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身旅外人・散文集:串連起來的瑣事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突然很想吃蘿蔔絲餅。

從床上醒來後,第一個從腦海裡冒出的念頭。又或者說,前一天傍晚早就有感覺,已經默默查了一次食譜。
因為大流行的新型肺炎,世界各地大部分的公司、學校全部停擺,我也毫不意外是要一起遵守居家隔離的一員,成了在家網路上課的碩士生。然而今天是難得的週末,可以花一點時間做平常不方便做的料理。
說起來,稱蘿蔔絲餅為料理好像有點過頭,或許應該說是點心?不過簡單也不是多簡單⋯⋯就說是食物吧食物。讓我不小心回想起很多小事的食物。

還記得從國小後門走幾個路口後,就會有一個小攤販在賣炸蘿蔔絲餅,好像還有紅豆口味?現在已經記不太清楚了。中午放學的日子碰不到攤販,只有下午三四點走到攤販對面的便利商店,等媽媽的時候才會看見。

六年來我記得非常清楚,我只買過兩次。一次是因為沒吃過,拜託媽媽買來試試;第二次是因為要畢業了,覺得應該再回味一次。但這些都不是那段路最深的回憶。
是曾經有好一陣子,我跟喜歡的同班同學走著那條路,每天小心翼翼的珍惜那幾分鐘。我深怕他知道,又希望他注意到一點點。
國小是讓媽媽接送放學,為了交通方便,那段時間我跟媽媽約好放學就是走幾個路口到便利商店等他。而這段路正巧與那位男孩子回家的方向相同。到路口的時候,他左轉,而我則是過馬路到便利商店門口。

當時我是個圓滾滾的小妹妹,個子和同齡的女生比稍高所以我在孩子之間非常突出,簡單來說就是「很大一隻」。天然捲的頭髮讓我的頭看起來又特別大,笑的時候眼睛也因為臉頰肉而更顯得細小,簡直是兩個堆起來的圓。因為對自己沒自信,我總是穿著深色衣服、長褲,想讓自己盡可能在人群中不顯眼。
大家都知道專屬孩子的不成熟,在我喜歡他的事情被發現後,一切都如預期般變了。我被笑著:「這麼胖還敢喜歡別人。」、「拜託照照鏡子好不好胖子。」、「被胖妹喜歡好噁心、好可憐喔」⋯⋯很多很多,我至今都沒有忘記的惡言惡語。我們開始會相互避開,不同時間離開教室,直到升上高年級再次分班。
那段路變成我一個人走。然而蘿蔔絲餅的香氣依舊在下午的時候瀰漫那個路口。
雖然有幾位朋友陪伴著我,讓我那段日子撐了過來,沒有走向無法挽回的憂傷情緒,但這些言語造成的傷害、後遺症、副作用從此以後全部跟著我至今。


幾年後,我在第一次基測就考上了家鄉排名前段的高中。雖然不是第一志願,但我已經滿足,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個性耐不住性子考第二次。漫長的暑假期間,我因為想賺一點外快,去了俗稱補習班大樓的地方打工,拿著一本本的聯絡資料,在冷氣房裡和其他已經有考上學校的人一起,打電話給所有升高中的學生,詢問是否有加入第二次基測衝刺班,或是高中課程先修班的意願。

接著某一天,我看見了那個人的名字在名單上。好奇心作祟,我撥了他的電話,然後是很熟悉的低沈嗓音。五年不短不長,過去了,他的聲音聽起來還是一樣。
我裝作不認識他,講著補習班給的公式廣告詞。而他用著非常有禮貌的口吻婉拒,沒有不耐煩直接掛電話,也沒有口氣不好。當時的我在結束對話後,沒有特別的想法。不過現在想起來,我想我喜歡的是他那對誰都很溫柔的態度吧。


在將蘿蔔絲跟青蔥、胡椒還有鹽稍微炒香之後,我回頭揉起方才靜置四十分鐘的熟麵團,把它切成適當大小,再一個個擀成扁平的圓。放入適量的蘿蔔絲內餡,慢慢將邊緣向內折,最後再一次把包入餡的麵團擀成餅狀。在平底鍋倒入些許油,我把蘿蔔絲餅微炸成金黃色,裝盤後再切成四等份。
因為人在國外,想吃買不到的台灣小吃時我只能自己做。沒想到因為蘿蔔絲餅,我想起了這些幾乎好像不是很重要、都快忘記了的小事。

跟東方社會比起來,這裡的人對身材的想法非常包容且多元。雖然現在的我沒有以前胖,但也不瘦,依舊有些肉肉的。偶爾我不小心把要節食的事情說溜嘴,當地同學都會「毛起來」對著我說你的身材已經是剛剛好健美,不需要花心思在這上面了。說實話,要我一夕之間改變被灌輸了二十幾年的審美觀,是有挑戰性的,但我真心感謝他們,讓我知道美不是這麼單一被束縛的詞。我在這裡,認識了許多我從來沒碰過的性格、打扮的人。比起用美醜這兩個二分法的單詞,用你所感受到,那些說不盡的形容詞來描述他們更適合。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別的、獨一無二的模樣。

從學生時代到現在終於要進入職場,我遇見了很多人、經歷了很多事情。我很感激那些曾經給了我自信心,讓我一點一點抹去傷痕的人們。
我想如果我們這些因為活在這種價值觀下而痛苦的人們,在成長的路上都能有至少一個人,捧起那被他人抓住而扭曲的心,輕輕的撫平摺痕就好了。雖然不是讓傷痛消失不見,但是當你又再次注意到那退卻的痕跡時,你可以想起來有人喜歡著你、支持著你。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作為表演藝術家旅居美國,以紐約為據點到不同國家交流創作、體驗學習不同文化的即時筆記。有點人文、有點旅遊、有點厭世心理學生看世界的角度。目前從美國東岸、日本東京,到此時此刻2023年三月在冰島駐村一個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