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手戈」立旌旗於戈兵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烈火焚身不只是部關乎尋根的故事,更是一段發生於政治暴力下的悲劇。電影雖選擇以架空形式刻畫時空背景,並未明確指出母親經歷的事件為何。但縱觀人類歷史上,我們從不缺此種悲劇。

無論是宗教或意識形態釀成的衝突,時常導致政治暴力的發生,扭曲人性,使人喪失憐憫本能。最終,暴力不只會停留當代它將是一個又一個世代人們的共業,一旦沒有直視真正的根源,就不會有終結一刻,如鬼魅般纏繞著後世

此種刻畫戰爭傷痕的作品,也像重演或預示許多國家的過去與現今遭遇。羞辱與仇恨不可能會因此完結,一切只會繼續下去,因為委屈的只會是受害者,而受害者更不會甘於永遠當受害者。

🧐國家陰影與國家的痛苦之身


💔國與國之間的輪迴

在地球的距離被科技文明壓縮成旦夕之間的過程中,人類社會的歷史會再次重演,新的戰國時代開始了,國家之間,死生之地,存亡之爭。

對老百姓而言,世界統一勝於分裂。戰爭沒了,敵我之間的破壞沒了,「烏俄戰爭」沒了,核危機沒了,細菌戰沒了,貿易壁壘沒了,簽證沒了,糧食流通順暢了,......。大家各自喜歡。

raw-image

這個世間,戰爭與和平永遠都糾纏不清。人類自從有歷史以來,無論是東方或西方,大大小小的戰爭從未停歇。

因戰爭而導致的人命傷亡、財產損失、建設摧毀、經濟困頓、文化破壞等等慘不忍睹的景象,都是每個人厭惡而不樂見的。

戰爭無疑是殘酷的,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有時伸張正義,推翻暴政,仍須靠戰爭作手段,而且人類的文明與進步,往往也是從破壞之後建設和發展出來的。

這個世間永遠是一半一半,所謂佛的世界一半,魔的世界一半;戰爭、和平也是一半一半。當然,我們要努力把善的一半提升,惡的一半消除。


💔戰爭的本質是暴力

戰爭的本質是暴力,暴力的驅動,則是人類的自私與執著。因此,人類的一生,可以說都活在戰鬥中,從人類的發展史來看,最初是向這塊大地爭取生存;擁有了土地以後,還不能滿足,就征服海洋,求取海洋的財富;有了陸地、海洋,還不能滿足,接著想擴大自己的領土,征服別的國家。

於是戰事範圍更從小國擴展到大國,由局部擴展到全面,乃至爆發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至今日,衝突仍在全球各處發生,如持續八年才落幕的兩伊戰爭,及恐怖分子發動美國「九一一」事件,引發美英兩國聯合對阿富汗、伊拉克開戰、烏俄之戰、以哈戰爭等,都造成巨大傷亡。

我們唯有消除熾盛的貪瞋痴大敵,人人淨化心靈,人類才能遠離戰爭的夢魘,達到真正永久的和平。世界上戰爭不斷,根本原因是人性的「貪而好戰」,為了想獲得更多的權力、更多的金錢、更多的名位,甚至更多的土地、更多的利益,不斷在利害上奪取,所以就發生了戰爭。

人類自有歷史的幾千年以來,多少國家與國家的戰爭、民族與民族的戰爭、宗教與宗教的戰爭、地方與地方的戰爭,不管是打經濟戰或是打武器戰,是爭奪土地或權勢、名位,總有那麼多人死亡、那麼多財產損失,究竟誰是勝利者呢?

「大廈千間,夜眠幾尺?積資巨萬,日食幾何?」


💔「我- 手戈立旌旗於戈兵

貪瞋強取的根源就是「」!中國的造字很有趣,像「我- 手戈」的字形即是立旌旗於戈兵上,有戰鬥的意思。我們的煩惱、痛苦從哪裡來?就是有「我」,因「我」而自私,因「我」而執著,因「我」而愛染,因「我」而紛爭;「我」之一念,令人永不安寧。世界上不管是哪一種戰爭,好的、不好的、大的、小的,都是為了「我」才會發生的,比如:執著於我的看法、我的思想、我的意見、我的主義、我的黨派、我的國家……

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人,很難想像戰爭的可怕。光是看見新聞所報導的畫面,就很難不觸動你,甚至共情共感想喊出: 請停止無意義的戰爭吧!生命很寶貴,能來世間一次,如盲龜浮木般,實在不容易,如此無謂的犧牲,極為可惜。想想受害的人那麼多,發動戰爭的人怎能無動於衷呢?

「若以諍止諍,至竟不見止」,報復終非究竟解決之道。武力報復之外,應該還有其他的辦法,對付恐怖分子和暴力,戰爭不是最好的辦法,而且導致的結果是繼續的仇恨、等待下一場戰爭的時機

馬太福音 26:  52 耶穌說:
「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假如換個方法,以慈悲、關懷救濟辦醫院、學校等,來解決他們的困難,時間或許比較久,但也容易達到和平。「怨怨不休息,自古有此法;無怨能勝怨,此法終不朽。」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5 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


💔面對及化解不平則鳴」的根源

舉世紛紜,政治上的以強欺弱,經濟上的貧富不均宗教、種族的排擠,男女、地域的分歧,這些之所以不能和平解決的問題,莫不是因為彼此不能平等共存而引起,此即所謂「不平則鳴」。

一九九○年,由於西德對東德的尊重包容,讓柏林圍牆倒塌,人民心中那道無形的圍牆也隨之冰消瓦解,從此整個國家在人我平等共尊的理念下,攜手共創美好的未來。如果每個國家地域之間能彼此尊重,善意溝通,則和平又哪會遙遙無期?

這個世界不是一個人的,是大家共有的,須尊重和包容不同的觀念、意見與需求。平等與和平是一體兩面的真理,真正的平等不是表面上、齊頭式的平等,真正的和平也不是只用嚇阻、限武、禁核等外在措施所能達成。我們要能以大尊重小,以多尊重少,以強尊重弱,以有尊重無,以上尊重下,慈悲寬容,消除我執,以達世界平等共尊,和平共榮。

在探討人類的鬥爭史時,他們也發現人類無論在獲取資源和空間,或是深化、擴大民主政治,都可以不用戰爭、暴力等血腥的手段,而是用和平、共贏的方式來達成。他們認為不管是社會主義或資本主義,在走過暴動轟炸迭起、慘烈戰火彌漫的二十世紀之後,「和平演進」才是最正確、最迫切的發展道路。戰爭不是維護和平唯一的手段,已是普遍的共識。文字摘選自 : 星雲大師全集 p160-佛教對「戰爭與和平」的看法


raw-image
49會員
436內容數
人活在自己的語言中,語言是人「存在的家」,人在說話,話在說人。語言文字為我們建立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精神家園,於是,不論我們行了多遠的路,靈魂總有可棲之處。 1|關於變老這件事 變老並不意味著衰敗,而是有更多成長的可能。 2|開始享受獨處 培養獨處的能力,張開雙臂享受屬於自己的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