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方城市》最勇敢的愛情,不是我追你,而是看見彼此的不同,仍選擇相愛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看過元素方城市了嗎?

在進影院看elemental 之前,對於各個元素之間的化學反應就超級期待!

「不同元素無法相容」,不僅在預告片,整部片也都不斷地提醒著觀眾,我們應該要相同才能在一起,但,真的是這樣嗎?

因為不同就無法相處了嗎?

這個問題,看完這部片,你一定會有答案!

raw-image

這是一部關於「成長」議題的動畫片,成長過程中會面臨的課題,這部動畫可能可以給你一些解答。

這部動畫我覺得可以從三個面向來聊:

1.我們與自己的關係

2.我們與他人的關係

3.我們與原生家庭的關係

這篇我想從「我們與他人的關係」,來分享跟他人想處時的五個思考點,雖然是以愛情為包裝,但我覺得前三點,任何的人際關係都適用。


--------------------------------- 以下有雷 ------------------------------------------


不同元素無法相容,是這部片想要讓我們思考的議題。

在生活中,遇到不對盤的人也會說:「我跟他真是水火不容!」

而這部片利用水、火這兩個看似不相容的元素,來讓我們反思:


1.彼此不同,只能對立嗎?

在城市中有四種元素:水、火、風、土;因為大家都認為火元素很危險,對他們不是很友好,所以火元素是居住在城市外面的,而故事的主角:小炎,也從沒去過城市,直到遇見了水弟。

我們都知道水、火不相容,一開始,水弟就差點澆熄了小炎的花火,所以兩個人就有點不對盤了,再加上,水弟不管3721,就開了他們家雜火店30張罰單!

導致店面可能會勒令停業,這怎麼能行呢!於是小炎氣沖沖地的就追著水弟往城市裡去。水弟嚇得半死,拔腿就跑啊!頭也不回的衝啊!

這一場衝突的開端,也開啟了小炎自我探索的旅程。

對於罰單,小炎試著用偷的、用搶的、用威脅的,都搶不回來,失望透了的小炎,才終於說出這間店是爸爸的夢想,她必須要守住。

這份堅持感動了水弟,水代表了同理、豐富的情感和包容,所以水弟馬上說:「那我帶你去找我的主管,我們一起把罰單註銷。」

也因為這份同理,才讓彼此有了交集。

先有交集,才有感情


2.你我不同,但不阻礙我們欣賞彼此

在註銷罰單的路上,並不順利,因為種種原因,只能到大主管蓋兒那裡註銷罰單,而蓋兒正在看球賽,一開始蓋兒與小炎針鋒相對,因為他們只想到自己的問題。

小炎擔心爸爸的店被勒令停業,蓋兒則是擔心自己支持的球隊輸球,沒人想聽對方說話。

球員魯茲因為家庭因素,狀態沒有發揮,導致整個球隊一直處於下風。

這時候水弟又發揮了強大的同理心,想幫魯茲加油打氣,於是大喊:「魯茲,我們愛你!」喊到整個球場歡聲雷動,讓魯茲又重拾了信心,球隊才版回一城。

在這個時刻,小炎也被水弟豐富的情感,和能感染大家情緒的超能力所吸引,這個人真神奇!

而水弟也在註銷罰單的路途中,被小炎的童心還有堅持給吸引。

他們感覺對方很特別,對彼此很好奇,但小炎卻深信:「不同元素無法相容」,所以不願意和水弟繼續下去,同時,也害怕自己辜負家人的期待,不管是接手家業,還是告誡她只能跟火人結婚。

但水弟並沒有放棄,他發現了小炎有製作玻璃藝品的天賦,他鼓勵小炎,勇敢的跟父母說出心裡話,去追尋自己想要的人生!


3.別信其他人說不行,試了才知道結果!

因為小炎深信「不同元素無法相容」,所以面對水弟的邀請總是很抗拒。

「我們不能觸碰」

有好幾次,他們忍不住想擁抱或是擊掌,都嘎然而止。

水弟對小炎說:

『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呢?』

『試了要是不行我就放棄』

因為水弟多次的邀請,小炎終於願意跨處第一步,觸碰之後發現,只要調整好力道,他們是可以接觸的!而且相安無事!

但小炎仍然落荒而逃,並且在雜火店的交接儀式上,嚴厲的拒絕了水弟。

raw-image


4.即便無法相容,我仍選擇愛你

被拒絕的水弟,因為太傷心,所以選擇出去旅行,但就在出發前一刻,大水侵襲了火之鎮,水弟驚覺小炎有危險!他立刻放下行李,轉身去找小炎。

就在小炎快要被水淹沒的時候,水弟出現了!

「即便我對你說了這樣的話,你還是願意來找我」

『你給了我,別人從沒給過我的體驗,我死而無憾』

後來因為水勢太猛烈,他們被困進了壁爐,密閉的空間裡,隨著溫度越來越高,水弟蒸發了!

小炎以為水弟死了,哭的很傷心,並且邊哭邊向父親坦承一切,不管是對水弟的情感,還是不願接手家業的心情。

小炎原本以為這間店是父親的夢想,她一定要繼承,但爸爸卻跟小炎說:「這間店不是我的夢想,你才是!」

這是什麼世紀大誤會,太欠哭了吧!於是,壁爐裡出現了隱微的哭聲,是水弟這個愛哭包,他沒死!

經歷了這場災難,兩個人的感情也得到了父母的認同。

即便我因害怕而退縮,但你仍不放棄,
是你讓我擁有了勇氣


5.真正的愛裡,有欣賞與包容,還有一起變得更好的慾望

得到父母認可後,小炎決定去追逐自己的人生,她想去玻璃工廠實習,而水弟會和她一起去,展開新的人生。

水弟不僅發現了小炎的天賦,也鼓勵她去追尋自己想要的人生,雖然不一定做玻璃藝品能成為小炎的志業,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兩個人在一起,除了互相欣賞、包容,能一起變得更好,
才是持續走下去的關鍵。

而最勇敢的愛情,是看見彼此的不同,仍選擇相愛。


不知道你遇見了,那個想讓你不斷變得更好的人了嗎?

不管有沒有,這部片都非常推薦,可以多刷幾次,下一篇一樣會延伸這個主題,我們來聊聊與自己的關係。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