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寫作賺錢只是傳說? 看看學術利益圈就知道怎麼賺了

最近接到一個新平台的邀稿,說可以給固定底薪的讓我把創作放上去,有人斗內或訂閱再不抽成的給分潤,大概就是流量低的方格子+給底薪的玩法。後來發現他們也是看創作速度來給薪水,給的不至於可以靠寫作生活但就是加減可以多跑幾次酒吧。

想到很多人在呼籲創作有價,不過事實上大部分的人創作是無價的(真的是收不到錢的無價),即使出書的人也大多苦哈哈,這又該怎麼去看待這件事呢?

我想用幾個點來說說這個故事

https://betterselflife.com/earn-money-through-writing/

https://betterselflife.com/earn-money-through-writing/


不是不給,是不給你

常看我文章的人應該也知道,都寫出來也不用像日常跟同事講話一樣藏東藏西,這裡就說直白一點,寫作不是無價,而是無法靠寫作維生的人,就是寫得不夠好

沒錯,即使是職業作家寫作也大多無法溫飽,不過這世界上真的沒人靠寫作或創作賺錢嗎? 一大堆吧,看看IG一堆網紅接葉配接到飽,有極少數的作家也是在這時代依然靠賣書發大財。說那些都不是文學,不是正經的內容?那只是代表現代人不看正經的文章而已,世界會變,市場會變,方格子一堆寫財經的也是訂閱超多,寫作並非無價,只是看內容看見解而已,無須鄉愿

學術圈的寫作

剛講到IG網紅寫作賺錢,這就不是"直接"靠寫作賺錢,但這也剛好是這世代的寫作樣貌

我們看一下很神奇的學術圈,古老、正經、卻又發展成熟,當然,這種學術論文可比我今天在這裡胡扯有價值多了對吧。但,今天如果你做了一個研究寫成論文要發表在學術期刊上,我們猜猜看會是怎樣的

  1. 發表在期刊上是自己的榮譽,當然要自己付錢給期刊
  2. 期刊又不是不賣錢,當然是投稿不用錢,但看要錢

上面的道理好像都通,而實際上是兩種都有,第二種多一點就是了。注意這裡就讓大家脫離鄉愿,從利益的角度去看

  1. 發表是為了成名,所以當然要投稿人付錢給提供成名管道的傳媒 - 科學期刊
  2. 發表是為了奉獻給大眾,而大家要看是為了獲得知識,所以要付錢給資訊提供的管道 - 科學期刊

學術圈有人靠寫論文(寫作)賺到錢過嗎?沒有
誰給寫作的人錢?政府
我們對應到IG網紅,誰是政府?廠商阿

當然也有廠商給錢做研究的狀況,就是俗稱的產展學合作拉,不過這裡傳播平台都是採取一個服務提供者的角色,所以有科學期刊上一堆廣告嗎?基本上沒有,至少網路版的沒有拉

羊毛出在隔壁的豬身上,這是一個創業大老提醒我的話。學術圈都是這樣了,我們亂寫一下又怎麼能要求吃瓜的群眾給我們錢呢?

葉配,都是葉配

其實這主題我想說的都說完了,身為創作人固然希望創作能賺錢,不過說真的連我自己都不想為創作付費,而我創作為了將自己看到聽到的,傳給大家,希望每個人都能看到世界不同面向

接著上面的廠商給錢話題,創作者要怎麼拿到廠商的錢?

我們回來看看學術圈,要怎麼拿到政府的錢(研究經費)?就你過去的研究夠好,然後跟政府提申請,換句話說就是先證明自己的能力,然後跟廠商說我要葉配

夠簡單吧

所以說阿,這世界如果想要在網路寫一寫東西,廠商邀約自己來也太難了,大概跟諸葛亮躺在家裡就有人三顧茅廬要你出師一樣難

就這樣,要賺到錢很簡單的,只是要發財就得靠實力,很難的,這連我都沒做到,就不在這裡說嘴了XD

各種有關酒類的冷知識、新聞、花邊 看這裡就對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