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斯文豪與福爾摩沙的奇幻動物》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對動物不怎麼熟稔的我,

有多不熟?

在天上飛的,小隻的我稱為小鳥,

大隻的應該就是老鷹,

通常講完這個結論,

我就會感受到朋友的白眼。


但這樣的我,

卻對這本《斯文豪與福爾摩沙的奇幻動物》產生興趣,

並且讀得津津有味,

根本是奇蹟來著,

所以還是想介紹這本書給大家。


封面上大大的「斯文豪」三個字,

我想當然爾的認為是本個人傳記,

殊不知讀了才知道並不全然只介紹斯文豪。

作者林大利老師從14世紀,

正值文藝復興時期的歐洲開始講起,

葡萄牙人率先展開了航海霸業,

最先抵達臺灣本島的卻是荷蘭人,

從此揭開臺灣的神祕面紗。


raw-image

喔,不得不提到的是——

我一直以為臺灣被稱為「福爾摩沙」,

意指臺灣是特別美麗的島嶼,

大概美麗的程度就是島嶼中的「林志玲」那樣,

殊不知,大利老師在書中寫道,

葡萄牙人稱呼臺灣「Fermosa」,

意思大概就是早餐店老闆娘叫你帥哥、美女,

或是水果攤老闆叫我妹妹的意思⋯⋯

我到底誤會了什麼?


這本書的範圍非常廣,

包含歷史、地理、生物⋯⋯

這一切被統合、整理再重新消化後,

在作者幽默的文筆下,

成為了一個個好讀、有趣的故事,

恰恰也是這些故事,

連結了臺灣本土生物和世界的橋樑。


回到本書的主角——斯文豪,

斯文豪是誰?

對他的印象來自於有好多隻叫「斯文豪」的蝸牛,

大概只知道他是個很厲害的傢伙,

卻不知道他對臺灣生物的貢獻。

隨著這本書,

讓我認識這個第一位用科學方法記錄臺灣生物、

把臺灣生物推往國際的博物學家——斯文豪。


根據書中記載,

斯文豪於1856年第一次踏上臺灣的土地,

並於1860年年底擔任英國駐臺副領事,

期間曾因病返回英國休養後再回臺,

直到1866年離開臺灣。


在臺灣期間,

斯文豪自己四處探訪、採集各種動植物標本,

光是在臺灣平地沿海觀察並記錄的鳥類就超過兩百種,

那麼在高一點的山上呢?

或是去不了的地方呢?

我們現在有熊貓、吳柏毅外送,

當年斯文豪也很聰明的僱用獵人,

以幫助蒐集動、植物標本。

然而,即使有外力的幫助,

在遙遠的高山上一定有著更多謎之生物,

而這也成為斯文豪的遺憾之一。


raw-image

除了靠自己和獵人實地採集標本,

在「什麼都有」的港口市場,

也是斯文豪取得標本的重要來源。

書中更提到,

如果想當個逛市場的博物學家,

在港口邊的市場逛逛時,

記得翻翻各家攤位,

或許會有意外的收穫XD


寫了這麼多,

以上除了年代的部分翻了書本,

其他都是憑藉自己讀書後的印象寫下的。

(如果以前的歷史、地理、生物課本長這樣就好了。)

書中滿滿的史料、知識⋯⋯

遠從大航海時代,講到今天的生態環境,

從鄉野奇譚到真人實事,

全然都是真材實料啊!

而這些真材實料透過作者的整理,

以作者獨有的幽默(惡趣味)文筆,

呈現了一本邊看邊笑還想邊找資料的「好書」。


raw-image

喔,對了,差點忘記,

本書最特別的地方是「大利的知識眺望臺」,

這麼正經的名稱太不符合本書的寫法,

應該是「大利黑白講」、「大利開講」⋯⋯這類的啊!

好了,不亂說,回到主題來,

這個小區塊的知識範圍非常廣泛,

從海怪、生物的學名變遷、野生動物菜單⋯⋯

正經的科普寫作,

都囊括在「大利的知識眺望臺」中。

堪稱是本書最佳彩蛋!


說了這麼多,

我實在很難定義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有科普知識、有真人傳記、有笑點、有鄉野奇譚⋯⋯

這該歸類到哪裡呢?


如果想認識斯文豪,這本書有,

如果想知道臺灣的生物變遷,這本書有,

如果想知道航海王的路線,這本書有,

如果想看動物的網美照,這本書有,

如果想看漂亮的彩繪圖,這本書有,

如果想笑,這本書可以,

如果想認真,這本書也沒問題,

如果想成為生態界的諧星,這本書可以幫助你。

(本文沒有業配!)


《斯文豪與福爾摩沙的奇幻動物》

作者|林大利

繪者|張季雅、陳宛昀

出版|親子天下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