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 穿越過去與未來-關門橋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門橋與關門海峽
從下午高雄出發的班機,到晚上的福岡機場,記憶中在飛機降落前是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坐在窗邊一直看著窗外厚厚的雲層,與時不時雷電閃爍畫過整片夜空,準備開啟新的異國生活這一刻,其實是提心吊膽的開始。

延遲了一個多小時,終於降落在福岡機場,已是晚上九點的疲倦。還好學校的老師有開車前來接機,要不然真的難以想像如何能再輾轉換車到山口。

上了車子後,到學校宿舍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一上車立馬就切換到休眠模式。不知斷電了多久,突然聽到老師匆促的喊叫聲「不好意思!把妳們叫醒!快起來看,關門橋到了,我們準備要進入山口囉!」
穿越連結福岡縣北九州市的門司與山口縣下關市的界橋-關門橋,便是20歲的自己新的人生起始點。
為什麼是山口?

老實說,在實際抵達山口之前,除了「鄉下」之外,對於山口我一無所知。20歲的自己,家裡剛經歷過一段黑暗期,經濟狀況還不是很穩定的大三,同學跟我分享系上有交換留學制度可以申請。出生鄉下地方,從未想過有機會可以出國讀書,這算是人生中第一次萌生這麼大規模的夢想。
聽到消息後的那個週末回到台南,記得是星期日的早上,我走到芬姐(媽媽)的房間。那時候她還沒醒,我默默地躺在她旁邊。她意識到我醒了過來,心有靈犀地問「怎麼了嗎?」看來,很明顯她知道我有心事想跟她說。躺平的我心臟跳很快,腦子裡已經演練了好幾回,該如何跟芬姐開這個口。我知道留學這件事,對當時的家裡而言是很沈重的負擔。要花很多錢、會離家一段時間、爸爸的病情才剛好轉沒多久、少了我可以幫她做很多事……bla bla bla…腦內的預想走馬燈,抹煞這個想法不止千百回。

但我還是想提出來,讓她知道我有這個想法。就像是心臟快跳出嘴巴的節奏,我捏著大腿終於把話說出來了。
「我可以去申請留學嗎?」
「可以啊!去試看看!」
冷不防立馬回話的芬姐,讓我淚腺不禁鬆懈…

「雖然會有獎學金,可是沒有很多,還是得要花錢ㄟ」

或許是良心過意不去,不知為何,那時的自己反而是設法想讓芬姐阻止我這瘋狂的想法,好減低自己的罪惡感一些。
「妳就去申請,錢的事情妳不用操煩,只要申請得過,錢的事情我會想辦法,妳就盡力去試看看吧!」
感動的淚水只能盈眶不能流下,或許對很多人來說有些誇張,但留學這件事對我和家人而言,背負的重量,是連我都沒有想過的堅定與沈重…
在學校的姐妹校當中有許多熱門城市的學校,但競爭力與花費相對的也比較高。衡量了當時家裡能夠負擔的經濟,與各校所需的學雜費與基本生活開銷,就這樣選擇位於山口縣下關市的這間姐妹校,也順利申請成功確定前往。

那晚在車上看到的關門橋與橋下燈火通明的關門海峽,我都還是抱著「來留學一年就要回去」的心情,直到開學後的第一個留學生校外教學,來到了下關市的「春帆樓」及「日清講和紀念館」,想起以前歷史課上過的「馬關條約」。才驚覺自己來到了一個與台灣關係匪淺的地方讀書。看著館內保留當時簽訂條約的桌椅與場景佈置,仔細再複習一下一旁的文字介紹才發現,馬關條約是在1895年的4月17日簽訂…嗯,很熟悉的數字,是自己的生日…
雞皮疙瘩瞬間上身的衝擊感,到現在還是難以忘記。或許是動漫中二魂的驅使,自己也擅自腦補了這一連串山口故事的開場白:「看來,不是我選擇來到山口,而是被山口召喚來了(竊笑)。」

2007年站在講和紀念館的自己,看著過去的歷史,因為數字的巧合,自己就像是連結台灣與山口之間的媒介一般。因為「馬關(下關的舊稱)條約」台灣正式進入50年的日本統治時期,種下了讓日治時代出生的阿公與自己的語言連結種子。再由當時身處山口下關的「自己」這個載體,繼續創造連結到未來的新故事…

經歷過這15年來的山口摩訶不思議,回想當時的這段回憶,或許對於山口(莫名)的使命感,就是在那時候萌芽的吧。
如果喜歡我的生活紀錄,也對裁縫譯人的斜槓人生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隨喜贊助!你們的支持將成就我持續的力量,感溫ね
那顆宥子
那顆宥子
走跳江湖裁縫譯人,台南出生山口魂。 透過口譯工作日本到處行旅,疫情裹足期間只能靠回憶充電。 一人工作室憑靠老木傳承下來的裁縫技藝,透過一針一線的各路相縫,加上隨性塗鴉文字紀錄的日常,最低限度的自在生活實施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