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和會:締造和平還是重啟戰爭?重塑世界新秩序的關鍵180天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eacemakers:Six Months that changed the world

作者: 瑪格蕾特.麥克米蘭

原文作者: Margaret MacMillan

譯者: 鄧峰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9/04/11

raw-image

一本買來放了三年左右才看得起的書

第一次接觸我看的超級痛苦

完全沒概念

過了段時間有初步的積累後

這才又順著一戰看回這本

整體而言

我覺得這本可以當成設定完整的小說去看待

因為他就記述了戰後這大半年來

四巨頭聚在一起討論的巴黎和會

裡面很多各國的代表人物 外交官 秘書等等

雖然有大略講解下各人的背景

但比起英美法三國元首 還有相對存在感薄弱的義大利

其他名字出現的頻率 大概就只在相關章節內比較高而已

而且其中穿插許多回憶錄內的自白

他人對此人的評價 或者對事件的看法

一個字 亂

雖然作者已經盡力安排 條理分析

但因為囊括了大量史料的緣故

確實讓人親歷其境拉

但我看完就是沒記住多少細節

不過這種從旁敘述的資訊夠多

加上作者有以上帝視角與後見之明補充解釋

使我能多少感受那時代不安的躁動

民族自決 土地爭奪 戰後賠償等等

戰勝國希望分得多 越多越好

因為他們已經把錢都打光了

舊帝國崩潰後的新興國家

又不願去承擔戰敗國的賠償

這樣戰勝國的虧空要找誰彌補呢?

那就是當年建國不過50年的德國

紛紛擾擾 有限理性 民意政敵 時間緊迫

種種因素讓民主國家的領袖沒辦法創造完整的和平

最後裁決和約的四巨頭給後人留下了一堆爛攤子

直接造成了納粹崛起 也影響到鐵幕覆蓋的範圍

中東 巴爾幹 高加索地區的民族問題至今依然未解

就說到這了 不然就得把每一國都拿出來說 就這樣了

總之

不好看 不容易看

就像在看冗長的歷史劇

許多的對話 頻繁的自述

旁白則在旁講著這幕場景的背景設定

偶爾會有荒謬似的歷史現實惹我發笑 但並不多

但史料是真的琳琅滿目

二十多個國家情勢 上百個有名有姓的人物

除了不怎麼有趣外

我是覺得可以把每章都當成擁有同樣大背景的不同故事去看待

這樣會看得比較輕鬆 如果真的要看的話拉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