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_假期愉快】無止盡的工作日_1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天使收起雙翅,落腳於台北至高處101大樓,俯瞰縮成微物的世界。他嘆了一息,掩住雙耳,忍不住嘟嚷,「吵死了。」

  人類有許多慾望、念想,以及一張吱吱喳喳說個不停的嘴。各種聲響攀入耳袋,啃盡思考的空間,但大腦卻有辦法將眾多無意義文字,自動解讀成易理解的意思。

  「媽媽,媽媽,我的身體碎成好幾塊,像是媽媽常煮的肉醬義大利麵,媽媽、媽媽。」稚嫩的音色繞過那些雲霧,來到他身邊,以一道強風略過。

  「有意思,那個孩子去哪了?」天使將食指和大拇指交疊成圓圈,仔細鎖定目標聲音的位置為止。天使拍動翅膀,直往對方所在之處邁進。

  地點在一片淒涼的竹林。七月的夏季是人間最熱之時,天使來此處,沒覺得多熱,他體感格外舒暢,像公司一年四季皆同的溫度。

  真是怪了。

  正常來說,這裡不該如此。

  他降到一處土堆,手臂立刻起整片的雞皮疙瘩。一雙黝黑的小手透出泥土,往天空抓呀抓,捏不到任何溫暖,也沒有獲得母親的疼愛。

  那清澈的童音繼續問道:「媽媽,我在這裡,你為什麼看不到我?」

  「不要再喊我『媽媽』,我不是你的媽媽,別說了,我好累,放過我吧……」孩童母親全身發顫,青白的臉彷彿呈現她的訴狀書,寫著她犯下的過錯有多少。

  循母親的回應,那對小手使勁想破土而出,土堆晃動。瞧那孩子可憐,天使蹲在他身旁,伸手助力,從土中拖出一具渾沌的球體,像尚未孵化完全的胚胎。

  天使將他輕放至地,從胚胎的尾部往前推,說道:「你有什麼想完成的心願,趕快做,不然我等等要帶你回公司,兒童福利部門會讓你今世善終。」

  「你覺得一個心智未成熟的五歲孩子,能懂你的話嗎?」一個低沉的聲音神不知鬼不覺悄然來到天使身邊。這東西沒有實際的形體,全身包裹黑色道袍,布邊抓著一把鐮刀及寫滿人類生命時數的手冊。

  天使望向胚胎正努力爬至母親身上,感嘆道:「他呀,懂得比人類多,就你們這些死神搞量化,拉高異常死亡率。」

  「才不是,你不知道人類遇上一大浩劫嗎?我們收穫很滿,天界應該也是吧?真希望年終可多一點,我想放假。」

  「我也是,其實我不該做事那麼慢,剛剛大可帶他上天堂。」

  天使短暫反省自己的低效率,接著繼續注視環抱母親脖子的胚胎。那孩子一臉滿足伸出黝黑的手,繞著她的頸部,呵呵喊道:「媽媽,媽媽,我們要永遠在一起。」

  「真感人。」他那麼說,可臉上的表情完全察覺不出他的情緒。

  「感什麼人,我只想快點完成差事,那女人很快也會死去,大概再十秒。」死神打開手冊,顯示那女人的生命史,紅色字體清楚記載她的死亡過程。

  待一陣風吹來,孩子的母親忽然倒在地面。死神手冊顯示的紅色警告轉黑,她的靈魂與肉體慢慢剝離,她茫然望著飽受折磨的自己,沒多做反應,便迅速被死神帶走,留下一個發出噪音的胚胎。

  天使抱起胚胎,那孩子待在他懷裡,從怪物恢復成一個五歲孩童的摸樣,對方哭泣的神情似乎聞著天使自然的香氣,安心地睡著。

  他捧著孩子飛向天時,些許救護車的聲響殘留耳袋。他掏了掏耳,戴起人間買來的耳機和卡式錄放機,輕柔的歌聲緩和他內心的焦躁。

  「早知道,理想與願望相反,做著一個母親夢醒來,捧著未來的束縛,我笑成老臉也熬不過,這時好奇的眼光,不如繼續愛更深,把心思放在,耀眼的日出……」孫伈柔和的歌聲穿透天使的軀殼,迴盪無用細胞的深處,使他聯想到方才所見的景象。

  回去得找身心部門好好淨化心靈。天使調高音樂音量,想讓更多悅耳的音色洗滌全身。他們工作那麼久,身心難免出狀況,所以他們會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及維護心靈狀況,以提高工作產值。

  不論天界或冥府,到處都有工業化的痕跡。在他們眼中,凡具生命的萬物,其生存時間皆能量化管理。大家還有關鍵指標(KPI)要達成,例如要收割十萬人的靈魂才能達標,否則若績效未過,扣那些稀少放假天數,更沒有年終可領。

  至於,年終及假日為何重要?畢竟人間是大家的後花園。即使工作幾乎在地球渡過,可放假去體驗人類生活則不大相同,需要一大筆錢支付所有娛樂開銷。

  曾有厲害的大天使某天掏出存款包飛機到處遊玩,在假期結束後,他把遊記集結成書,甚至公司很欣賞,替他出書,現在他到處遊山玩水,寫了很多遊記及旅遊指南,是天界人手一本的經典讀物。

  「好累,好想放假,想出去玩,可惜沒時間。」

  下班回家的天使疲憊地撲向沙發,地板放著許多書堆,他抓起最上層的一本,翻開做了許多標籤的《台灣旅遊指南2021最新版》。他明明規劃不少出去玩的路線,可他始終沒向公司提出長假申請。

  工作佔據他大多個人時間,身為天使也不用談感情,生活重心則圍繞他們唯一的大老闆。他反覆思索所有能做的事,大概如料理、追劇、聽歌和發呆。每一天做同樣的事,就那麼過了一百五十年。

  天界時間流動的速率和人間不同。在這邊漫長的日子,與人間的眨眼即逝無從比較。興許是如此,天使是需要目標才能生存。

  所以社畜到極致的他不敢輕易提放假,要找一個不雷的天使夥伴當職代更不容易,結果他累積很多旅遊補助的金額。即使假再多,旅遊補助再高,他一想到放下工作,生活感覺會失序,失去原來的重心。

  「放棄吧!你又請不了,就算有很多遊玩規劃,你一個也實現不了。」天使自言自語把書籍放到一旁,捏起桌面擺放的減壓球,又揉又擠,他無聊地往天花板扔球,接住又投出去,球會反彈至手中。他重覆做相同的動作,發呆,腦袋存留許多能檢討的殘影,及他帶離那些靈魂微笑的模樣。

  身為「天使」的使命感及漫長的歲月容易抹去心中的熱情。他再次從口袋掏出播放器,放著錄音帶A面第一首歌<世界上最美麗的事物>。

  這樣的事物到底是什麼?他闔眼,沉浸曼妙音樂中,完全沒注意到這棟公司宿舍外,傳來巨大的墜落聲響,重物像一顆蛋碎裂倒地,鮮白液體從殼層流出,再也無法復原。

每天會放上500-1000字不限類別的短文故事, 讓大家在短時間可閱讀有趣的文章。 未來計畫搭配Podcast和Youtube變成有聲書, 想幫助大家養成閱讀習慣、突發奇想及增加靈感, 使枯燥的生活忽然充滿魔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