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相談室|人生減法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攝影|人生|減法

曾有朋友看到我拍攝的這張櫻花照片,驚呼說:「小康,你用什麼相機拍的?這張照片這麼好看!」

觀落櫻|棲蘭山|康仕楷拍攝

觀落櫻|棲蘭山|康仕楷拍攝

我從口袋拿出小手機(註1)淡淡的說道:「用手機拍的呀!」


朋友露出不敢置信的神情,又說:「手機可以拍出這麼好看的照片?怎麼拍的?」⁡


我說:「用腦子拍的呀!」

朋友的嘴角開始略為抽搐,又說:「你拐彎在罵我沒腦子嗎?你快教我怎麼拍出這樣的照片啦!」

朋友說完後,隨即就是一腳踹過來,還好我閃的快。我大笑說:「好啦,不損你了,我教你啦!」

「其實,攝影不難,只要把“構圖”的原則抓住,基本上就可以拍出好照片了。」我說完後,兩手一攤,表現出已經說完的模樣。

朋友的嘴角開始嚴重抽搐,又說:「你真的當我是白痴嗎?你這樣有說跟沒說,不是一樣嗎?」

朋友說完後,隨即又是一腳踹過來,這次我還是閃的很快~

「好啦,好啦,不鬧了,說正經的,剛剛我說的“構圖”是真的很重要。」

▮斷|捨|離

我看看朋友會不會趁機再踢我一腳,確定不會後,我又接著說:「其實,攝影構圖的要件,是把我們需要的“留下”,不要的“捨去”。」


朋友說:「我要怎麼知道那些是“必要”的,那些是“不要”的呢?」

朋友這問題聽似很蠢,卻也是很多攝影新手常會遇到的問題,就是搞不清楚「那些要?那些不要?」。

「你看我這張櫻花的照片,其實整個現實環境是很雜亂的,因為,很多樹枝跟櫻花都相互交織錯雜。」

「如果沒有把“構圖”處理好,就會讓人覺得這是一張很雜亂無章的照片。」

我見朋友沒有抬腳,應該不會再踹我了,就說得比較安心一些了。

我又接著說:「這張照片,我挑了一朵開的最漂亮,跟我手機能拍攝的距離也很適當,而且陽光的位置也很不錯。」

「接著的重點就是“構圖”了,把我要拍攝的這朵櫻花擺放在中間(對焦),其他不要的花與樹枝,就變成“前景深”(註2),搭配藍天,就成為最好的背景。」


我說完後,兩手一攤,表現出已經說完的模樣。

朋友聽完後說:「這麼簡單?」

我拿起手機,打開攝影模式,對焦在櫃子上的小飾品,一邊拍一邊說:「就是這麼簡單,可是,人們往往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什麼好看的,通通都要拍下來,就會拍出沒有重點,而且雜亂無章的照片。」

「其實,攝影是一門“減法”的學問,然而,人生也是相同的道理!」

「捨去不需要,留下自己要的,才能拍下人生最美麗的風景。」

我說完一大串的道理後,伸出手來,跟朋友說:「我說了也有半個多小時,學費快點拿來呀!」

我說完後,朋友隨即就是一腳踹過來,這次我沒有閃過,一腳踢在我的屁股上。

「你這個恩將仇報的人,我要把你從我的人生“減去”!」我邊說邊摀著屁股。

不過,能這樣說笑打罵,也毫無芥蒂,才是真正的朋友,像這樣知心的好朋友,永遠也無法“減去”,將成為我們人生裡的「需要」。

⁡看完文章之後,你知道自己生命裡那些『人、事、物』,那些是要的?那些是不要的?好好整理自己的人生,做好『斷、捨、離』,也歡迎留言跟默默分享~



❚ 註1|那時還沒有智慧手機,用的是Sony Ericsson K800i

❚ 註2|「前景深」指拍攝前面物體清楚,後面背景模糊。⁡



默默書店|閱讀|講座|動保|蔬食
看完每篇文章後,您若認同默默書店的理念
可以用小額贊助,讓默默有能力作更好的事
小額贊助| https://reurl.cc/OvWvKg

96會員
55內容數
默默書店是一間只借書不賣書的書店,也是一間關心動物保護的書店。除了推廣動物保護、生命平等的觀念之外,也希望推廣閱讀及寫作,秉持著『默默的做好每件事,默默讓社會更美好』的理念,默默的成為一道光,為他人照亮前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