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強風與超馬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5/17-5/23 (大丰廠)

 

raw-image


    週一,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增333個本土病例,已經連續三天單日破百。

  劉廠長和我聊了聊近期的問題,最後他說:「有些問題下班沒有人或者是在外面跑步的時候,再和您講…可能只有您能解決」,我說:有什麼事現在就可以說,但他堅持:「現在不能講」。

  到了下班,人散了,他上來,我的腦袋經過一下午的懷疑,已經暈漲。他描述:「就在上週那陣強風刮過之後,樓頂的中央空調室外機被刮倒,刮倒之後又把天窗玻璃壓碎了,我走上樓頂查看,卻在三樓空房間看到不應該看到的事…」。

    我在廣州黃埔區華峰山下的的房租快到期了,房東一口氣把月租金從2200漲到2600,第二年還要漲到2800,還要求必須簽兩年。總務決定透過房仲在同一個小區找其它房源,結果都是2800-3000起跳。廣州市的都市更新與老村拆遷速度很快,再過兩三年,黃埔區不只房源漲價,工源也會枯竭。

負責合同審查的法務王燕質疑合同為何要簽兩年?最後說:「那就給房東個承諾吧!反正只是租房,又不是娶她」。合約送到了財務部那裡,又有意見,要求把合約拆成兩份,一年簽一份,因為如果超過一年,台灣會計師來查帳,會要求調整為「租賃資產」,比較麻煩。

  大丰廠的海芳課長終於幫停產的無錫廠找到可以處理呆滯危廢品的廠商,等無錫廠把東西運到大丰,再請廠商來拉。等東西運到了,海芳又急匆匆來找我,說:「我告訴她們只能幫他們處理其中400公斤,現在他們卻把全部700公斤都運了過來」。

    甘肅白銀黃河石林百公里越野馬拉松,由於突遇冰雹、凍雨、大風災難性天氣,氣温驟降導致失温,參賽人員172人,其中21人失去生命跡象,其中包括國內越野和超馬一哥(12hrs/151.2km)梁晶,和特奧會全馬聽力障礙組冠軍(2:38:29)黃關軍,最前面的六名跑者,有五人罹難,這也是黃關軍第一次參加100公里越野。

  有人說:「他們是不要命,發覺氣温太低及時下山就沒事」,但世事難料,往年此時以熱聞名,選手賽前都是防曬防暑,突然遇到百年難見的極端天氣,跑在前面的頂尖選手已經深入山區,退無可退,他們有最強的意志,我們只能向罹難者致敬。

  中國傳統的師徒制,是名利調和之下的產物,而宗教上所謂的弟子,應該定義為「跟隨者」,是主動,而非制約。

做父母師長的常會說:「我這麼做是為了你好」,做夫妻的常會說:「我這麼做還不是為了這個家」,但必須自省一下,這是不是擋箭牌。

  人在困難之中,為了調合身心,常會自我催眠,嘲笑那些自己做不到的事。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