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愛的男友劈腿了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怎麼辦,好不容易才遇到一個對我這麼好的男友。我卻發現他與另外的女生有一腿,這個男友和我在一起才一個多月,他很體貼,又常獻殷勤,接送我上下班,我暈船了,我很愛他也享受他的溫柔對待,他要求我們剛在一起不要公開兩人的男女朋友關係,我也和他做愛了,後來才發現他跟一個女同事有一腿,我現在該怎麼辦?要去質問他嗎?他對我這麼好是騙我的嗎?我是不是很賤很傻很隨便?我該怎麼做?」,小美流著眼淚自責又六神無主地說。

我靜靜地聽小美說,心想若小美陳述為真,那她一定是遇到了「渣男」,客觀來說,不管那位男士認識小美在先,還是和女同事有一腿在先,我們這個時代和社會都不允許一男同時交往二女的劈腿行徑,因為他已違反了愛情的忠誠原則,所以此男之「渣」,應是可以被公認的。

我眼前的是傷心又六神無主的小美,她似乎覺得她最後一道防線-身體,都給了對方,又沉浸在被愛的喜悅中,但是對方的劈腿行徑,又重重打擊她,而她又不能決斷地從被愛的感覺醒來,因此受苦。她甚至覺得是不是她被騙了?她認為這段時間所享受的愛情經驗,都是對方假裝、刻意進行的,而不是出自於喜愛她。

在我以前從事愛情研究時,就深刻地知道愛情有其不可取代的獨特性。雖然我們知道兩人相互歸屬,自己不是對方的「所有物」,但我們仍然期待在愛情中,我是對方的「唯一」,若對方同時交往其他人,我就覺得我不是他的唯一,我在他心目中可能隨時會被取代,這個戀情的價值會降低到我以為是假的,他的那些關心、溫柔及所有愛語都有可能被複製,然後貼上到另一人心中,這種感覺,有一位案主對我說,自己就像「膺品」。

而小美的確是真實投入情感,她隨著情感的投入,真誠地表達自己,自然地把自己的身體也開放給對方。就這一點來說,小美一點過錯都沒有,所以不必說「自己很賤、很隨便」,時至今日,對於婚前性行為的態度已從古代的「禁止」轉向「安全的性」,包括做好適當的避孕措施。反倒是她男友,到底怎麼看待性行為和情感相應性?是個疑問。

姑且把此男想成他可以「多方」用心投入情感好了,但可疑的是,他不許小美公開戀情,這種地下化的戀情除了得不到他人祝福,最大的問題是在社會公開區中沒有名份、沒有位置,一旦兩人反目,任一人都可以否認戀情不存在,保護了否認方的社會地位。就像男友生性多方投入愛,也難以在我們現代社會中立足,我們現代社會在愛情是講求兩造間「相互平等、相互歸屬」,容不下他人來瓜分愛情。

如果有以上認識,我會對小美說:寧願相信男友對於妳的對待的行為,那些感覺與回憶都是真的,而自己也付出了真心,這是美好的經驗,毋需怪罪自己,只是得知男友的行逕後,自己沒有意願和他人分享愛,這種分心的愛不要也罷,因為自己是值得被尊重的人,為了自尊及相互歸屬,自己並不會同時交往兩個男友。

小美應是未婚,我會詢問她,男友這種多方施予愛情的情況是她要的嗎?讓小美理解到,在現代社會中,在兩人互相尊重及相互歸屬的愛情狀況下,要有義務對伴侶忠誠,不要因為好不容易享受到夢幻的愛情,而忽略對方對自己的忠誠。在這後面的意思,也就是表示,愛情的過程是一個把兩人關係特殊化及獨特化的過程,那些相處的時間、各種的快樂與哀傷,都是專屬於愛情兩人的共同經驗,不能分割給他人,這也是愛情美麗的地方,是我們知道在這星球上,有一個人會為我哭泣,而且只為我哭泣,當然,我也會為對方哭泣,這就是親密歸屬,這就是愛情。

(相同文章已發表刊登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