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Y2K之後 你在流行的輪迴中找到方向了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流行是輪迴,有人說10年一次,也有人說20、30年。今天這樣的穿搭,彷彿回到80年代在大學校園裡,我比較保守穿法。

而其他很多時刻,我頂著「閃舞」女主角的髮型,夏天穿著小喇叭褲、或外側镶著一排銀扣的直筒牛仔褲,配條紋襯衫或是彩色T恤,戴著單邊大耳環,手上黏著鑲綠鑽的金色指甲片,背著巴而可PARCO買的大書包。冬天穿著米白oversized 的粗線大毛衣,灰色條紋窄管褲,奶茶色皮質樂福鞋,因為學校在山上,有時天冷需要戴手套,我會買不同顏色的兩雙同款手套,然後一手戴一個顏色,隨著隨身聽裡Sade 的低沈嗓音,走進教室。

感覺像回到大學校園的穿搭,事實上已幾經輪迴

感覺像回到大學校園的穿搭,事實上已幾經輪迴

那時班上最in的男生,總是在大冬天穿著單薄的T恤,配上現在俗稱的「真理褲」,露出修長雙腿,外罩超長大風衣,背著雙肩背後背包、腳踏converse高筒帆布鞋,冷死也要時尚。(以上,我提到了多少現在還在流行的單品?)

上個世紀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出校門沒有徬徨,我們唸書很認真、找工作也很認真,當然穿搭也很認真,腦子裡完全沒有想躺平和啃老的想法。

1999 年《駭客任務》上映,把世人千禧年的幻想化為實際,劇中探討科技發達的未來,我們是否就只是活在機器人所建立的世界?除了對科技想像,延伸出的服裝美學,男主角Neo、女主角 Trinity 或其他電腦程式殺手,當時黑色單品是最能代表當時冰冷的科技黑色皮衣、合身而一直打架也不會破的西裝褲與窄版墨鏡等,具象化了大家對科幻前衛想像。

駭客任務是Y2K style的先驅

駭客任務是Y2K style的先驅

時尚圈也受到 Y2K 影響,畢竟時尚不只是衣著,也是反映當下社會的縮影。

設計師們更大膽地透過服裝表現出對於未知、正興起的科技領域,機器人、電腦線路、亮面金屬、彩色反光的PVC ⋯NASA也都成為設計靈感,帶有未來科技感的金屬銀灰色太空飛行套裝,都是 Y2K Style 最好的例子~我想起我曾有一件紫色人造皮反光外套。

千禧年帶來的未知,女性在穿著上也更勇於展露曲線,這波「解放浪潮」最具代表的例子就是低腰牛仔褲創始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 ,他認為人最美的地方是延伸整個人體線條的「尾椎」,1996 年他推出露出大量後腰線的超低腰褲,讓當時保守的英國時尚圈引起騷動,迅速成為全世界的流行。當時在唱片公司工作的我,買了今日照片中的低腰喇叭褲,陸續還買了幾件男生的低腰垮褲,褲腳一剪,還是T恤+convers高筒球鞋,蹲在攝影棚裡監拍MV。

Unqulo+J系列襯衫在先進被歸類於低調奢華的風格單品

Unqulo+J系列襯衫在先進被歸類於低調奢華的風格單品


1997年買的低腰牛仔褲 現今Y2K風潮的包包

1997年買的低腰牛仔褲 現今Y2K風潮的包包

2020疫情開始至今帶來的衝擊及影響,與當年「千禧蟲」帶來的焦慮相當類似,充滿末日幻像,當無常成為日常的時刻,對時下的 Z世代(從 1990 年代末期到 2010 年代初期出生世代)來說,能表達自己個性、展現自我價值,這也是加速Y2K 再度興起的原因。

Z世代在穿著上更大膽也更毫無保留,即便是 20 幾年前的老舊單品,只要物件設計獨特,物品背後傳達的故事夠吸引人,美醜與否絲毫不影響他們最後的決定(難怪我覺得一些大名牌的設計挺難看的,無論流行如何輪迴,審美觀總有世代差距)

經過流行?輪迴的我,面對爭戰、天災人禍、病毒頻仍的世界,現在抱著感恩過好每一天的心情,小國寡民求生存看政府的智慧,自己小日子靠自己的找開心。服裝的流行不僅反映了個人也反映了環境,淘二手品成為我的新樂趣,畢竟通膨那麼厲害,是吧?人類會在另一個奇異點和平的走向未來,還是把未來毀在自己手裡?現在,把每日的認真的穿搭當推進動力,把自己推進未來吧!

#老是愛漂亮OldisNew

#把衣櫃裡的幾度輪迴拿出來搭

#熟齡穿搭

#穿搭是生活裡最簡單的冒險


#uniqulo +J聯名款藍白條紋襯衫(現今歸類為低調奢華單品)

#20年前的esprit白色內搭衣

#1997年購買的低腰合身喇叭褲(來自真正y2k)

#銀色手提斜跨包(2023y2k元素)

#設計款碎鑽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