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大叔碎碎念|資本市場中的白騎士是什麼意思?當一名白騎士的資格條件為何?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半澤直樹2來到第二集,被電腦雜伎公司惡意收購的Spiral公司社長瀨名洋介(尾上松也飾),聽取太洋證券營業部長廣重(山崎銀之丞尾飾)建議進行辦理私募發行新股,以期降低電腦雜伎公司目前持有股份佔有率,並提出由Fox公司社長鄉田行成(戶次重幸飾)以「白騎士」身份作為私募股票的應募人,與Spiral公司一同並肩作戰對抗電腦雜伎公司…
raw-image

半澤直樹2這樣安排的劇情,台灣的投資先進看完應該覺得似曾相似。

沒錯! 半導體通路商大聯大(3702)2019年11月12日當初公告擬以每股45.8元公開收購同為半導體通路商之文曄(3036)三成股權後,文曄(3036)由於以董事長鄭文宗為首的管理階層因持股明顯不足以抵禦外敵,故於2020年2月15日增列2020年3月27日股東會討論議案,議案內容包括:

  1. 辦理私募乙種特別股及/或丙種特別股案
  2. 辦理私募普通股案
  3. 以詢價圈購方式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案(發行新股總額85%至90%擬請股東會同意依「證券交易法」第28條之1規定,原股東放棄優先認購新股權利,以詢價圈購方式辦理對外公開承銷)

目的就如同Spiral公司希望透過應募人的加入,使發行股數增加,進而稀釋大聯大對文曄的持股比例。雖最終文曄採行的方式為透過與祥碩(5269)雙方以增資發行新股方式受讓對方增資發行之新股,換股比例為每1股祥碩普通股換發19股文曄普通股,而在股份交換完成後,祥碩將持有文曄約22.39%股權,文曄將持有約13.04%祥碩股權,透過交叉持股方式,使雙方合作更為緊密,同樣地也有效降低大聯大的控制力。

-----

親愛的讀者,感謝您耐心閱讀本篇文章。在接近閱讀結束之際,我誠摯邀請您繼續探索更多我之前所撰寫的文章,相信這些內容將為您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在下方,您可以找到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主題,每篇都充滿了精彩的知識和見解。

我深知您抽出寶貴時間閱讀這些文字,對我來說是非常暖心的支持和鼓勵。您的關注是我創作的動力,每一次的閱讀都讓我更有動力將更多的內容呈現給您。

為使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

❤️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大叔|🔗分享此文|☕贊助咖啡

投行大叔想告訴你的一些事是一個以分享業內觀點和實際工作狀況為主題的專欄。希望透過投行大叔碎碎念,你可以獲得寶貴的行業內幕,了解投資銀行的實際運作方式和挑戰,並提供了深入的分析和洞察力,涵蓋了企業融資、併購和重組、資本市場交易等各個方面。這些業內觀點和實際案例將幫助你更好地理解投資銀行業務,從而在自己的工作中更具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