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很害怕,我們也很勇敢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親愛的上帝,求祢……」連一句話都還沒講完,便聲淚俱下。
昨天中午獨自禱告時,想起香港朋友的面容,隨即迸發這五個多月累積的情緒。我什麼話都講不出來,整個人被悲傷淹沒。你們一定比我更焦慮、更苦痛吧;那些數不盡的黑夜,睡得是那麼的不安穩。
我一直哭,不是因為自己的無力感,也不是因為警察的暴力;而是我突然覺得你們離我好近,比我還要近。成千上萬個受苦與掙扎的靈魂,超越空間在此刻共振著。
死亡好近。即使看過、寫過有盼望的文字,參加撐香港的集會,為香港禱告無數次,現實依舊如此殘酷。我深怕我認識的你們,無論是哪個人,再也見不到黎明。死亡真的好近。
傍晚,腦袋隨即閃過三本繪本。

與眾不同是危險的

第一本是張蓓瑜的《班雅明先生的神祕行李箱》,它改變自二戰時期的德國哲學家華特‧班雅明(Walter Benjamin)的故事。「有一天,他所生活的那個國家卻決定,與眾不同的想法是非常危險的。」士兵們越來越多,道路封閉,全面監視,只為了逮捕這些想法不同的人。我隨即想到香港警察毫無理由地逮捕路過的民眾,並敕令他們一字排開後跪下的畫面,著實令人心寒。即使不出門,也會遭到「登門拜訪」。
在逃難的時候,班雅明先生帶了一個大大的行李箱,跟同路人說裡頭裝的東西可以改變一切。但通過邊境時,他卻被阻擋了下來。「人們最後一次看到班雅明先生,是在山裡的一間小旅館。此後,他就消失了,那個對他來說無比重要的行李廂,也跟著一起消失。」就消失了,沒有人知道發生什麼事,沒有CCTV。
國家的將軍說,行李箱裡面是「一台折疊式迷你坦克車」、「一個可以變成潛水艇的機器人」、「一枚百發百中的隱形飛彈」,是班雅明打算用來對付他們的武器。荒謬又幽默,是啊,雨傘跟雷射筆也是如此。
「被消失」的勇者們哪,你們的行李箱裡頭裝的是什麼?是民主與自由、勇氣與希望嗎?它們是那麼的可怕,以至於掌權者要用如此粗暴地手段對付你們。宣告真理是危險的,儘管它們看似樸實無華。

只要還有人唱它

要繼續發聲嗎?Carmen Agra Deedy與Eugene Yelchin的《不肯沉默的公雞!》給了我們希望。故事講到,新鎮長上任後,便隨即頒發法律命令,禁止民眾在公眾場合大聲唱歌。但之後卻變成「禁止唱歌」,到最後則是「絕對安靜!立即生效!」。
「連茶壺也不敢發出聲音。」作者幽默地寫道。
然而,過了七年,有一隻公雞一醒來,就做了他「生來要做的事」──咯咯咯地大聲唱。鎮長雖然砍掉樹、把公雞關進籠裡、拿走玉米、讓他看不見太陽,但公雞仍繼續地唱,即使他的歌多了點寂寞、飢餓與黑暗。
「我是為了那些不敢唱或忘記怎麼唱的人而唱。」「如果我必須為他們而唱,先生,我怎麼能不唱歌?」公雞說。「我猜你就算死了也還是會唱?」鎮長反問道。「死掉的雞不會唱歌。」公雞回答。
眼看鎮長覺得自己贏了,公雞卻說:「可是,有一首歌比一隻又吵又小的公雞更大聲,比一個霸道的鎮長更有力量。它永遠不會消失──只要還有人唱它。
真的有。「當公雞的歌聲迴盪在拉巴斯寂靜的街道上,喚起了人們過去曾經有過的、一種熟悉的渴望,那時候每個人、每件事都有一首歌可唱。」於是,此起彼落的歌聲不絕於耳,「這正是每個人都喜歡的樣子」。
你們不願沉默,是你們的歌聲喚醒了大家。要唱下去啊,這些故事要被記得啊。「它永遠不會消失──只要還有人唱它。」

有時我們很害怕,但是我們也很勇敢

訴說真相,傳承記憶,大聲地跟下一代訴說這些傷痕與榮光。Junot Díaz與Leo Espinosa的《島國的孩子》講述到主角蘿拉尋找自己島國記憶的旅程。親戚朋友說,島上有毯子蝙蝠、海灘詩、好吃到哭出來的水果、比空氣還多的音樂;但卻沒人提到,那個統治島國三十年氣焰囂張的妖怪。
「妖怪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一句話就可以毀掉整個城鎮。你敢看它,它就讓你全家死光。」米爾先生向蘿拉娓娓道來大家不敢面對的回憶,蘿拉則屏氣凝神地聽著他從未聽過的故事。
猖狂的妖怪啊,屠殺了一代的菁英。黨國體制下的白色恐怖遺毒,嵌入我們的靈魂中。執政者要下一代忘記他們手上染的鮮血,但是,我們可能不記得我們的島,但是「它記得我們」。遲早有一天,真相會顯明,因為島就是我們的一部份。
「阿嬤,您知道妖怪的事嗎?」
「當然,乖女孩。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人跑到北邊來?」
蘿拉抱著阿嬤說:「您那時一定很害怕呀。」
阿嬤低聲說:「有時我們很害怕,但是我們也很勇敢。」
留下來的人沒有比較勇敢,走的人也沒有比較懦弱。無論如何,我們都曾經害怕過、勇敢過、哭過、笑過。
「英雄出現了……他們厭倦了擔心害怕的日子,就去打妖怪。驚天動地的戰鬥啊。」大人、小孩一起牽著手對抗妖怪的畫面,每每都令我動容。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
5個多月了,還要多久?但願幾十年後,孩子會為你們曾經戰鬥過而感到驕傲。
每翻一頁,便不禁哽咽,原來故事蘊含的力量是如此劇烈。
你們正創造一個不可能的歷史,但朋友啊,此刻我仍未知你的生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各種書的心得與評論,內容涵蓋社會學、哲學、心理學、科學、神學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很親密,卻常忘記善意的邀請最近生活中有兩個觀察到的畫面,讓我不斷思考親密與善意。 有一天我老婆要去市場買小孩的衣服,因為市場附近停車不方便,於是繞了一下在附近的住家門口暫停,我基本上都是在閃著黃燈暫停的車上不安的等待老婆返回,不安是因為心中常會覺得暫停門口的住家主人似乎隨時會回來,而我需要移車避免檔到人家,但是我又不知
    avatar
    柿冰 Ben
    2024-04-07
    #晶相光 繼續照策略我們很輕鬆 #晶相光 距離第一階段滿足點最低標不到10%了 過程我們就有變化才更新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2-02
    痛苦曾不止一次想告訴我們很重要的事,只是我們一再錯過《THE DARK》黑暗之所以讓人感到可怕,也許是因為它讓我們看不見想看見與期待的人事物,所以加深了未知的恐懼,那如果世界只剩下一片白茫茫的光亮呢?難道我們就從此不再害怕了嗎?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4-01-31
    能登半島大地震!在東京的我們很好,請大家不用擔心2024年1月1號元旦下午16點10分左右, 相信此時大部份的日本人都沈浸在疫情限制解除後第一個新年可以自由回家省親的歡樂氣息中。 全國上下一片和平氣氛。 因為新春後就是一年一度的招租大旺季, 我自己是在東京的家中坐在電腦桌前為新房的招租事宜做準備。 準備一開工就可以開跑。 突然
    Thumbnail
    avatar
    東京子談東京不動產
    2024-01-02
    JOJO通靈實錄: 我們很感謝你們,即便在這樣一個黑暗的時刻,你們在用你們的意誌力、你們心中的合一去擊退黑暗。我們想要感謝你。因為你在做的是擊退黑暗,因為你們這個地球有非常非常沈重的能量,那是黑暗的能量。然後所有人都會好像是中毒一樣,都會被影響。然後你在用你的意誌力在跟它做對抗,明白嗎? 你在用你的
    Thumbnail
    avatar
    通靈師JOJO
    2023-10-18
    我們很奇妙我有個沒有血緣的哥哥
    avatar
    人土土
    2023-06-04
    人人都說要把自己歸零,卻很難做到。為什麼我們如此害怕清空自己?|專訪溝通表達師林依柔前陣子很幸運地專訪到聲音表達溝通老師林依柔,出乎我意料的是,從聲音到溝通,竟可以一路聊到認識自我。自小學習古典音樂的她,在彈鋼琴時,領悟到了一點,一台鋼琴,可以演奏貝多芬也可以演繹李斯特,因為鋼琴是淨空的。因此,它可以被不同的情緒共振,再將這份情感傳遞出去。
    Thumbnail
    avatar
    KC
    2023-03-09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6-01-22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5-12-11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4-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