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守則-保護好你的退休老本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許多退休或準備退休的人會將大部分的錢放在銀行定存收利息,不會拿去投資在風險比較大的理財商品,但也因為定存方便解約,可以立刻拿到錢然後匯款出去,導致許多退休或準備退休的人變成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像是這則新聞「平日上下午兩時段 向老人下手 家中無人協助 易掉入詐團伎倆」。

如果你屆齡退休或者擔心家中長輩被騙走一生積蓄,也許可以考慮透過信託來守護老本。

 

信託是什麼?

白話概略一點說,就是你把你的財產(退休金)放在一個叫受託人的人(比如銀行)那裡,受託人會依照跟你的約定去管理、運用這些財產,比如把這些錢拿去付你將來的醫療費、安養機構費用、看護費用等等。

 

這樣信託怎麼守護我的退休金?

可以增加你拿回財產的手續,拖延時間讓詐騙集團騙到錢的難度增加。

如同我們一開始提到的,因為定存解約可以立刻拿到錢,又可以當下匯款出去,導致一但受騙上當,存款流失的速度很快,可是我們總不能為了避免被騙就把存摺印章交給別人保管吧!但信託就不一樣了,信託可以約定很多機制,比如你可以在信託契約中約定,當你想要終止信託,把信託裡的錢拿出來用時,必須要提早十天跟受託人申請,或者在信託契約中設計監察人的機制,比如要經過監察人同意你才可以終止信託把錢拿回來。這樣當你想把錢拿回來的時候,會比定存解約還要麻煩一些,有設計監察人的話,監察人也可以警覺你是不是可能遇到詐騙。

 

聽起來信託的錢反而不容易拿回來,這樣我真的臨時要用怎麼辦?

前面有提到,信託就是把你的退休金放在受託人那裡,那個受託人會依照跟你的約定去管理、運用這些財產,所以你如果一開始就跟他約定我的錢要拿來付醫藥費、安養院的費用,這樣受託人是可以直接拿你的退休金幫你付掉你的醫藥費、安養院的費用,你不需要為了這些去終止信託,自然不會有需要監察人同意或者提早十天申請的問題。但如果你今天有什麼其他用途,比如我的小孩結婚我想給他錢、我要借我的朋友錢等,這種狀況一般不是信託契約約定的運用方法,因為這些狀況不是為了退休養老的目的,所以銀行要遵守信託契約的約定,不會拿你的退休金去用在這些狀況,這時候才要終止信託契約,也才會有要監察人同意或提前十天申請的狀況。

 

為了避免一生的積蓄瞬間被騙光,也許可以考慮設立一個信託契約,不過建議找一個熟識信託的律師幫你審視契約,畢竟銀行接洽信託業務的人,可能會是銀行的壞壞理專,你的退休金可能還沒遇到詐騙集團就被壞壞理專騙去買奇怪的東西了,花點錢找個律師幫你把關並依照你的實際需求設計信託約定,才是保障自己退休金的好方法。

murmur律師
murmur律師
愛對當事人碎碎念,覺得多念一點,他們也許會多想一下。 FB:Murmur律師默默說 https://reurl.cc/OvR13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