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推與卸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1/6/14-6/20 (廣州廠到大丰廠) 

   

深圳機場的防疫檢查

深圳機場的防疫檢查


    經理送了一篇在端午節寫的心經給我,但一走神,出現兩個錯字,我說:「報廢太可惜,只要我認得出錯字,代表已經是對的」。端午節三天連假,除了宅在宿舍,還跑了39公里。氣温高,跑量得來不易,但有利於洗曬床單和枕被套,睡在高温烘過的床單上,是一種平凡生活中的確切幸福。

  上週新任的品保組長發了一封郵件,從郵件內容可以看出他在「COA 電腦化專案」遇到麻煩,他說:「我們負責的基礎資料都已經在輸入,但有關三角貿易部份,抓不到最終客戶的名稱,需要客服輸入,但客服不願意」。本週二,周廠長召集了會議,客服課長想到一個兩全齊美的辦法,她決定說服客戶接受沒有客戶名稱的COA,也就不必輸資料了。很好,終於touch到正題,其實COA (Certificate of Analysis)本身就只是質量檢測報告,重點在顯示檢測產品的生產批次和檢測結果,應該是通用的,根本不需要打上客戶名稱,把COA客製化,是「積非成是」的例子。

  週三,清晨三點半就自然醒,四點半出門跑了一個11公里,沖個澡又補了回籠覺,有人覺得那麼早起運動會不會搞得太累,但對某些人而言,八點起床都覺得累。

  有漏(有餘)像是磨擦力,能量逐漸被消耗,無漏(無餘)像是牛頓的第一運動定律,動者恒動、靜者恒靜。

一個特殊的日子,通常喜樂夾雜意外,原本預訂週五從廣州飛南通,週六中午參加招商局長兒子的婚宴。依照廣州疫情防控的要求,離開廣州必須要有48小時以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我週四清晨就開車到附近的羅崗中醫院,結果全市醫護人員正投入「月底前全力施打第二劑疫苗」的任務,撲了一個空。我隨後趕緊轉往較遠的華僑醫院,卻出現兩件事:一、我的穗康碼因為認証失敗而無法使用,二、我的手機快沒電了。

  在段段續續的塞車之後,我來到華僑醫院,結果因為沒有穗康碼,公共停車場不讓我進去,在不斷說情之下,保安同意我暫時停在前門的院內停車場。這時手機只剩20%的電力,而排隊的人卻很多,我很擔心手機會沒電,無法付錢,又無法導航回去。

  週四下午意外收到一條短信,又是「因航空公司原因取消航班」,航班延後一天到週六,讓我陷入「核酸檢測報告是否因此超過48小時」的掙扎。

  對採購主管而言,另一股更大的掙扎在湧現。她消極的說:「如果我沒有生這個病,我早就離職了,現在卻還要應付這些人…」,我知道她的意思,她指的是營業處長把虧損的責任推給採購,說我們買的原料比別人貴,結果台灣高層就叫營業處長弄一個專案來調查採購成本。

  在這一波利潤檢討聲浪中,股東將質疑CEO,CEO請事業部總經理檢討,事業部又請營業處檢討,營業處的方法是再往下請幕僚成立專案,責任一層層往下推,權力與能力也一層層削弱。

  如果沒有高階領導站上前線承擔與指揮,所謂的「責任」會往兩個方向逃跑:一是在平行部門之間「推」,二是由上級往下級「卸」。

  週四是農曆五月初八,母親離世五週年,這五年,我都做了什麼?人必須面對死亡,但死亡之前,要活得有精神與尊嚴。

    過了週四,週五下午再度收到廣州航班取消的通知,現在只能放棄廣州機場,改成週六一早由深圳飛南通。《道德經》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解讀有很多,但我解讀的關鍵,就是「如果」二字:

天地如果不仁,那就是把萬物當成祭祀台上沒血沒肉的忌品;

聖人如果不仁,那就是把百姓當成祭祀台上沒血沒肉的忌品;

    週六,廣州已經連續兩天新增病例為零,深圳昨天本土新增兩例,其中一例是深圳機場內的餐廳員工,這位員工曾到東莞,結果東莞也發現一例。我訂的是09:50深圳飛南通的航班,一早,機場門可羅雀,check in柜台沒有檢查核酸報告,直到安檢。

可能是昨天機場有人確診,機場人員都被列管,整個機場內的商店都沒有開門,連自動販賣機都清空了商品,厠所裡面更是一團糟。我登機時,來自廣州的旅客除了要掃描國務院行程碼,還要蘇康碼,結果我的蘇康碼居然出現黃色,碼下還有字:「需隔離醫學觀察14天」。

  眼看大家都登機了,航空公司的人還在為我打電話請示,我突然想到:我剛才是「以台灣身份証登錄」的江蘇政務入口,於是我又改由支付寶登錄,健康碼就變綠了。因為我的微信和支付寶的健康碼是用不同証件登記的,如果一個黃,還有機會另一個變綠。

  科技不斷進步,本週神舟12號把三名宇航員送上太空站,預計要待三個月。中科院地球化學研究所院士說:只要我們取得月球土壤的氦3來取代氘氚中的氚,就可以用核聚變發電產生巨大的能量,以目前估算,月球約有120多萬噸的氦3,全球的每年需求量是100噸,可以確保人類一萬年的能源需求,而只要運回8噸的氦3,就足夠中國一年的能源需求。

  火箭推進器就像企業管理的「領導」功能,也像金剛經裡面「法如筏喻」的筏。燃燒能量,把太空艙「推」離大氣層,能量燒完,火箭推進器就「卸」落大海,這一種「卸」,非常光榮。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