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 小七店長與小丸子的再相逢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妳是…那個小丸子嗎?」

以前在山口的學校是基督教學校,每天早上宿舍八點就要起床做禮拜,唱唱詩歌、唸唸聖經、舍監交代事項,然後學生們就陸續準備去上課。

研究所二年級沒有很多課,所以基本上都會為了做禮拜而早起。在做完禮拜後,就出去散散步,醒個腦再回宿舍寫論文。

學校附近有一間小七超商,我幾乎每天早上去散步時都會去光顧。

那時候是個貧窮留學生,雖然沒有什麼錢買東西,但很喜歡去日本超商window shopping。日本很多商品都很有趣,有時候發現台灣沒有的東西,就會覺得很新奇很開心。即便沒有要把它買下來,光看著看著也開心那樣。

碩二時,正逢著名動畫櫻桃小丸子20週年。那時的小七有好多好多小丸子的周邊商品。櫻桃小丸子對當時的自己而言,是一部很有感的作品,昭和時代背景的單純快樂,描述著許多自己覺得很理想的生活步調。

那時的超商裡,有很多小丸子的聯名紀念商品。每一個都好可愛,好令人心花怒放。但礙於需要省錢的時期,我頂多就會買個聯名麵包,或是一顆30日圓,印有小丸子聯名包裝的巧克力。在吃完內容物後,留下包裝,貼在自己的手帳本上,也是當時論文壓力日常中的一大小確幸。

就這樣過了幾天後的某個尋常早上,我又來到小七。這天發現了有新的聯名商品,上面印著小丸子爸爸阿宏的菸糖盒。(再次覺得日本的商品設計想法真的很強大)想著菸糖吃完後,還可以留著菸盒裝一些小東西,於是決定拿著它去到櫃台準備結帳。

這間小七早上櫃檯結帳的人,通常都會是一個大姐。偶爾會是另一個大哥。

這一天,大姐跟往常一樣,幫我結帳、收款、找零。就在準備把商品遞給我的同時,問道「妳很喜歡小丸子齁?這陣子很常看到你來買小丸子的商品。」

我用一種尷尬又不失禮貌的笑容,回答「是、是啊」

突然覺得,自己就很像阿宅走進動漫店裡,突然被抓包的緊張感。那時內心的小劇場,上演著覺得自己沒什麼錢,是不是被發現「這客人怎麼每次來都只買幾十塊日圓,頂多一百多日圓的商品而已」的那種不好意思感。

大姐隨之拉著我的手說「妳在這裡等我一下」
然後用小碎步的速度,跑到裡頭的倉庫去了。

 沒幾分鐘,她抱著一個大約長寬有60cm*40cm左右,高30cm,表面印著小丸子20週年紀念插圖的紙箱出來。

 「這個給妳!」
「!!!!!!!!!????????」

 這、這、這不是小丸子週年慶期間限定的抽獎活動,頭獎的「小丸子野餐組」嗎!!???

我激動地問「這個不是要滿額才能抽獎的獎品嗎!?」

沒想到,留著一頭帥氣短髮的大姐,瀟灑的跟我說「哎呦,能夠滿額抽這個的客人,通常都是買菸酒才能夠買到這個金額。拜託~哪個喝酒抽煙的大叔會喜歡小丸子啊~比起讓他們抽到,倒不如送給真心喜歡小丸子的人,還比較有意義不是嗎。」

聽到的當下,我整個感動到不知所措,但又擔心這樣做真的沒關係嗎?
大姐拍我的肩說「別擔心,我是店長!這是我們的秘密喔!」

就這樣,誠惶誠恐地收下了這麼一個大禮。同時開心的是,世界這麼大,自己竟然還能夠遇到會這麼想的貴人。比起這麼一大箱野餐組,自己更感動的是如此的際遇,與恩惠…


畢業後,出了社會做了一個幾乎沒有自己時間的工作。24小時on call狀態的日本人秘書。每天不是長時間的同步口譯磨練,就是翻譯不完的工業相關資料。就這樣過了1年半的時間,為了自身的身心靈健康,選擇結束第一個職場的工作,規劃了畢業後第一趟山口返鄉之旅。

對於一個社會新鮮人而言,睽違一年半回到母校,看似沒有很久的時間,但對當時的自己來說,就像是從戰場返鄉的久違和平。終於再回到這個緩緩的城市。好懷念這麼單純的空氣,還有步調。

在那個網路還不盛行的年代,沒有SNS、沒有Line通訊,很多事情都得要到了才知道。就這樣,再次回到山口的那一年,想說去小七看看店長在不在,也順便去買瓶水帶著走。

一走進店裡,發現櫃檯是一個不認識的阿姨。心想,過了一年半的時間,不曉得有多少變化,也不好意思詢問。就這樣拿著水,想說先去結帳吧,下次有機會再繞過來看看。

就在我走到櫃台的同時,倉庫裡走出了一個人。

「沒錯!就是大姐!但但但…她還記得我嗎?該跟她打招呼嗎?如果他不記得我是誰的話,會不會太尷尬了!!!」

就這樣,內心的腦內劇場又逕自上演起來…

「妳是…小丸子嗎!?」

她還記得!!!!!!!感動到我快飆淚的當下,就像是老兵返鄉遇到還認得出自己的老友那種激動…

「是的!好開心妳還記得我!我好怕跟妳打招呼妳不認得我了!」

就像鄰家大姊一樣,她抱著我,一邊跳一邊很開心的說「那天還在跟我老公聊到妳,不知道你畢業回台灣後過得怎樣!!」

在那個網路還不方便的年代,這樣小小的事件,都可以感覺是一種奇蹟的化身,填滿自己內心很多很多充實的養分。

就這樣,很開心的,小丸子和小七店長又搭上線了!

自己回山口的時間,通常都會避開寒冷的季節、寒暑假的旺季,所以幾乎都會是9,10月秋天的涼爽季節回去。日本秋天的小七,都會是關東煮的特賣季節。店長說,每到秋天快到之前,都會期待我的聯絡,這個秋天是否會回去找他們。每次秋天拿著台灣伴手禮去店裡找他們的時候,就會換到一碗滿滿好料、熱呼呼的關東煮招待。

有時候也會邀我去他們家,煮一頓豐盛的好料,聽我聊聊旅途的分享。
當他們知道,我在山口縣跑了很多連當地人都不會去的地方時,他們說突然有種感動,和想支持我的意念跑出來。他們住在山口這麼久,自己也從未想過,會認識一個對山口縣這麼執著的外國人,而且還這麼積極的在推廣這個地方,很驚訝、也很新鮮。

在山口縣旅行,老實說跟其他縣市比起來不太容易(再加上自己老往那些偏鄉地方走)回想自己為何會開始這一段陸續10幾年的返鄉之旅,不管怎麼想,答案大概都會是因為「人」。

一個人的旅行,也是會累了、倦了。但想到下一個目的地還有個等待自己,期待和自己見面的人存在,就有如充飽電般的精神奕奕,引領自己繼續往前走。

除了自己的原生家庭之外,還有一個可以接受自己的地方和人們,都會是旅行途中,強而有力的港口及靠山… 

如果喜歡我的生活紀錄,也對裁縫譯人的斜槓人生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隨喜贊助!你們的支持將成就我持續的力量,感溫ね
那顆宥子
那顆宥子
走跳江湖裁縫譯人,台南出生山口魂。 透過口譯工作日本到處行旅,疫情裹足期間只能靠回憶充電。 一人工作室憑靠老木傳承下來的裁縫技藝,透過一針一線的各路相縫,加上隨性塗鴉文字紀錄的日常,最低限度的自在生活實施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