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毅嘉的題材及未來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因看到目前市場還不太知道毅嘉是在漲什麼東西,這邊我就簡單來介紹一下,這篇文章不討論股價,只簡單淺談毅嘉這間公司。



正文開始:

首先我們先講一個大方向,毅嘉這間公司主要的題材就是使用軟板取代線束,因為傳統汽車在所有的模組上都是使用線束來處理,以一台賓士S-350為例,裡面有重達300公斤的線束,如果通通用軟板取代將會更省空間,可以騰出空間放更多影音設備,而且可以使車身更輕盈,更環保節能,目前業界主流確實是朝向這邊發展。

有了前面這些大方向之後我們再來細談毅嘉的軟板(FPC)到底是應用在哪?,請繼續觀看以下內容。

1.智慧座艙FPC

電動車的興起帶動了智慧座艙的升級,因為電動車前面沒有引擎了,所以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放娛樂設備,而面板的軟板模組就是毅嘉目前切入的主要營收產品,毅嘉很早期就是很多面板廠的客戶,例如:友達等等,目前均透過面板廠出貨給車用廠商,所以在智慧座艙這一塊,毅嘉其實是很直接的受惠者。


2.動力電池系統模組FPC

最近其實有一份法人報告裡面有提到毅嘉已經有生產,那什麼是動力電池系統呢?

這其實是我最看好,也是我認為未來成長最大的地方,動力電池系統簡單來說,就是電池跟車上所有電子設備做溝通的一個很重要的媒介,傳統方式還是靠很多密密麻麻的線束,而現在已經有市場主流的解法,就是靠FPC取代這些線束,這個用FPC做成的模組,我們可以簡稱叫做CCS,這是FPC的一種應用。

那我之所以這麼看好,是介於電動車大家都清楚未來肯定會成長,且電動車使用的電池數量多,體積更龐大,那相對的CCS需要的數量也多,而CCS比一般的FPC大很多,所以價格肯定高,所以就很有機會能有效提升公司毛利,依照我對公司的確認,毅嘉已經可以量產CCS了,這個CCS只要是電池都有機會被使用,例如:儲能市場不也是需要電池嗎? 這個題材未來是不是很令人期待!

那配合這個法人報告,我要怎麼確認毅嘉有不斷研發新產品呢? 這邊泡麵教大家一個技巧,可以觀察毅嘉的104招募資料,能看出一些端倪,例如:毅嘉有在找NPI工程師,如果懂一點工廠專業的朋友,就能理解這個職缺能說明毅嘉有不斷研發新產品,且近期職缺不斷更新的狀況下,應該是已經都驗證好等著量產了, 所以只要業務不斷的推廣CCS這項產品,未來的訂單只會多,不會少。


3.毅嘉的競爭能力

如果毅嘉放到台股,目前取代線束的題材,毅嘉是唯一領先者,這無庸置疑,而電動車電池通常每間廠商設計都不太相同,因此只要打入供應商,較不容易被替換,使得毅嘉可以更往利基型發展:如信邦就類似這種模式,目前風險在大陸有幾間也有在做類似的東西,進度可能是比毅嘉更超前,但在美中科技戰的情況下,且電動車為市場趨勢,我認為這個問題不大,因為台股就只有毅嘉最認真要朝向整車FPC取代線束的未來發展。


4.毅嘉的內部籌碼

goodinfo毅嘉資訊

goodinfo毅嘉資訊

goodinfo毅嘉資訊

goodinfo毅嘉資訊


從以上兩張圖,就可以看出董事長跟公司內部人不斷加碼,甚至到8月都還有加碼1100張,就可以足夠證明內部非常看好自己公司,而一定有人想問:2023/06月份怎麼大減26406張,這個只是董監事改選,因為屆期任滿,所以董事長持有的創意投資跟法拉利投資只能退出董監事,所以才少掉,並不等於賣掉,因為董事長自己的投資公司賣股票是要申報的,而且去重大資訊觀測站可以找到董事長8月份還有加碼股票,所以這邊不用太擔心。


5.結論

以上就是我看好毅嘉,並打算長期持有的理由,市場的狀況很多,變化也很大,因此投資更要做足功課,小心謹慎,目前未來有這麼好的公司並不多,最後如果覺得我寫不錯,可以訂閱我的專題,在裡面會說更多唷,謝謝收看。





151會員
17內容數
分享的公司後續追蹤及估值建議,分享自己的投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