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的誕生和死亡

sunnie lei
發佈於解構與重建 個房間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曾聽說宇宙正在無限膨脹,空間按照穩定的時間順序展開,其中恆星爆炸成邪惡的存在,同時在同步爆炸的虹彩飛濺中射出。

這鼓勵了原子的誕生和死亡,原子被每一寸飽和的崇拜所帶電,這個準確無誤的過程意味著,隨著我的每一個細胞死亡,新的細胞會取代它,充滿兩倍的熱情,以兩倍的速度衝過我的血液。

歲月從我的指尖崩碎,我站得越久,我就如流沙一樣陷入他的後記越深。一切都以恆定的速度旋轉,當談到愛他時,我從虛無中墜落的軌道在科學上是準確的,我所製作的灰塵和陰影與流經他精緻血管的熔化陽光猛烈並置,我試圖讓自己自由自在地糾結

我曾經在月亮上看到過他的倒影,在我把雙腿懸在搖搖欲墜的橋欄杆上時,我看到了一絲痕跡的低語,渴望著某種我無法辨認的東西。也許這是我從來不敢大聲說出的問題的答案,吞下有毒的音節,就像我吞下止咳糖漿一樣。

他就在我裡面,指尖閃爍著安慰的光芒,他拂過我的顴骨。我想知道平靜是否應該與偶然交織在一起,因為我聽過的所有故事都是關於一種熾熱的激情,威脅要吞噬每一個獨特的突出部分。

天文物理學家恩里科·拉米雷斯-魯伊斯說,我們都因恆星壯觀的誕生、死亡和重生而緊密相連。拉米雷斯-魯伊斯解釋了超新星如何鍛造生命元素 來創造一切,從你呼吸的空氣到構成你的原子,穿越宇宙的宇宙歷史

根據畢達哥拉斯定理,我們的三角比率的技術細節不應該對齊,因為我在每一個破壞性彎曲都會尖叫著災難性碰撞的波長上旅行,而他在抽象的蜿蜒曲線上巡航,在每一個金色旋轉中闡明他的藝術。

畢達哥拉斯對數學的研究還產生了後來的理念論共相論。即有了可理喻的東西與可感知的東西的區別,可理喻的東西是完美的、永恆的,而可感知的東西則是有缺陷的。這個思想被柏拉圖發揚光大,並從此一直支配著哲學及神學思想。

一頭撞進幾千年前編織的掛毯

raw-image


命運並不意味著
我你他要以如此無與倫比的強度快速前進,
兩種光譜在致命的缺乏尊重中相互擦肩而過,
當我們滑向某種絢麗美麗的東西的邊緣,
一頭撞進幾千年前編織的掛毯,

我們模糊了界限,
我們忽略了(或失憶了)為我們準備的東西
這樣我們就可以創造我們自己的二元能量爆發。

任何兩個靈魂之間的強烈吸引力,
親情、愛情、友情、眾生的靈性聯繫,
靈魂與靈魂之間創造出一種新的、獨特的能量。


如同有些星星永遠不會消亡,
而有些星星在活潑地眨眼,
消失時看起來更好、更明亮。


我們所感覺到的世界是從有智慧的形式或理想裡所複製的

柏拉圖主義經常被分類為一種形上學的二元論,有時候也被稱為柏拉圖實在論。依據這種解釋,柏拉圖的形上學將世界切割為兩個不同的區塊:「形式的」智慧世界、以及我們所感覺到的世界。

我們所感覺到的世界是從有智慧的形式或理想裡所複製的,但這些複製版本並不完美。那些真正的形式是完美的而且無法改變的,而且只有使用智力加以理解才能實現之,這也表示了人的智力並不包含知覺能力或想像力。

柏拉圖的理想世界論指出了我們所感覺到的現實世界只不過是反映出了更高層次的世界的陰影。柏拉圖主張在這個更高層次的世界裡存在著最理想的國度,這種形式實現了真正的光明而不僅是陰影。我們所品嘗到的食物的甜美只不過是「甜美」的理所反射的陰影,而我們所見到的光輝四射的太陽也只不過是「光明」本身形式反映的殘影。

「理(道)」應該被視為一種永恆的東西,亦即它們是永恆不變的、完美的、而且靜態的。由於它們是完美的模型,它們並沒有理由被改變或進化。

約翰福音 1
1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2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3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4 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依據這種邏輯,以及柏拉圖所提出的理論,一個人可以想像宇宙中存在一個更高的至善狀態這種至善狀態下任何形式都是最終極的、或最完美的。所有形式都分配到了一部分的至善狀態,而所有形式都在現實世界反映出了一部分的真理。


美德究竟能否被教導

美德究竟能否被教導、以及美德究竟為何,柏拉圖解釋了以回憶和學習來發現已經存在的知識,同時也探討如何解釋那些沒有清楚證據但卻是(Right opinion)正確的觀點。

柏拉圖認為知識是與生俱來的,因此學習只是將原本埋藏在靈魂深層的理想發掘出來,這種發掘的過程也經常是由哲學家所引導。柏拉圖相信每個靈魂在出生時都帶有「至善的形式」以及對所有事物的完美知識,因此當他們學習時只是將這些知識「回想起來」

柏拉圖認為,我們對那些變換的、流動的事物不可能有真正的認識,我們對它們只有意見或看法,我們唯一能夠真正了解的,只有那些我們能夠運用我們的理智 來了解的「形式」或者「理念」。

因此柏拉圖認為,知識是固定的和肯定的,不可能有錯誤的知識。但是意見有可能錯誤的

💔「我- 手戈」立旌旗於戈兵


柏拉圖《理想國》

「除非我們能由哲學家擔任國王進行統治、或是現在那些被稱為國王的人真正適當地學習了哲學,使政治權力和哲學能完全相融合

柏拉圖將這些「哲學家國王」定義為「那些愛好真理的人」(《理想國》 475c),並且以船長與他的船隻、或醫生與他的醫藥的寓言來正當化這種主張,既然航海和醫病都不是所有人能有資格實行的專業,統治也應該由專業的人進行。

《理想國》裡的很大一部分便是專注於建構一種教育體制,希望以這種教育體制培養出適合進行統治的哲學家國王

馬太福音 6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

有關國家和統治者,柏拉圖也做出了有趣的論點。舉例而言他提出了一個問題:一個有缺陷的民主制度與一個由暴君統治的國家,哪個比較理想。他主張由一個惡劣的暴君統治反而更好(因為只有一個人能從事惡劣的行徑),而不該採取有缺陷的民主制度(因為所有人都可能做出那樣的行徑)。

依據蘇格拉底的說法,一個國家是由許多不同的靈魂所構成的,自然而然的會從貴族政治轉變為階級政治、接著轉變為寡頭政治、然後是民主政治、最後則會轉變為專制政治。

或許蘇格拉底試著警告後人的是,一個國家會由許多無所節制的靈魂所統治,而那些具有智慧的靈魂應該試著勸告或節制那些熱衷權力、金錢、名譽、和名聲的人們。

什麼樣的社會裡,人類可以真正為其行為負責?

raw-image

raw-image
54會員
452內容數
人活在自己的語言中,語言是人「存在的家」,人在說話,話在說人。語言文字為我們建立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精神家園,於是,不論我們行了多遠的路,靈魂總有可棲之處。 1|關於變老這件事 變老並不意味著衰敗,而是有更多成長的可能。 2|開始享受獨處 培養獨處的能力,張開雙臂享受屬於自己的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