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2 【服喪Ⅰ】等不到的日子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2016/6/12-6/18 

  六月十二日,農曆五月初八。上午去地級市區的市民服務中心大樓拜訪環評報告書的制作單位,交流意見后,簽訂了環評報告書的委託合約。

  一點多,妻子打電話來說媽媽己經量不到血壓了,脈博時有時無,可能撐不到我明天回家。我立即更改行程,訂到了浦東八點半飛往高雄的華航最后一個機位。三位熱心的招商局朋友直接開車送我前往浦東機場,出發后不久,妻子打電話來說:「媽媽己經在兩點十五分走了」。我在車上無法控制淚水,他們遞上了紙巾。

  每年的端午節,是媽媽最忙的日子。

  我小時候,媽媽撿柴火用一個超大的鐵鍋煮粽子。

  長大之后,媽媽用瓦斯爐分批煮,掛滿了整個廚房。

  我們成家之后,媽媽端午節會到里長服務處幫忙包公益粽子。

  粽子越包越多

  今年端午,媽媽一個粽子也沒有包。

  前些天,她還迷迷糊糊地多次對爸爸說:小文13號就回來、明天就回來了。

  現在

  這個明天

  永遠也不會來了

 ***

  媽媽走得安祥,沒有痛苦,臨終滿足。她在端午節前幾天有點迴光返照,每天都說自己好享受。爸爸幫她撥花生,她說好享受!妻子幫她洗頭,她說好享受!在妻子扶她起身時,她還摸著妻子的手臂說:「宝貝!我的小宝貝」。她甚至會叫便秘的老爸來看看她剛拉出的有多好。端午節那天,他開始頭暈、嗜睡並發燒。

  媽媽一輦子都為了孩子,她的往生日期在我七月返回大陸長駐之前,也在端午假期最多人在家的時候,似乎不想讓兒孫疲勞往返。

  我辭職三個月在家陪伴媽媽是一生當中最有價值的決定,但卻錯過陪媽媽的最后一刻。造化弄人,心中留下的遺憾,成為人生的句點。

  喪期前幾天,妻子常低聲納悶:奇怪!怎麼老是听到媽媽床頭招喚電鈴「叮」的聲音。我說:那可能是我的手機或ipad充滿電的提示。快四岁的小女兒說:有一隻大蚊子飛來飛去,有六公斤哦!妻子說:那是蒼蠅。有一件事是妻子十分確信的,她說坐在媽媽床上,突然床墊陷落,像是另外有人坐了上去。

  頭七法會,我們披上了麻衣,快四岁女兒說:「你們都變成大灰狼了」。在懷遠堂,我走在前面舉起了幡,大哥捧著牌位,弟弟拿著金童玉女。在法師的引誦下,我們唸完了大悲咒和金剛經……

   頭七據說亡靈會回家看看,我特地把客廳打掃整理了一下,再滴上兩滴花露水。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