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元素方程式│看見溫柔的力量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最近我們家吹起了一陣看Netflix的潮流,也是因為這樣,我才在室友們的慫恿下看了元素方程式,遇到了這個讓人很溫暖的故事,元素方程式是一部囊括許多主題的電影,在這則觀影紀錄裡,我只談最觸動我的部分。


小炎的特質─堅毅和剛烈的火能量

小炎在整部電影裡,讓我感覺她是一個很壓抑的角色,她很認真想把事情做好、希望自己是一個幹練的雜貨鋪老闆,這點從她會和爸爸競爭外送的速度、城牆破洞的時候她很努力的在可能被水沖走的絕境裡想盡辦法把沙包傳給水弟堵上破洞的城牆可以看出來,小炎的正向特質是幹練且堅毅的,當困境來到的時候她是很能夠堅持的人,但也因為她要表現的那麼好,所以她很容易爆炸,維持當一個什麼都能處理的幹練的人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她並不如她預期的那麼強大、那麼面面俱到,這對她來說似乎是一件令人沮喪的事。

水弟的特質─易感和溫柔的水能量

剛開始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就對於水弟的易感體質大為震撼,我的意思是,他怎麼那麼能哭、這麼會哭?在現代社會的分工裡,我們好像並不期待一個易感的工作夥伴,我們更希望對方很擅長工作,像小炎一樣幹練,所以看見水弟的頻繁哭泣我是很詫異的,但看完整部電影我並不覺得水弟的易感是一種軟弱,我認為這是溫柔,是一種對世界的共感,而水弟的溫柔也讓他願意去成全很多事物,他願意傾情的幫落後的球員加油,感染了全場的人一起用水波浪舞鼓勵對方、也願意想辦法讓小炎看見她引以為憾的夢幻紅花,這是一種讓人肅然起敬的特質,將善意送給觸動自己的每個人,在現實生活裡其實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事。

水與火的交會與交融

水弟和小炎的相遇,就如同主題曲歌詞裡說的「I wouldn't mind if you steal the show」(註1:就算你吸引全場目光我也毫不介意)小炎努力打磨出的閃閃發亮被水弟欣賞,水弟擅長與人相處、擁有極強的人和勾起小炎的好奇,所以兩個人開始相愛了,這是一段非常理想也非常羅曼蒂克的感情,兩人因為欣賞彼此的特質而相愛,又在相愛的過程裡,面對著和自己截然不同的對方,擁抱了對方和自己的不同,並且把這份不同納進了自己的世界中,所以,後期的水弟展現出了如同小炎的堅持,他的愛情裡除了原本就存在的溫柔,多了一股願意幫助小炎面對她生命真實選擇的道路的堅持;小炎在目睹水弟為她蒸發之後,終於願意誠實的說出她其實想做一個玻璃工藝師而不是承接父業當雜貨店的老闆、而且她愛著和她不同種族的水弟,卻失去了對方。在說出感性故事重新聚集水弟的過程裡,小炎的爸爸終於和她和解,諒解了小炎有自己追求的人生道路、選擇了她想要的人生伴侶,小炎學會了說出自己的需求與周圍的人建立連結,而不是壓抑自己的感受和需求,盡力做一個完美無缺的理想中的小炎,她成為了開始能夠追求與周圍人和諧相處的小炎,沒有每件事都能做的很好,但無損她的強大和可愛的小炎。

看見溫柔的力量

這個故事裡我特別特別喜歡的是水弟,很多時候我們像小炎,總是很努力的追逐不見得是我們想要的強大模樣,我們真的很努力,所以很暴躁、也會責備自己為什麼做不到呢?在反省後更加的要求自己達到我們設下的標準,彷彿只有這樣強大才能讓我們有力量,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自己所愛的人。但水弟這個角色讓我意識到溫柔其實和剛烈一樣自有其力量,我們需要剛強的力量幫助我們跨越生命的困境,如同小炎面對破洞城牆的海水倒灌的堅毅,我們同樣需要溫柔的力量幫助我們連接與所愛的人的手,如同水弟連接起了小炎一家的心。

這個故事裡當然的有許多理想化的部分,比如家庭革命被輕輕的放過了,但就是這樣的理想化,造就了這個故事的溫馨和甜蜜,讓我們可以相信當我跨出去的時候,世界會溫柔的承接我們。

 

註1: 「就算你吸引全場目光我也毫不介意」一句取自YT頻道BlueDaisy J13 Music的翻譯,非常感謝他的翻譯讓這首歌的歌詞以一種更加美麗的模樣和我相遇。

Luna
Luna
記錄我穿越情緒海洋的過程, 我相信當我能夠在其中悠遊的時候, 我就離海面不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