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風雨中盛開的花和雨過天晴的落花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七里香的落花花瓣。(拍於上個月泰利颱風過後的放晴日)

七里香的落花花瓣。(拍於上個月泰利颱風過後的放晴日)

卡努颱風掃過北台灣之後,帶來了外圍環流,又加上西南氣流的影響,連續快二個禮拜,陰鬱的天空不停流淚,而且還把這滋養大地的淚水大範圍地滴落在南台灣;但有時候,哭得太歇斯底里,都成災了,就想打電話給老天爺,煩請祂好好安慰一下那位哭泣的神明,看有哪位小可愛願意貼心遞上衛生紙,陪伴在祂身旁,靜聽祂的心事。

凡人如我,沒辦法要到老天爺的電話,也沒辦聆聽那位傷心神兒的故事,只好認命地穿著雨衣騎著摩托車出門去了。在雨中騎摩托車時,看到在風雨中搖晃的那些路樹,便想起以前念書時期,曾經歷過好幾次成災的颱風天,外頭那狂風暴雨肆虐下的世界,人類則可以躲在安全舒適的小窩,那時候的我就常會想起中國明朝某位讀書人為東林書院題對聯,其中上聯為:「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的那句話。

以當時那個朝代來看,這裡的聲音可不是單純地指自然界的聲響,也不像我單純歲月靜好,那樣拿著書本望著窗外聆聽大自然發怒時的愜意心情;在那政治動盪、風雨飄搖的年代,身為讀書人,就得自動自發揹負著很些沉重的國家責任,甚至沒辦法好好自私地說我想要獨善其身,回想孔子、諸葛孔明那些不都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嗎?

以前年輕的我非常喜歡《論語》,常常就朗朗上口幾句,甚至自傲地認為讀書學習的目的就是要改變世界,讓世界變得更好更美麗不在有紛爭,那時還跟大學的同學爭辦自己喜愛的原因;但這幾年經歷了一些令人心涼崩潰的俗事時卻,內心對儒家思想充滿疑惑和矛盾,為何呢?為何就不可以撇開外界國家政治這一切的風雨,然後就自私地躲在安靜的地方、逃避現實、與世隔絕孤獨地享受自我與大自然的約會,自言自語地不理會外界期待的眼光、更不用成為誰的理想。自己因為長期受到儒家文化浸染的關係,當時就自傲地認為讀書人就不得不背負這樣沉重的責任,想著群體的好更甚於個人的好,那時還大言不慚地和熟人說:「之所以寫作,就是想要用文字改變這黑暗殘酷的世界!」

這連續下大雨的禮拜,在我那安靜的小窩時,突然想聽蔣勳老師那不急不徐的聲音來講述《孤獨六講》,便打開之前看到的有聲書頻道,連續聽了三個單元〈何謂孤獨〉、〈情慾孤獨〉和〈倫理孤獨〉,裡頭便提到農業時代因注重合作互助需要大量人力,那時候的大家沒有自己的隱私,連隔間都只是薄薄一片木板,就算關上了房門還是會被偷聽和窺探;而「私」和「孤」這字在儒家文化中似乎是貶抑的意思,畢竟在儒家文化中似乎沒有提過「孤獨」這二字,以及「小我」和「大我」、「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忠孝仁義」的那些犧牲自我的觀念。

那時頂著風雨騎著車,就想著這幾天反覆聽蔣勳老師那幾章節,並用我那簡單的腦容量反覆思索著那些深沉的問題。到家中後,脫掉雨衣把它吊在門廊下晾乾,趕緊進屋內喝口溫溫的水,讓身體變得舒服起來;接著躲進自己的房間內,關上房門隔離外界,坐在椅子上翹起腳來,以最放鬆的姿態聽著狂風暴雨在那任性地呼嘯,覺得自己這一刻真是幸福極了!要是這時候被家人叫去做討厭的事情的話,內心會不太舒服且厭煩極了;但身為家中的一份子還是會起身去做的,做完這些瑣事,才可以放鬆自在地沉浸在自我的安靜空間中,這時候的我才完完全全擁有自我的自私時間,或者就像蔣勳老師說的西方文化強調的「個體」和「疏離感」。

在風雨中躲在房間思考這些問題,窗外的雨聲越下越宏亮了,竟還打起響亮的雷來,望向被雨打糊的毛玻璃窗,起身走到二樓陽台那,往下看去,只見那一叢一叢梔子花樹和七里香的樹搖晃著綠晃晃的身軀,那綠海中嬌弱零星白色點點小花在那隨波晃動,不知怎地,突然很感動,那樣的生命力,是孤單卻美麗的。我非常享受這樣和自然獨處的時光,沒有雜務纏身、沒有家務瑣事、沒有人際關係的糾結,就只是單純地、自私地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望著那些在風雨中搖曳地白色小花,是否也像我一樣享受著風雨中內心寂靜的快感;如果今天我結了婚,有自己的家庭、丈夫和孩子們,那樣自私自我的時刻也許會減少很多,就會因為背負著對於家庭親情倫理道德的一些責任,我不在只是我,而是某個人的老婆、某個家庭的媳婦、某個孩子的媽媽,這時就必須犧牲自己的私人時間來換取家庭更和平、更安全、更美好。

也許那時候的我就會是那顆在風雨中搖曳的那棵大樹,而不是躲在屋內看著窗外世界的人;但也許我想要成為這兩者,或者在這兩者中取得平衡,不一定要犧牲大我完成小我,把儒家的文化和老莊思想互相互補平衡,也許就不會因為委屈自己而成全他人的期待。

這幾天,偶爾老天爺會偷趁著空放晴,走出戶外看著滿院裡的落花,和趁著風雨開了一整個爆炸的白色花樹,好的壞的都混雜進去,風雨帶來破壞也帶來滋養,那些落花、那些植物,就依照自然的法則做好自己的事,並沒有要成為誰的期待、或者活成別人眼中理想的自己。

那樣孤寂又孤單又有些任性地在風雨中盛開、在雨過天晴後落花;自由也好、有責任也罷,只是一種選擇,或者也都不選擇,只是單純地活在當下。安靜躲在房間反覆聽著蔣勳老師說的「孤獨」,回到地表現實生活,則聽著爸媽的閒聊八卦、電視中那些負面的新聞、親朋好友抱怨的情緒,這是一種生活也是一種平衡,我喜歡這樣的平衡。就像那些在風雨中搖曳的花,偶爾安安靜靜、偶爾熱熱鬧鬧、偶爾孤孤單單的。

把生活中每個有感觸的當下,寫出來並紀念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