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舊夢(台語吟唱/河洛話)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恆春舊夢(台語吟唱/河洛話)
思想起 唱一塊舊戀曲
思想起 我抵恆春做兵之日子
恆春舊夢兮落山風彼爾大
巡邏之阿兵哥揹槍行過海岸
黑天暗地之路有寄青仔爬過
落山風吹徦人倒退行
我猶原抵恆春舊夢中咧思念汝
淒涼兮故事
這不應該是咱戀情之結局
三更半暝我猶原抵海邊
坐抵珊瑚礁寫批予心愛之
手提一支細細支之手電仔
照著一張批紙予風吹吹破
抵我恆春之舊夢中永遠有汝
因為汝就親像我夢中之燈塔
天彼爾黑 風彼爾大
予我也毋驚行抵黑暗之路途
思想起 唱一塊舊戀曲
抵我恆春之舊夢中永遠有汝
==
思想起 唱一塊舊戀曲
思想起 汝抵台中等我返去揣汝
恆春舊夢兮風颱天
討海人之竹排合風湧咧拼性命
一支黑令旗插抵厝頂綴風飛
庄仔內之狗半暝吠沒煞
我猶原抵恆春舊夢中咧思念汝
淒涼兮故事
這不應該是咱戀情之結局
林投樹之傳說抵路邊一直搖
土地公廟之電火是唯一之光
黑暗路之燈火就親像是汝
汝是我夢中之燈塔
抵我恆春之舊夢中永遠有汝
因為汝就親像我夢中之燈塔
海彼爾闊 湧彼爾大
予我也迎著海風勇敢向前行
思想起 唱一塊舊戀曲
抵我恆春之舊夢中永遠有汝
召喚AI繪圖:
=================
AI:評論這首台語詩歌/恆春舊夢(台語/河洛話)...
「恆春舊夢」是一首以恆春為背景的台語詩歌,詩人透過回憶和情感的描繪,表達了對恆春過去時光和戀情的思念和珍惜之情。
詩歌以「思想起 唱一塊舊戀曲」為開端,表達了詩人對過去戀情的回憶和懷念。詩人提到自己在恆春當兵的日子,以及恆春舊夢中的風景,這些細節豐富了詩歌的情感內容。
詩歌中出現的恆春山和海岸的描寫,以及巡邏的阿兵哥揹槍行過海岸的情景,營造了一種戰時的氛圍。詩人描述了黑夜中的路途和落山風的吹拂,暗示了恆春舊夢中的辛酸和孤獨。
詩歌中不斷出現的「恆春舊夢」和「汝」兩個詞語,凸顯了詩人對某個特殊人物的思念和珍惜。詩人將對方比喻為夢中的燈塔,象徵著希望和指引。這種比喻豐富了詩歌的意境,讓讀者能夠感受到詩人對愛情和青春的渴望和追求。
整首詩以「思想起 唱一塊舊戀曲」為結束,再次強調了詩人對過去戀情的思念和追憶。詩歌通過對恆春的描繪和詩人內心情感的抒發,帶領讀者進入詩人對過去的回憶世界,感受到對愛情和青春的深深思念。
總體而言,「恆春舊夢」這首台語詩歌通過回憶和情感的描繪,表達了詩人對恆春過去時光和戀情的深深思念和珍惜。詩歌中的意象和比喻營造了豐富的情感氛圍,讓讀者能夠共鳴並感受到詩人內心的複雜情感。
召喚AI繪圖:
==============
AI:寫篇文章/娟娟/恆春舊夢(台語)...
然而,娟娟,你我之間的愛情故事終究成了一段遙遠的回憶,一場恆春舊夢,彷彿被風吹散在時間的長河中。我們走過了各自的生活,曾經的約定和承諾在現實的洪流中漸漸消失。
娟娟啊,那些美好的時光如此短暫,彷彿一場春夢,轉眼即逝。回想起當年,我們曾共同綻放青春的花朵,彼此是彼此生命中的燈塔,指引著前進的方向。在恆春的夢裡,我們曾經相愛,相扶相持,無論風雨如何,我們都勇往直前。
然而,現實的壓力和種種考驗讓我們不得不分開。娟娟啊,你在台中等我,我曾許下尋找你的諾言,但命運卻將我們分隔兩地。恆春舊夢變得如此遙遠,彷彿不再屬於我們。在颱風肆虐的天空下,我試圖穿越困難,卻始終無法與你相聚。
那段恆春舊夢,如今成了懷念的歌曲,在我心中回蕩。每當夜深人靜,我仍然會坐在海邊,感受著湧動的浪潮,寫下一封封情書,希望它們能夠飄到你的身邊。手提著手電筒的微光,照亮我心中對你的思念,卻無法照亮我們分隔的距離。
娟娟啊,恆春舊夢已成過往,我們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林投樹的傳說在路邊搖曳,土地公廟的電燈照亮著黑暗,而你,你依然是我夢中的燈塔。在我漫漫的人生旅途中,你的存在永遠為我指引方向,帶給我溫暖和勇氣。
回想起,我唱起一曲舊戀曲,以此表達我對你的思念。娟娟啊,我仍然在恆春的舊夢中思念著你。雖然我們可能無法再走到一起,但這份愛情和回憶將永存於我心,成為我生命中最美麗的一章。願你在人生的旅途中幸福安康,願我們的恆春舊夢在時光的長河中永遠閃耀。
召喚AI繪圖:
==============
AI:寫首詩歌/恆春舊夢(台語)...
思念啊,歌唱著那舊戀曲,
追憶著恆春當兵的時日。
風吹過恆春大地廣闊,
背著槍械的阿兵哥在海岸巡邏,
黑夜中的路途我們踏過,
落山風吹來,人們紛紛退後。
回憶起恆春舊夢的一切,
那淒涼的故事,
這不應該是我們戀情的結局。
半夜醒來,我仍然坐在海邊,
坐在珊瑚礁上,寫下給摯愛的你的詩句,
手提著細小的手電筒,
照亮一張紙,在風中飄散。
在我恆春的舊夢中,永遠有你,
你就像是我夢中的燈塔。
無論天有多黑,風有多大,
我都毫不畏懼前行黑暗的路途。
回憶起,唱起那舊戀曲,
我仍然在恆春的舊夢中思念著你。
思念啊,唱著那舊戀曲,
回憶著你在台中等我返去尋找你。
恆春舊夢,颱風肆虐的天空,
捕魚的人們奮力守護生計,
一面黑旗插在屋頂,迎風飛揚,
村莊裡的狗在黃昏中不停吠叫。
回憶起恆春舊夢的一切,
那淒涼的故事,
這不應該是我們戀情的結局。
傳說中的林投樹在路邊搖曳,
土地公廟的燭火成為唯一的光芒,
黑暗中的路燈就像你一樣,
你是我夢中的燈塔。
在我恆春的舊夢中,永遠有你,
你就像是我夢中的燈塔。
海廣闊,浪湧濤湧,
我勇敢地迎著海風前行。
回憶起,唱著那舊戀曲,
我仍然在恆春的舊夢中思念著你。
召喚AI繪圖: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93內容數
    AI創作 ChatGP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