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3# 說不完的故事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印度]

齋浦爾滿溢著這樣痴狂的粉紅色,最令人心動的,是「風之宮殿」(Hawa Mahal)。風之宮殿是一個看著看著腦中就會響起音樂的美麗建築。整個風之宮殿的牆面上,共有953扇窗,看起來像一整片蜂窩,牆的後方沒有任何建築物主體,就是一片充滿窗戶的牆。每個窗戶各自呈現半八角形,上面細緻的雕花,到現在還是非常鮮明。

我們看到的這一片充滿窗戶的牆,事實上是原本這棟建築物的背面,而這些密密麻麻的窗戶,是讓皇室貴婦能夠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偷偷觀察下面街道上的崔波萊市集(Tripolia Bazar),還有一些慶祝的節日。這個18世紀的建築還運用了所謂的「文丘里效應」,讓空氣產生快速的對流,讓整個區域在印度高溫期間更加宜人。

raw-image

不同於泰姬瑪哈陵單純的蒙兀兒設計,風之宮殿在這時候除了伊斯蘭的蒙兀兒建築風格外,已經融合了印度教拉吉普特建築風格;伊斯蘭風格我們可以看見她展示在拱門上的石鑲嵌花,其他更活潑的元素,像是圓頂簷篷,有凹槽的柱子等等,看起來都非常具有音樂性,幫這些古時候無法外出的貴婦們帶進一點生活的小樂趣。

raw-image

對面的崔波萊市集(Tripolia Bazar)果然充滿吸引力,光是空氣中充滿挑逗的香料味,跟琳瑯滿目的絲綢衣料,就已經讓人捨不得離開。這裡許多商店出售拉賈斯坦地區的特產,其中最著名的是黃銅器、皮革製品和民俗手工藝品等。

「裡面!裡面!很多小偷啊!」突然,有兩個看起來外型很好看的印度男生叫住我們。「你們是從哪裡來的?一路上還好嗎?」印度男生說著很好的英文,對我們展示一系列的關懷。我跟長谷川對望了一眼。

聊著聊著,我就看著其中一個男生想把手放進長谷川的包包裡,想放又不敢放,想躲又不知道躲到哪裡。我都快要笑出來的時候,我就看到長谷川快速的一個傾身,兩手抓住那個男生的手腕,我還來不及大叫,那兩個作賊喊抓賊的傢伙就跑了。

於是乎我們又回到風之宮殿的窗台上,公主、小偷、市集與各種奇幻的色彩,這些故事一千零一個夜晚都說不完。

raw-image
337會員
339內容數
其實,不只酒後會吐真言,在深夜遇到鬼的沙漠裡也容易吐真言 。「我希望,我能一直旅行到西元2063年。」我說。用力的把燒剩的木材插到沙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