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劇|跟著電影去旅行《長沙夜生活》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這部電影前,我特地查了一下長沙,原來長沙越夜越精彩,夜生活指數為中國第五,原來長沙是個盆地,白天溫度太高,自然而然演變為黃昏開始豐富的夜生活,除了故事情節外,電影裡有許多場景都是旅遊勝地,跟著電影去旅行,挺好的。
raw-image

電影開場是在二十四小時書店「長沙十二時辰」,是男女主角景為為與何西西相遇的地方。我特別喜歡這家書店,有誠品的感覺。

raw-image

第二個場景在太平老街,麗姐大排檔老闆麗姐是個豪氣的女子,讓我想到《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周瑩,一樣的有擔當,擔起一個家、撐起一片天。

raw-image

第三個場景在海信廣場,何岸是麗姐的獨子,麗姐希望兒子接班,但何岸有自己喜歡的且嚮往的目標-長沙話脫口秀大師,只是觀眾一直都不捧場。何岸認為長沙話必須要傳承下去,所以堅持以長沙話脫口秀,不願意說普通話,這讓我想到台灣也是有人說台語必須傳承,下一代必須會,對與錯就見仁見智了。

raw-image

「茶顏悅色」是由長沙起家的知名茶飲網紅店,到處都有,也是長沙景點之一,到長沙必喝茶顏悅色的奶茶,最紅時期,一杯人民幣17元的奶茶,能被黃牛炒到2倍,令人佩服的是茶顏悅色的行銷手法及文創商品,讓人愛不釋手。

raw-image

第四個場景是長沙之眼,駐守在摩天輪的東北打工人梁寶琦、西北打工人陳清智與老是喝醉的老謝,邊欣賞夜景,邊感嘆生活的困難。

raw-image

《長沙夜生活》透過這些人物的一晚來說故事,說出你我的親情、愛情、工作、爭吵、和解、相聚、分離,升斗小民雖然平凡,卻極其溫暖,在長沙這個城市裡,以一碗粉、一杯奶茶,相互拉一把,擦乾眼淚,又能微笑面對明天。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聽過的一首歌:萬家燈火,我看到萬家燈火,像棋盤中明珠輝耀,像天空裡繁星閃爍,萬家燈火,我看到萬家燈火,它撫慰了疲憊的我,它指引著迷惑的我。

導演張藝是長沙人,他說這是他獻給家鄉的一部電影,對觀影的我來說,真正的主角是長沙,演員們都是配角,他們襯托長沙的夜生活、夜經濟,也是長沙的旅遊攻略,黃興南路步行街、嶽麓書院、長沙湘江河岸、小龍蝦、臭豆腐......,一部有你我縮影同時有旅行素材的影片,我是喜歡的。

電影預覽

跟著電影去旅行-長沙

景點:嶽麓山、嶽麓書院、太平老街、五一廣場、長沙摩天輪、茶顏悅色

二十四小時書店:德思勤、十二時辰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