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和平]平多縱走...左擁雪霸聖稜右抱北一北二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活動時間:2023.02.19

天氣:大晴天看百岳稜線

參加隊伍:祥雲

路線行程:青葉農場→平岩池→平岩山→多加屯前峰→多加屯山→勝光山→勝光果園

從平岩山走到多加屯山的路線,稱為平多縱走,在地理位置上,平岩山多加屯山大概被分到臺中市和平區,但從臺北都是經宜蘭方向前往,所以我常常都記成是在宜蘭那邊。平多縱走我之前走過一次,雖然記得路線風景很不錯,但是我自從腳受傷經復健後再回復爬山活動,就想說腳省著點用,盡量不走重複的路線。這次是因為祥雲缺人就被叫去湊一咖。(題外話,我發現我拖稿越拖日期離越遠了,現在還在寫2月的行程記錄...)
平多縱走有發展出不同的出入口,最親民的當然是從青葉農場起登出勝光。平多縱走最令人稱讚的地方,就是平岩山前後舒服的防火巷,都是高級松針地毯稜線,以及左側可欣賞雪霸聖稜線,右邊瞻仰北一北二段,因此又有人稱為百岳觀景台。

平多縱走

平多縱走的行程較長,我們前一晚先到登山口附近紮營,借宿“陵后宮”,廟埕很寬敞,而且有屋頂,廟旁有洗手間,詢問過可紮營,就添點香油錢。在這冷冷的2月天,起登的產業道路海拔就近2000公尺,所以很冷~前一晚搭營夜宿的廟宇,即使睡在帳棚睡袋裡也很冷。

raw-image


登山口-青葉農場

5:45 車子在約台7甲57.6K處轉入往青葉農場的產業道路,行駛約1.7K後送我們到青葉農場的路邊,大家下車整裝。一下車的冷冽感,讓冬天不上高山的我(因為本原蟲生存能力頗弱),都想縮回車上,報告領隊說,平多縱走我走過了,我想跟司機大哥去泡茶。

raw-image

下車後反正就摸黑直直往前走,經過民宅(還是農舍?)再走約2~300公尺,來到果園登山口,有些車子可以開到這停放。從登山口進入後會有些叉路,在黑摸摸的狀態中,要稍微看一下布條,或是航跡,免得走錯。中間會經過一處大水塔。
6:15 從登山口進來約300公尺,這邊要轉右上稜線,其實樹上有掛路牌,但是如果像我們摸黑起登就可能沒注意到,因為往前直行的路比較平坦大條。是因為大家好久沒從這麼高的海拔開始活動(2000多),還在調整呼吸,剛好停下來歇一下時,我看到路牌指說:這裡有牌子耶!要右上。

raw-image

6:39 上稜的小徑就沒有叉路,雖不寬敞,但路徑兩旁是松樹,中間則是柔軟的松針鋪面,緩緩爬升(反正也爬不快)

raw-image

6:48 來到氣象測站。測站後有段上坡路則是在箭竹中穿梭。

raw-image

7:12 箭竹大約肩膀高度,隔一段距離也有布條記號,其實這條路線走的人不少,稍微注意一下撥找,箭竹中的路徑還算明顯。只是這段箭竹林也是在爬陡坡。

raw-image

8:05 陡啊陡的爬上來寬稜進入樹林,林中剛好有個空地,小歇一下等隊友聚集(喘~)

raw-image

坐在樹林中,陽光透進樹幹縫隙,難得這麼想曬太陽,至少驅散了寒氣。

raw-image

欸~怎麼才休沒幾分鐘,就要出發?原來說平岩池就在不遠前,去池子邊休息囉!

raw-image

平岩池

8:09 看到樹林中有個水池,就是平岩池,往平岩山路徑則在池子對岸。

raw-image

位於針葉林中,所以池字四周鋪著滿滿的落松針,屁股坐在地上很是柔軟舒適。即使是山豬打滾沼澤泥水,只要想辦法拍出倒影,就是可以+10分,所以說照片,照騙啦~

raw-image

如果搭配水波紋還有不同的擾亂風味(不是水波蛋喔!水波蛋只能挾去配)

raw-image

8:25 路在平岩池對面,順著清楚的林中小徑行走。

raw-image

8:45 再走一小段上坡後,進入平多縱走聞名的防火巷寬稜,就是讓大家驚呼連連:好美喔~這樣一直駐足拍照的路段。

raw-image

而且還路過一處奇石陣,此處海拔約H2700M的高度。

raw-image

*舉手* 我!我~我知道,這個倒扣的布丁桶,就是大霸啊~走在這處松針寬稜上,左側的樹林空隙看出去,先是看到大霸尖山及往右延伸的池有山、桃山

raw-image

在寬稜中持續上坡,雖是康莊大道,有時坡度和緩,有時看起來略陡些,不過因為海拔已經高於2700M了,許久沒在高處活動的大家,藉著欣賞美景的名義慢慢走(其實因為氧氣不足也走不快啦~)

raw-image

路中間偶有大樹,路過都想扶一下喘。

raw-image

9:22 咦?怎麼要下坡,這表示等等還要爬回去耶!Q_Q

raw-image

9:26 隨著路徑往前視野漸開,稜線左側的雪山山派露臉了,雪北再右邊的小尖尖,原來品田山這麼尖啊~

raw-image

平岩山

9:42 再往前左側被樹林擋住,右側的視線則完全展開,南湖群峰和中央尖

raw-image

9:44 先把平岩山基點收起來,再來賞景,平岩山基點前是一片空地,堆著幾塊岩石,展望極佳。平岩山,H2827M,二等三角點(No.1466),海拔已經過2800M了,一路走過來也是感覺有點缺氧的。

raw-image

坐在平岩山基點旁,眼前北一段、北二段盡收眼底,難怪被稱為百岳觀景台。

raw-image

我笑說平多縱走我無力再來第三次了,讓小菊石跟走過的北一段合影,雖然我真的很愛南湖的風景,再訪南湖還有機會(哭著說我還沒看過奇萊喜普鞋藍),但是我的狀況大概也無法再戰中央尖了,所以要虛榮的把小菊石放在南湖和中央尖中間。

raw-image

10:07 在平岩山頂大家盡情拍照約20多分鐘才出發繼續往前。隨即遇到不明顯的叉路。近來有新開一條路線,單走平岩山不去多加屯的話,左轉可以從馬鰣橋下去。

raw-image

10:09 稜線這條路還是比較清楚的,這一段寬稜稍稍變窄,右側有點呈現斜坡。

raw-image

這邊有2棵大樹很挺拔,也頗顯眼,樹形和周圍及一路行來的不太一樣。

raw-image

10:35 在平緩寬敞的稜線上,隨地找個地方午餐,反正地方大,地面鋪著松針很舒服。本來是想說這麼早吃中餐?不過今天快6點就出發開始走了,肚子餓想吃就吃,這一段剛好有多處空地適合坐下來吃飯,還有遮蔭,不然剛剛平岩山基點處太陽直曬其實也蠻熱的。

raw-image

11:23 中午吃飽出發繼續走。
11:36 繼續走在上上下下起伏的寬稜防火巷(右邊樹木種得很整齊啊~)。

raw-image

11:58 走到稜線快盡頭(等等要左轉入林),右前方有一大片比較禿的草綠色,比對一下方位,果然是審馬陣草原啦!(想到每次走在那草原上就好曬想躲起來)

raw-image

現在就是用眼睛爬五岩峰去拜見帝王了。前方的路看起來就是

raw-image

12:05 前方的路看起來就是斷岩危崖了,左轉進入樹林下坡。 

raw-image

12:11 沿著下坡走一小段,右轉過小山坳,順著路徑走,就算是轉稜到要接過去多加屯那條稜線,途中經過醒目的大岩塊。

raw-image

一路順著清楚的稜線走,大概都是二葉松吧!滿滿的松針中,出現的小紫花,堇菜家族--小堇菜?

raw-image

12:46 接近避難山屋時,非常剛好的來了一陣霧氣,陽光又照進來,光線形成美麗的星星散射狀

raw-image

12:48 經過一個鋪有帆布的小水池(不過幾乎是要乾的)後出現了可愛的三角形小屋。嗯~這也算開箱多加屯山屋啦!說真的,我好像是第一次打開來看多加屯避難山屋裡面長什麼樣子耶!

raw-image

12:52 平多縱走和勝光上南湖的交叉口(此處為8.4K處),我本來沒打算上多加屯山的,後來還是陪隊友一起走,所以乾脆先把包包放在這塊解說牌,避免,萬一下雨(推測有機會下霧雨),還是用背包套或雨傘布蓋一下,有位隊友說她怕沒體力下山,不去多加屯了,如果下雨會幫我們把背包蓋好或拿去山屋。

raw-image

多加屯山前峰

經過南湖8.5K的里程柱,來到多加屯前峰,H2737M(吧?因為從2711~2737都有人紀錄,但根據台灣山岳的基石紀錄是寫2737,不過反正多加屯前峰高度也不甚重要,因為非一等~三等三角點)水利三角點,在基石上的字跡完全都磨損了。

raw-image

霧慢慢過來,水氣感也漸明顯,鐵杉?
蛤~我都忘記要去多加屯還要下一個小山坳再往上爬(哭~)

raw-image

咦~對吼~還要拉繩爬一處樹根山壁落差。多加屯山在9.3K處,好像還有點距離。

raw-image

多加屯山

13:25 經過9.3K里程柱後就看到箭竹林的叉路口,現在箭竹幾乎露出一個洞了,還蠻明顯的,左轉進去就是多加屯山了。

raw-image

箭竹林裡的多加屯山,H2795M,三等三角點(No.6326)。從登山口撥箭竹走進來大概1~2分鐘。

raw-image

13:55 在霧氣和飄幾滴小雨中,爬回叉路口,和隊友聚集後,往勝光登山口衝啊~可是這個牌子上寫步道登山口1.7K是舊的吧!後來林道崩毀有改道。
14:11 快接近松風嶺,幸運的遇到2隻藍腹鷴出來逛街耶!

raw-image

松風嶺在前方,這一段路徑一直覺得又美又舒服,以前走上來時都會在這邊耍廢一下。

raw-image

來到松風嶺的林道入口,以前是從林道的大鐵杉,走之字形陡坡上來松風嶺,但近年因為710林道多處崩塌,所以這條路線被封起來了,所以是走高繞路到松風嶺(其實也不算高繞,算是提早上稜後,沿著稜線走)。嗚~看不到大鐵杉了。

raw-image

所以現在有新的路牌,就是直走先沿著寬稜,路牌標示這是新的,從這前往710林道要2.5K。

raw-image

14:20 沿著這條寬稜走,前面路段都是緩坡的柔軟松針路,還會穿過巨大的倒木,其實蠻漂亮的,相當於放大+延長版的松風嶺。

raw-image

只是後來下去接到林道時,整體走起來體感覺得更長,我覺得是因為順稜走時有上坡和下坡,在我走了一天要下山了,還看到上坡覺得很崩潰。如果是以前舊路下大鐵杉,因為從大鐵杉後一路走710林道,在心境上就覺得反正平平的林道一直走就快出去了。

raw-image

14:35 接到往下的路口了,先一小段之字坡陡下。

raw-image

14:51 中間一條腰路先順著腰路走,來到叉路口,在離線地圖上,左側陡下叉路也可以通到710林道,但是我們不知道林道崩塌狀況多遠,保險起見,就依照別人走的記錄繼續往前走腰路。

raw-image

15:17 總算從腰路接到要陡下的路口。

raw-image

15:21 蠻陡的之字坡往下,因為陡,所以實際時間其實沒下很久,但是身體感覺下坡好久!

raw-image

15:24 平坦的710林道到了~

raw-image

現在如果要從勝光或是林道上南湖,因為林道後段多處崩塌,所以現在是從此處往上走接往松風嶺了。

raw-image

勝光山

15:31 叉路口,左邊出勝光2.3K,右邊出思源登山口,4.8K。走勝光(如果從思源出去,我大概會走到眼神死)

raw-image

15:38 走了一段小上坡,爬呀爬的來到了勝光山,是說勝光山的基石怎麼不見了(哭~)現在用一塊石頭寫上白漆,看起來好像我桌上用立可白寫在橡皮擦一樣。
勝光山,H2285M,是怎樣,圖根補點也有人要?到底是誰愛把那麼重的四方柱拿走啦!

raw-image

15:55 繼續在柳杉林中往下奔馳,我的血條已經耗盡了啊~~~幾乎是想用滾的下坡了。

raw-image

16:02 快出來到果園還是菜園登山口,現在這邊居然還出現露營區?

raw-image

16:14 踢果園出去公路,煙塵也不不小,也可能是太累,腳抬不起來一直在踢踢沙土走。

raw-image

16:30 終於下來到公路,解脫!

18會員
86內容數
藉由健行登山與旅遊,探訪這片土地上曾經活著的記憶。 以行程路線記錄為主,努力認識花草蟲獸為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