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你念你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枝垂櫻
多年未見,感慨良深,返臺後,內心久久未能平復,希望藉由這封長信,讓我亂了章法的生活恢復正常。
那一天,在你我的生命中,都是永恆的一天,因為我們攜手成就它、創造它,我們都是絕美的詩人。這個屬於我們的日子,也是我們告別華岡的二十周年。你說,人生有幾個二十年呢?
赴日之前,能否見到妳?我毫無信心,沒有一絲把握。好在,我的「耍賴」幫助了我,是不是也幫助了你下定決心呢?所以說,有些時候,耍賴也不見得不好!
這些日子以來,讓你飽受折磨,於心不忍,我這種不是「大丈夫」的作風,居然獲得你的寬容,我何德何能,得以享有如此的優遇?也由於你的寬容,使我自慚形穢,無地自容。所幸這也使我成長,進一步了解體貼的真諦,成為百分百的「大丈夫」。在此特別要向你致意,感謝你給了我這一切。
擁有獨一無二的你,就好像擁有了全世界,我好幸福;我立誓,一定要讓你加倍幸福,而且不讓所有關心我們的人再度操心。
相信我,別人絕不可能擁有像我們這樣的愛。你說,我們怎能不多加珍惜呢?因為有你,我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我們是多麼脫俗,相對的,世人又是多麼的俗氣呀!
我們的彼此擁有,別人不會懂。
千萬不要再說我在敷衍你,千萬不要再說我不是真心。真的,有了你,我的日子更加有趣更具意義。
我們可能久久久久才會見一次面,但它絕不是「玩火」,也不會「自焚」,它只會使我們活得更有生氣。誠如你先前所說,我們要積極促使彼此改變自己,使自己努力向上,經常保持青春,不論內在、外在都更「美」。
我貪心嗎?
透過我們的心繫情牽,冀求另一份難以言宣的感受,這是苛求嗎?經過一九九九年 四月二十日這一天,我確信,我們都可以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唯一。
當我想你想得滿溢的時候,好在你允許我寫信,好在你會對我輕聲細語。有你的支撐,我還有什麼不滿意?
濱松的一天,如夢似幻,感覺不像真的,可是你送我的詩集就在手邊;你那驀然抬首的眼神,依然銘記在心;而佐鳴湖畔清風拂面的舒爽,那感覺還是非常清楚。那天的你,猶如下凡的仙女,帶給我前所未有的快樂。
讓我把美好的片段一一記載下來,這可以供我細細回味一生。
初抵日本那幾天,電話中的你透露些許徬徨。我開始動搖,有些舉棋不定。來與不來,見或不見,真是千萬難!
所幸在妙高山和東京都收到你的傳真,而且指示清楚明確,我興奮極了。(我也很自私,當時竟然沒設身處地,去體會你內心的掙扎)
然而,一切似乎還是未知數,因為你又遲疑不決了。
眼看日本之行即將步入尾聲,與你見不見面卻一直令我牽腸掛肚。我預想著見面的場景:不敢正視對方,彼此間只有過度的客氣與僵硬,隔著尷尬的距離,說些不著邊際的話語;那距離難以測量,不能用尺寸,要用被思念懊悔不斷折磨的失眠與歲月。雖然擔心不已,但是當我看到濱松的地圖,靈機一動,我下定決心恣意而行,不讓你躲藏。即使你故意消失,避不見面,我照樣前往,就算只見到你的家門,我也認了。現在想想,果真如此,對你對我都太殘忍。
前一晚,對要我改搭上午十時後抵達濱松的車班,我照辦;但冥冥中怕你反悔,又不准我去,所以我隔天提早離開飯店,儘快投入旅程,不給你任何機會。(我真壞,是不是?)
步行至池袋驛,搭山手線到東京驛,再轉乘東海道新幹線,上午八時十分的車,約二小時可抵達濱松。在車上的時間,早已準備好好地想你一遍,跟你說說心底的話。先前於松本城購買的穿線小冊子,用來書寫記錄最是恰當。
想你,念你,愛你。
過往的一幕幕,隨著車窗外的風景浮現又淡出,但是多年以來,那相愛的感覺卻一點也沒有改變呀!
二十年後重聚,除了思念,我也在穿線小冊子上真誠寫下自己對這一份情的期待。我們都必須幸福,而且比以前更相愛。
我深信,我們的感情絕不是像芭比娃娃而已,想抱才抱;它是活的,隨時都在生長,不斷地豐富我們的生命。有了妳,我清楚感覺到,存在才更有意義。寫著寫著,我驕傲 起來了,因為車內的其他人不會有像我這樣的好事。
車到中途,小冊子寫完了。我打電話給你,你似乎還有些猶豫,但我人在新幹線上,一切已無法阻擋。
在車上,感受到你的為難,我為自己的不體貼而覺得抱歉。
無論如何,準時抵達濱松了。啊!這日夜牽掛的心愛的女子居住的城市。多少年來,我們不曾如此接近。心跳竟然怦怦加速起來,一點都不像中年男子。
站在驛站出口旁邊的電話亭等候。行囊中並沒有原本打算帶來的換洗衣物;試想,獨自一人賃居在離妳如此近距離的旅店卻無法共此燈燭光,好好敘舊,你說這有多麼殘酷、多麼寂寞。
起先以為你只能陪我二、三小時,至多一起吃頓飯,便把我這賴皮鬼打發了事。其實,即使如此,見了面就已足夠,我無怨無悔。沒想到,你足足陪伴我八小時又十分鐘,我真是喜出望外!
久違的你,終於出現在眼前。我第一眼就認出你了。
頭髮剪短了,戴著挺時髦的流線型太陽眼鏡,花紋娟秀的春色洋裝剪裁合宜,十分悅目,胸前的珍珠別針更有畫龍點睛之妙。你依然是你,美麗得令人驚喜。(我太滿意了!)
「你總算來了!」你說。
坐到你的左手邊,差點要緊緊抱住你,告訴你,這些日子以來,我有多麼想你!
你帶我到妳居住和工作的地方參觀,實地了解你在日本生活的種種,也見到了你的家人、朋友和員工,我比較知道你的生活了。我為你感到高興,也為你的努力扮演好各種不同的角色而衷心佩服。
時間對我來說,非常寶貴。好在我們又單獨在一起了,這才是我最最盼望的。
這天,車抵靜岡,天微雨;到達濱松,天晴了。溫暖的春風中,與你同行,我好喜歡;高興得像個初次遠足的孩子。你呢?你是不是還有一點點勉強呢?
我們先去風箏會館參觀,你費心地為我導覽。我在想,該怎麼好好體貼你?很自然地搭你的肩,輕擁著你以及長久以來的夢想,感覺得出來,你的肌肉有些僵硬。又讓你緊張了,很抱歉。好在,你微笑,並沒有拒人於千里之外。
原來,為剛出生的小孩放風箏,向上天祈福,這是濱松傳統的民俗活動。這代表著期許與傳承,饒富意義。濱松是有文化的地方。
不過,若給我機會把風箏放上天空的話,那大風箏上面書寫的應是我們倆的名字,祝詞則是「愛情萬歲」。好美呀!
你什麼都不缺,我所能給你的,或許只是一絲絲浪漫吧!
濱松南方的海灘,很長很吸引人,可惜時間不允許,否則很希望,你能陪我在詩意的沙灘,悠閒地走上一段。如果還有下次,你願意嗎?
時間飛逝,是午餐的時刻了。其實,我不想吃飯,那太浪費時間,我只想和你找個地方坐下來,好好聊聊,把我的想法一五一十地告訴你,同時也傾聽你的心聲。
不管是法國餐、義大利菜或是日本料理,有一個安靜的談話空間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到「鳥善」,這個安排我很滿意。你讓我見識到懷石料理的精緻與美感,心情很愉悅。
場地舒適靜謐,侍者彬彬有禮,服務親切周到。落地窗外的花草樹木,乃至斜坡下方的佐鳴湖,巧秀美麗,如詩似幻,氣氛這樣怡人,我還有什麼不滿足?唯一感到遺憾的是,桌面甚大,你我距離稍遠,牽手不易。不過,這樣的距離恰可清楚對視,牢牢記住你的形貌。你今天的一切都無懈可擊,真的。
一邊傾聽你談著生活的點點滴滴,一邊欣賞著你的動人、嫵媚。
你我再次聚首是正確的,若是讓我錯過你現在的美,豈不抱憾終身?
要你看看我在新幹線上為你書寫的文字,你只讀了幾頁就把小冊子收起來,說要留著慢慢看。我有些淡淡的失望。然而,我失望些什麼?你不是仍好端端地坐在對面嗎?
美好的午餐結束了,抹茶凍以及香瓜的味道至今似乎還存留我的口中呢!
下午三時了,時間為什麼如此不留情?
瀏覽一番「鳥善」走道牆上詩人們題寫的俳句,我們才依依不捨離開。
啊!「鳥善」!你的別名是永遠。
你對我真好,因為接下來還有更棒的。我們來到可以眺望「鳥善」的佐鳴湖畔。散步詠春天。
你,喜歡花絮翻飛如雪的蒲公英;我喜歡,喜歡蒲公英的你。
湖畔,微風拂面,攝氏二十度,陽光柔軟,這是春暖花開的季節。櫻花謝了,紫色的小花卻遍地盛開。
湖面不時有魚兒躍出水面,閃爍著銀光。魚兒們必定是高興看見我們,為我們多年後的重逢而祝賀。
小水鴨也在湖上嬉戲,一隻隻游過水面,彷彿耕著水田,那景象就像是一首首俳句。
春天的下午,坐在佐鳴湖邊,感覺很舒服、很自在,那風那陽光彷彿都滲入了身體,我(我們?)似乎與佐鳴湖整個融合為一了。這種超脫的精神境界,確實少有,很高興當時身旁有你,很慶幸你給了我這一切。
其實,你可以放輕鬆,倚靠我的肩膀;就像以前一樣。
在春風中,聊著,美景當前,內心一片平和,我完完全全沒有欺負你的念頭。
終於,你開始閱讀我送妳的新幹線記事小冊。我一直盯住你,看你沉浸其中,我心中獲得無可言說的滿足。總算,你抬起眼,與我凝視,雖只是一、二秒鐘,我卻清楚感受到我們心靈交流。共同擁有這樣的默契,我覺得幸福。你呢?你是不是跟我一樣?
現在回想,有些微的遺憾;為什麼當時我不親自把送你的文字朗誦一遍呢?那不是更加深刻動人嗎?
這時,你也親自為我語譯伊藤守的詩句,像一個愛的詩人,絕美的女子。這恐怕是我一生中最美妙的一段時光吧!而這都是妳賜給我的,謝謝妳!
佐鳴湖的一幕,好想將它「停格」。不過,逝者如斯,都下午四時半了。
雖然離開了,佐鳴湖的一個多小時光陰,卻永留腦海,足夠我回味一生。
想真真實實的擁有你,但來去匆匆,時間不允許。我要的是,醒來時,臂彎中有你對我深情的微笑。如果貿然決定,我一定後悔;相信你也是一樣的。對吧?
回東京之前,可以再去一個地方。
你帶我到許多戀人來「約會」的蜆塚。這是你以前住過的地方;我心裡反而有著說不出的親切。
時間一點一滴地流逝。我擁著你,牽妳的手,要好好記住我們每一分每一秒的相處。
蜆塚先民的茅屋十分特別。但心版中的茅屋,是我們擁抱的地方。抱著你,二人合而為一。真想把你的心吞了。
此時此刻,為什麼我的心頭酸酸的呢?
我提醒自己,不可以把這美好的一天弄糟,如同以往華岡時代的無知與任性。這是 我們難得的私密時光,怎能不多加珍惜?
終究送我到濱松驛了。停車場的三枚輕吻,像三個跳躍的音符。我又後悔了,當時為什麼不索性把你的口紅統統吃掉?
原諒我的耍賴,硬是拖延了半小時才走。買好車票,你陪我逛書攤,買便當。
下午六時四十四分,濱松天色將暗未暗,你目送我踏上月臺的電扶梯,那體貼入微的眼神勝過千言萬語。
在回東京的新幹線上,一邊吃雞肉便當,一邊想著你是否已回到長滿紫花的家居?突然想起一部西片《愛在黎明破曉時》,心情很平靜很愉快很知足。如果我們的這一天也拍成電影,那該是《愛在黃昏日暮時》吧!
摯愛的,謝謝你賜給我永恆的一天。
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日,晚上八時四十九分,回到東京驛。
東京人來人往,個個行色匆匆,像流水般不斷從我身邊穿過,但我並不感到孤單,因為我有你,行囊中放著你送我的情詩集。
這一天,我和全濱松最漂亮的女子在一起,她留下了最美好的形象、談吐、風度,絕對是一百分。知道我去距東京二小時車程之外的濱松的人,不斷打探消息。我則守口如瓶,讓這份美感深藏在心中,釀成一罈罈醇酒,偶爾小酌,就醉臥濱松佐鳴湖畔矣。或許,你要笑我,又在自作多情了。
這次除了你,還應該感謝一直對你印象深刻的李姊。那天在妙高山滑雪場,大夥兒玩雪回來,泡過落地窗外是皚皚雪景的溫泉,閒坐大廳休息,她突然從雜誌架上拿來介紹靜岡及濱松的專書和地圖給我,然後不發一語地走開。可能她早已發現我忙著打電話,我們算是心照不宣吧!於是,我這才打定主意,既然你左右為難,我乾脆直接去濱松吧!
記得多年前,在博愛路見了一面,那時你說,我們這輩子恐怕不可能再見面了。妳似乎下了極大的決心。可是,我們依然藕斷絲連,我們寫信(大約都是我在寫);我們通電話(都由妳打來)。終於,我們重逢了,而且是我百般「耍賴」索來的。這是屬於我們兩人的故事。
無論如何,結局令人滿意。
如果,我只是經過河口湖、箱根,回到東京,然後返臺,卻沒能和你見上一面,那麼這次東瀛之行總是遺憾。在高田公園和松本城看到「落英繽紛」的櫻花,也在柏崎的日本海邊見到一下子掉入海平線的夕陽,這種永恆的美感經驗將會伴隨著你陪我一生。
箱根的櫻花謝了,但依然可以想像此地「花見」之盛況。你說,盼望來年能攜手同遊。可能嗎?雖只是夢想,卻已令我心神蕩漾呀!
過來人說,動心容易癡心難,留情容易守情難。你以為呢?
想你,那眼神、那微笑、那悅耳的聲音………。
從濱松重逢至今,整整一個月了。這些日子以來,睡時夢見的是你,醒時想念的也是你,除了必要的工作之外,我可以說是一事無成,如果說我把這一整個月全都獻給了你,毫不為過。
這是生命中難忘的春天,我在濱松和你相處一天,回來後在電話中說了那麼多話,你又收到我這麼長的信,雖不敢說打破了金氏世界紀錄,不過,全世界像我這樣瘋狂地想念一個人愛戀一個人的,肯定找不出第二位。你說是不?可千萬別笑我自作多情。
這持續一個月的體貼與溫柔,全都是為了你。好在你告訴我,一點也不覺得煩膩,要不然我會傷心。只要你心裡有我,這就夠了。
睿智的人說,愛是九成的責任,而另外一成則是說不出的、迷人的東西。此語深得我心!至於我們的愛,非比尋常,它使我們更愛家人,不但不會影響到家庭幸福,並且沒有責任的牽絆,有的只是迷人的成分。你說,世界上還有比這更好的事情嗎?我們實在太幸運了,在華岡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這已是千不得一的機會。彼時的戀情飽受挫折,其中有甜蜜,更有相互的折磨,唯其如此,也才刻骨銘心,永生難忘。回顧過往,益發覺得我們怎會如此勇敢如此浪漫如此無可救藥的感性呢?現在,步入中年,竟然依舊能夠享受戀愛的滋味,我還有什麼不知足呢?很高興與你共同擁有這樣獨一無二的愛。
你知道嗎?當我從忙碌的工作中抽身出來,你就像氧氣,我用力吸一口,便有窩心的舒暢。這種感覺,足以讓我有更大的氣力去面對任何的挑戰。
這的確是生命中難忘的春天。
昨夜夢中,我們去淡水,擁擠的人潮不見了,在黃昏的河岸散步,那悠閒的感覺一如在佐鳴湖畔那般,讓人很舒適很愉快。可是你不愛走路,陪我走了這一段,腳痠了,我好心疼,頻頻向妳道歉,買了鐵蛋、蝦捲、魚酥和酸梅湯賠罪,你終於原諒了我,然後我們並肩坐在堤岸,一邊吃東西一邊看夕陽,啊!彩霞滿天!
雖只是夢,醒來心中卻甜甜的。
這信還沒寄,我又開始想你了。怎麼辦?
誰能救救我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2K內容數
英國哲人暨科學家培根說:「閱讀使人豐富,討論使人成熟,書寫使人精確。」閱讀吸收新知之後,參與討論,腦力激盪,多元思考,還要養成寫作的習慣,才能夠更精準的表達自己的思想與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天星沙龍 的其他內容
山居手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思念的詩|看《心動》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英美發音不同處,你唸對了嗎?發音對聽力口說影響為何?先說結論,英、美很多同字不同音,很多是母音念法不同,有時候是重音位置不同,先培養這個觀念,以後學單字時,就要特別注意英、美單字的發音。 你會覺得:「這有什麼重要的嗎?」 依據我 20 年來,指導過全球 28 個不同國家的學生經驗來看,不少發音 (正確發音、 正確重音等)、聽力、口說 (發音以外的
Thumbnail
avatar
Rayson English
2024-06-08
#95 超實用!6大存錢罐,改變你的金錢觀念!|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篇文章介紹了《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提到的6個財務支出罐帳戶的概念,並提供了在Google Sheets上可供購買的6大帳戶管理表連結。作者分享了對於這個方法的研究和應用,並邀請讀者提供反饋和支持。文章中還提到了其他主題的《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節目連結。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4-01-15
陸劇推薦「一念關山」/武打&愛情一樣精彩之我想跟你生孩子「一念關山」這部劇,必須說,是真的意外的非常好看,是今年除了「長相思」之外讓我追得最過癮的一部大陸古偶劇了,但若以單線雙向奔赴的愛情來說,「一念關山」的主線愛情又比「長相思」的三男一女的愛情來的更富張力及精彩。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3-12-03
腦中一直有想放棄的念頭,你不是孤單的不曉得腦中產生無力、想放棄的念頭佔我目前的人生是否高達七成以上? 想下課、想放棄上台報告、想丟掉論文、想下班、想離職、想分手、想拒絕社交活動、想不再當一個努力的人、想在家人面前不再扮演乖巧的孩子、想減少分享固定的主題… 這樣一列出來,更加證實自己真的是一個隨時都想放棄的傢伙! 最近看的這本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3-11-14
【劇評】不良執念清除師帶你深入社會角落(無劇透) 過度的念想會像怪物般侵蝕人心今年四月在愛奇藝播出的台劇《不良執念清除師》,在平台上開出好成績。但由於愛奇藝在台灣並不普遍,因此此部劇相較於本土在海外熱度更盛。今天就要帶你來看看這部劇是如何打破國際籓離,讓劇中的演員們在播映後人氣大漲,收穫大批粉絲! 《不良執念清除師》是由愛奇藝國際站全額推出的影集,由曾敬驊、宋芸樺、彭千祐領
Thumbnail
avatar
Sevenxu
2023-08-16
Missing You 想念你I weave my missing into the air. 我把思念編織進空氣裡。 Hope the air turns into steam. 希望空氣變成水蒸氣。 Hope steam turns into water drops in the cloud. 希望水蒸氣變成雲裡的水滴。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6-21
《留給你的念想》-1212 - 《溫柔》 無謂的溫柔,只是軟弱。
Thumbnail
avatar
2020-08-04
《留給你的念想》-1111 - 《巧合》 結果,原來是冤家路窄呀。
Thumbnail
avatar
2020-08-03
《留給你的念想》-1010 - 《五君》 傳說中的波思黎五君,究竟是些甚麼樣的人呢?
Thumbnail
avatar
2020-07-31
《留給你的念想》-99 - 《岔路》 人生,總會到分道揚鑣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202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