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再寫《薄伽梵歌》之緣起

《薄伽梵歌首二章——智慧瑜伽》

作者:江信慧

自序:再寫《薄伽梵歌》之緣起


《薄伽梵歌》陡然在我面前現身是一九九五年的事了。那時,友人自印度朝聖歸來,先拿出許多小禮物後才亮出這英文版,我驚呼太厚重卻難以推辭,心中其實在大喊「不會讀的啦。」一九九七年正式拜入印度「勾迪雅.外士納瓦」奉愛瑜伽傳承時,並不覺得自己信了印度教,而是愛上在神像面前唱歌跳舞這種祈禱,更愛吃供奉過的國際素食,嚮往一種全方位的瑜伽生活。二零零一年前後,有位澳洲「奉獻者」來台灣賣油畫,也受邀來中心講課。他的魅力在於,引述梵文詩節時收放自如,講解時有趣又有料。那些難解的梵音在他口中變得無比優美,唱出我靈魂懂的歌。我感覺自己從吃喝玩樂中清醒過來,課後便趨前致謝。幾次交談後,他告訴我他在印度聖地「瑪雅埔」教授「奉愛瑜伽」經典,我的英文能力應該夠用。二零零二是我生命中動蕩起伏的一年,是母親、靈性導師相繼辭世那一年,年底即與夫婿去印度讀書半年。沒想到,竟愛上這種遊學兼冒險。此後一連三年去印度都待足半年才不捨而歸。登喜馬拉雅山,溯恆河源頭,輾轉於印度東西南北四大聖地與廟宇之間,學習瑜伽經典、體位法、參拜遊歷,自是不辭艱辛。曾有人問:「為何能放下工作,多次久留印度?」最大的原因說是「無意中已癡迷,就刻骨銘心地去瞭解吧」,卻也有想「證明自我」的成份。


二零零六年在高雄開設瑜伽中心,矢志要把四大瑜伽之道應用在自己的生活生命裡。二零零九年出版《印度智慧書——認識薄伽梵歌的第一本書》後,覺得此生任務已了,再也無可追尋,可以死了。繼而發現身體雖有怪異症狀,但就死不了。而人生的真實功課旋即湧現,一道道不堪的難題全都堆到眼前。崩塌的不只是外在人事物,我內在的信念也碎裂了——練習「奉愛瑜伽」十五年,每日的基本功——持戒、念誦聖名十六圈、準備嚴格素食(含乳製品)照三餐供奉、只食用供奉過的素食(祭餘)、閱讀經典、講課、聯誼、傳教、寫書⋯⋯壓力山大卻低薪度日,終至身心不堪負荷。「妳的身體說她很累,妳的心說妳都不聽她講⋯⋯」這些話出自某次「家族排列」聚會,在場同學所演出的我的身心靈實況。自以為在靈修,在原團體也算資深,去外面卻得到這樣的評語,打擊真的很大!


原來,研讀經典、參加課程、獲得學位、知識、體驗都只是在累積身外之物,可用以「證明自我」而已。所改變的自己若只是表面,就不會有實質的內在轉化,或說還不足以改變生命格局。我個人缺點何其多,待人處世常有不周,瑜伽修練得也不理想;儘管如此,在那段人生黑暗期,瑜伽生活的訓練仍發揮了極大作用,讓我有能力快速平衡,穩定生活,能照顧好自己與家人,再從中尋到出口。


在找回身心靈健康的路上,所憑藉的是過去歷練得來的一點「辨識力」——什麼該捨棄,什麼該去連結;這個「什麼」之於身體就是平安健康與否?之於心就是平靜愉悅與否?我離開了修行團體,在外力兩次介入後決定回復葷食。平常偶爾參加課程、旅遊活動,但基本上,不想再與宗教門派有牽連。然而,這種打開覺察,到處看看,隨興探索的生活,過著過著仍疑惑叢生——當時四十多歲的我此生還能做什麼?深深覺得自己的人生不只這樣,但放眼望去時超疑惑的,到底要做什麼?再加上,自三十歲接觸修行後,雖以為清貧生活亦無不可,但總有人說我是「富貴的修行人」 ⋯⋯可我此生投的並非富貴胎,吃用一如常民,當時又自外於修行團體。富貴?修行?是遠在天邊的雲吧!但為何總想起這句話?好似內心在對自己呼喊:「去活出妳內在的富貴,要繼續修行⋯⋯」此外,常在清晨或睡前回想起小時與原生家庭的種種。在年紀漸長的催化下,還可資前後對映;許多事雖看得更清楚了,但這種回憶是夢靨,得花很多時間反芻,還跟枕邊人抱怨,重複播放,無限迴圈,繞不出去。所以,雖然模糊感知到自己的未來或與富貴修行有關,但現下就是卡住的。有一天,我慎重地擺妥紙筆,恭敬地寫下:「上天!我需要一個老師,請給我一個能夠帶領我的老師,謝謝你。」然後,貼在家裡公布欄,有走過就念一念。


如今回想,上天是很快就回應我的,只是我對「老師」的形相有某些預設吧,近在眼前仍舊不識。沒多久,逛書店時一眼見到《奉獻》與《回家》,便迫不及待抽出前者,邊翻閱,內心邊嘖嘖稱奇。我原以為印度《薄伽梵歌》、「奉愛瑜伽」是世間唯一講述「奉獻」的源頭,而今讀著讀著,內心激動不已,默默在大喊:「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竟然原著就是中文!寫得太好了、太真了、太對了,是這樣沒錯!」然而,當時的我仍有不願坦然面對的部分,最後買走的是幾本瑜伽哲學書,還有《回家》;竟不願帶走最打動我心的那一本!(有時也拿自己沒轍。)那個阻礙我自己的部分應該是在說:「我是英文很好的高級知識份子,辛苦走訪印度多年,修練瑜伽多年,而今,這本《奉獻》果真有那麼好的話,那我這個人算什麼?我以前走過的路、做過的苦行又算什麼?」其實,過去若有何功德,不就是把我推到《奉獻》面前了嗎?不禁想起某教教徒在水患時向他的神祈禱呼救,卻是別的教派的船隻來救的故事。


要活得夠長,才有機會在前後對映之下,把自己看得清楚些;萬幸的話也能看到原不可見的盲區。那次買書,我其實是再次錯過「章成禪師」。所幸,還是有去臉書搜尋,就此能固定讀到他最新發文。他的文章每每從小事談起,再從多個角度論述延伸,口氣內容平易近人,好像就坐在對面跟我講話似的,而最後總能印證佛法上高妙的道理,既淺亦深。而且,我感受到他文章裡面有「很大的愛」,各種觀點之間很像瑜伽體位法般有種微妙的內在平衡感。後來,大約二零一七年初,他有篇文章提到如果讀了之後內心是有感覺的,就要去上課。我心想:「早晚是要去一探究竟的,學費太貴的話,頂多上一兩期便罷。」當時的心態是功利的,覺得問完我所有疑問,得到答案後就不用上了。哪知,從此,每兩星期一次的課就沒停過。原因是,太相應了!課程進行當中,與不上課的兩星期之間常有很相應的事情發生,常覺得課中靈訊與我個人生活高度相關。大概上了兩期共十四堂課,當時對人生的困惑都問遍了,心中浮現想要「護持」這個「大日講堂」的想法,畢竟當時高雄班同學只在十人左右。後來反思,其實是自己很需要這個課程,是一種「拜託讓我繼續上」的心情。曾暗自祈禱,希望能靠自己賺到學費。也曾在課中問到為何有這種感應,老師只淡淡提到台北班課後也頗多同學就此交換心得。我覺得能有此相應,那是很私人的事,有自己的因果、悟性與努力等因素,若與共修的同學交流能增益彼此,自然是好;可若到處傳揚,是否要以玄奇異事爭取目光,而這樣又會引來什麼樣的效應呢?


曾以為與《薄伽梵歌》緣分已盡,卻時不時仍意會到某些詩節的吉光片羽。遵從我的恩師——章成禪師的教導去做自己生活上的功課後,也時而會有遠古的梵音關鍵字自心底浮現、迴盪著。這些字詞不再只是我所熟悉的傳統解釋,而是展露出很接地氣的嶄新面貌。一部經典若能超越時空,走入每個世代的人心,勢必是能引發當代人內心共鳴的。於是,我想要卸下過去對祂「神聖不可侵犯」的超然設定,想從婦孺皆解的凡人角度出發;如此,令讀者再次發現《薄伽梵歌》的「梵音關鍵字」,這些經典中的主旋律仍在真實人生中低迴不已,對現代人依然大有益處。


回頭自省,若無恩師傳遞靈訊,我很可能會帶著對《薄伽梵歌》崩塌的信念了此餘生。若無這幾年學習「心的智慧」,以我當年的脾氣、個性和觀念會把此生活成什麼樣子呢?兩相比較之下,心裡就很清楚其間的天壤之別了。印度人說《吠陀經典》是「聽得的」(shruti)智慧,而且是聖賢們在深沉冥想中「聽得的」,並非從一般人口中聽來的道理或街頭巷議,也不是從書籍得來的文字堆砌。禪師傳遞「大日如來」訊息時,常讓我想起在印度聽課時的往事點滴。不同之處在於,禪師的課程是一種「浸泡」;「改變」從浸泡而來,不會是因為我聽懂某個道理,然後我就「做得到」了。課程內容看似生活小事,其中蘊藏的智慧卻很高超,真正一點都不簡單!可說是「微小」卻「甚深」!而且,都是真正幫助我們在地球功課中實戰成功的「智慧」。任一方水土定有滋養其眾生的當地食材;華語地區學習身心靈課程的學生常受西方的、印度的大師或國際組織吸引,然而,寶島台灣就有「天啓的傳承」,有「聽得的智慧」。所以,我深深感謝「宇宙間慈悲的力量」,讓台灣有「章成禪師」這樣的存在,讓語言不再是障礙,讓我可以直接吸收原汁原味的靈訊之餘,還能怡然品嚐台灣在地的風味與妙趣。


回溯來時路,才想起早在二零二零年十月,M.FAN老師即首次主動問我要不要諮詢章成禪師,因為「大日如來」有訊息給我;我是因此得知要「寫自己的書」與方法等等,對未來也有了較清晰的視野。其實在六月,某次課前的「偈語」中早已有兆頭,只是我沈浸於翻譯工作,雖知道卻未真正有所瞭解。二零二一年九月份高雄班線上課,禪師回答提問時竟說出中文「正法」一詞,嚇我一跳。就我所知,這並非他常用的字詞,而我從九月一日起便一直在看《薄伽梵歌》有關「正法」(dharma)的書!於是,在最後的問答時間,我便問禪師如何解釋「正法」。接下來直到翌年六月,有些課中訊息又與我正著手整理的內容相應,帶給我很神奇的感受。這種相應,對我來說又不同於以往了,是更能感受到「被關注」、「被照顧」、「被愛著」。過去的我深受「奉獻」與「無條件的愛」吸引,然而,缺愛的人哪能自愛、愛人?「愛」不是口說手寫的信念或口號,不是頭腦上的概念;「愛」是在每一個當下,「我」都願意去融入、交流,心中始終有溫度去體恤來到我身邊的那一個一個有緣人;若從那一點一滴當中生出了由衷的感動、感謝與反省,自然會帶出相應的「奉獻」行動。


「修行之路」不在高遠,其實就是自己的人生。正如《薄伽梵歌》詩節(2.45)所言:「要永遠清楚、要留意你的自己」(atma-van)。潛心於自己的生活,在人生裡真實地打滾,才會有覺醒、開悟、智慧。我回觀過往,不再覺得白活,因為比較能看清現實,比較懂得享受生活了。能用有限的金錢花出好山好水,也會用供養神佛的豐盛心對待自己,因而感受到生活中的甜美,同時由衷感謝著這一切。於是,源自於對過去生命歷程的感謝與反省,完成本書的過程便是我的奉獻,也是我對《薄伽梵歌》最高的致敬。雖然為何我與這部經典有緣,至今尚未全盤揭露,但其觀念曾左右了我在人生關鍵點上的選擇。這要說對錯,自然也有可論對錯的角度。然而,人生旅途走過了「知天命」這一站,我還是滿心歡喜地接受過去種種所謂「對錯」都是生命養份,而能在漸老的過程中微笑著繼續學習。


最後,請容我感謝自己,曾隨內心感動,義無反顧地走入印度「奉愛瑜伽」;多年後再隨內心召喚,怡然常坐於「大日講堂」受教;這是我對自己的奉獻。在屬於我的這一條學習智慧之路上,我感謝沿路的蜿蜒曲折,感謝所有同伴、同修、同學、老師們的切磋映照。過去得來的知識架構讓我在聆聽「大日如來」訊息時,心中自然浮現出一張全新的「身心靈地圖」,愈來愈清晰,愈來愈覺得若能把藉由「《薄伽梵歌》首二章」這個介面所反映出的某些宇宙實相傳遞出去,讓有緣人都能感受到「宇宙間慈悲的力量」,以及「一直都存在的愛」,那就太好了。謹以此書祝福讀者都能跟隨「心的智慧」篤定前行,愈行愈鬆脫,愈行愈開闊。


致謝

大日如來、大日如來的化身不動明王、章成禪師請接受我的頂拜

3會員
36內容數
如果你正為飲食所苦;如果你正為體質所苦;如果你正為疾病所苦;請試試這套瑜伽飲食療法。不管你是不是正在練瑜伽,這套來自古文明印度的飲食,均適用於任何人。 運用印度韋達養生飲食,你可以調整體質,免受不平衡之苦。認識自己的體型,你會知道如何預防疾病,對付疾病,甚至可以預知自己容易得什麼疾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