葉的人、旁邊要裝飯吃的小孩。友人拿著V8到處拍,發現了竹胎製的漆碗,他說把胎露在外面很少見,他要買回去;但是在雪茄工廠賣竹胎碗有點怪,那裡除了賣雪茄、煙灰缸之外,還有賣一些擺飾,感覺是什麼都有的多角化經營。

下一站是有800多年歷史的彭都奧佛塔(又稱五佛寺,Phaungdawoo Pagoda),五佛寺中除了4尊佛像之外,還供奉著一尊未來佛。一般緬甸寺廟中,都只供奉著東、南、西、北4尊佛像,因為緬甸人民相信,在未來的2,000年後,將還會再有一尊佛祖降臨,因此將祂稱作「未來佛」;這裡就因為供奉未來佛而有名。

原本是佛像的5顆金蛋

原本是佛像的5顆金蛋

全貌

全貌

LADY只能遠觀

LADY只能遠觀

那五尊佛像,我看起來像是五顆金蛋……據說70年前還有佛像的樣子,但是因為每個男人都去給他貼金箔,貼久了就看不到「佛樣」,就變成五顆金蛋。附帶一提,他們不准女生上去,想拍請狂拉鏡頭!但要想拍照要先付錢,付完錢後會獲得小吊卡,吊在你的攝影工具上,證明這個人是可以拍照的。但說實在的沒有人在檢查,你們可以試試看不付錢拍照會不會怎麼樣。

介紹五佛寺歷史的地方有一整排的透明櫃子,裡面放的是世界各國的鈔票,這些應該是各地旅客捐獻的,我們在裡面找到一張臺幣500鈔票,感謝捐款的人為國爭光哈!

找找看臺幣在哪裡~

找找看臺幣在哪裡~

逛完五佛寺是12點半,導遊帶我們去水上餐廳吃飯。友人每一餐都要吃魚,這回他看到了Inle Fish,想說一定要吃吃看茵萊魚是什麼滋味,結果熱心的導遊就說他推薦special fish,既然是當地人推薦,就改變主意吃「特別魚」,另外還點了緬甸的傳統米食等。

SPECIAL FISH和已經不記得味道的傳統緬甸菜

SPECIAL FISH和已經不記得味道的傳統緬甸菜

距離點餐以後很久,先上來的是一盤蝦餅(?),其他上了什麼菜回國都不記得了,但一定要說說special fish,就是一條炸過的吳郭魚,上面淋上不知道是什麼味道的醬,應該叫special common fish,至於緬甸的傳統米食,友人說他覺得吃起來很噁,但我把它吃光了,也不知道幹嘛製這麼餓……

待。。。

Dornin
Dorn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