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教務誌06] 天臺的朋友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1.有些人,不登大雅之堂,不是朋友。可能是路人,擦身而過老死不再相往來;可能是顧客或potential buyers,必須使出渾身解數,勸拜。可能是同事,有競爭關係。也可能是敵人,欲置你於死地。人生經歷的累積,老經驗的店員,就在於分得清,走進來的這個人,是要買東西? 還是要砸店?

2.登堂: 有些人只是點頭之交的朋友,交淺不能談深、可以共享樂、不能共患難。我們就是要行禮如儀,相敬如賓。不是這些朋友是壞人,而是我們錯位了(dislocation)。交淺而言深,對方驚、懼、疑,終於連互信基礎都失去了,連朋友也做不成了。兩歲學說話,一生學閉嘴,閉嘴,指的就是這一塊。

3.入室: 進入臥室,可以寬衣解帶、坦裎相見,會被出賣的,通常是這類親密的朋友。從小地方查證,他是否忠誠? 是否會為了利益,出賣?是否真心不騙,是否值得兩肋插刀、稱兄道弟? 人生,熙熙攘攘,若不為名,便是為利。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像"山道猴子的一生",愛過,就不要後悔。被傷過,也不要否定所有的親密朋友,這樣子,只會讓自己更孤寂。

4.天臺的朋友,"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這些知音,不談柴米油鹽,只論天時輿命,不爭一官一子,品的是天下大勢。也許正襟危坐,不及亂,但卻比臥塌酣睡,更近一步。殺身,取義,可也。有此知音,此生足矣。無此知音,便有了千古一嘆的孤寂感。

都說過了,"讀冊人,厚毛"。我以此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照片與本文不符之越南雙龍灣

~~~感謝乾爹的工商服務~~~

東海大學物理系王昌仁教授,是我的第一個乾爹,贊助我的方格子,讓我成為毫微奈米網紅的破蛋者。昌仁教授,為人豪邁,直言不諱,誠然是我學習的典範

11會員
64內容數
這些都是過去出版的內容,提供給付費讀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