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 - 童年的我與成年的我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期方格子策展主題是〝颱風〞,趁著這次來回味一下童年時期颱風的狀況XD




海葵颱風雷達回波圖(圖源:中央氣象局)

海葵颱風雷達回波圖(圖源:中央氣象局)

(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前幾天的海葵颱風,是近幾年來首個登陸台灣本島的颱風,這一次好在是休假狀態,不用到醫院值班。

但據當天值班同事描述,騎機車來上班的他差點來不了,沿途淹水嚴重,而且風雨很大,還好有一位貨車司機看到他的困境,利用車身協助阻擋風雨,幫助他慢慢騎到醫院,當然,就算有雨衣也依舊是狼狽不堪。

而當時在家裡躲避風災耍廢的我,被鄰居敲門聲打斷。原來是我屋簷下的機車被吹倒,在好心的鄰居協助下,我趁風雨稍微小一點的時候趕快把車牽進屋內,還好有鄰居的善意提醒,萬一繼續放著機車橫躺在那,多淋一點雨或淹水可能機車就壞了。

事後回過頭來才發現,原來台灣人在別人面對困境時,只要自身沒有太大的風險,都很樂意助人一臂之力,至少我遇到的狀況大多是這樣。



回想起小時候的颱風天,最開心的就是停課,這點到現在依然一樣XD,真希望停班不用工作。

至於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大概就是颱風來常常會停電。

那時候可能建設沒有那麼完善,電路、電線桿也大多還沒地下化,只要風雨大一點,幾乎都會面臨沒電的窘境。但小時候對此反而沒有厭惡感,我記得每次停電,我都會很開心的拿著手電筒在家中到處探險,平常熟悉不過的家。在一片漆黑中又是不同的樣貌。我還會把手電筒當作光劍揮舞,覺得好帥好厲害,現在想想有點羞愧,哈哈😂

直到某次不小心撞到額頭,還留下了小小的疤痕在頭上,這才知道在視線不好的地方亂跑亂衝很危險。



現在長大了,也都在外地工作,不免心繫遠方的家人朋友。每次遇到颱風,心中只希望不要造成傷亡和災損。

風災看到新聞報導土石流或路樹壓到行人,那衝擊的畫面真的讓人怵目驚心,設想一下萬一是自己遇到那該怎麼辦?有時候颱風天外出是逼不得已的,例如必須去醫院值班的同事,搶修復電的工作人員等等,衷心希望大家都平安。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這次風災相對的沒有那麼嚴重,雖然我家這邊依然有鐵皮被吹飛砸到東西。建議大家還是要好好做好事前準備,該固定該巡視的提前做好,避免災損或造成他人傷亡,當然我的機車沒有提前牽進屋內也是值得檢討的部分。


經歷事件後,只要有去反思檢討,我想人應該就會更進步一點。

此文簡短的記錄一下這次颱風的心情。

蝦仁藥師_臨床輕鬆學
蝦仁藥師_臨床輕鬆學
哈囉~我是一位醫院藥師,喜歡閱讀和學習。最近想努力學習程式設計和資料視覺化。 這裡主要在分享臨床知識、藥師職場、軟體應用、醫療科技...等等,偶爾也會分享生活日常~ 已取得資格認證: 醫院實習指導藥師師資 中藥實習指導教師師資 動物用藥管理技術人員 門診、住院臨床藥事照護資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