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相與存在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6/21-6/27 (大丰廠-廣州廠)

 

    《金剛經》一再提到的「相」,就是一種存在感,而佛教的「相」與西方的「存在主義」,有相通之處,都建立在虛無的基礎之上。《金剛經》主要談法則,訓練修行者有關佛法的邏輯,這裡有點類似西方哲學唯物辨証法Ⅲ的「否定之否定原則」。

    「大宗原物料降本專案」的誓師大會在週一舉行,主辦者用「專案管理軟件」設定了十六個產品進行降本,為期一年,事成之後該如何發獎金的簽呈也寫好了。我覺得一年太久了,如果能三個月搞定幾個產品,更快看出階段性的成績,會比較接地氣,否則「管理工具」最終可能只是經理人的拖延戰術,最後問題還是不了了之。

  廣州廠五月份的單位平均運費0.65,比前幾個月平均0.6的水準高,物流助理發出例行說明,但過了廿天,營業處長提出疑問。我於是請助理再簡化表達,逐層分解原因:先請助理把總運費拆分為五大區,發現五區有兩區異常,再分析這兩區,發現(1).華東地區出貨減少三成,造成階梯式費率增加,(2).華北地區雖然出貨總數量不變,但每次出貨批量變少,運次增多,造成運費增加。

  台灣本週確診病例減少到一百人左右,因為三級警戒而停課,讓女兒每天在家很開心,早上十點多才起床。兒子因為深受失戀的打擊,臥病在床,吃不下飯,還得老媽把飯端進房裡。

  週二清晨,收到一個短信,通知我當天下午三點去「城西衞生服務中心」接種新冠疫苗第二劑,由於擔心很多人排隊,我提前十分鐘到達。人很少,打完疫苗,留觀了半小時,三點半就回到辦公室,同一個下午,大哥在廈門也打了科興第二劑。

大丰城西衞生服務中心,施打疫苗處

大丰城西衞生服務中心,施打疫苗處

大丰城西衞生服務中心,施打疫苗後留觀半小時

大丰城西衞生服務中心,施打疫苗後留觀半小時


  我打完科興疫苗三小時,手掌背有點癢,像過敏起了小紅點。台灣施打AZ疫苗之後,已經猝死超過七十人。有一位台灣男子包下了華航赴美國商務艙24個座位,預估花費台幣480萬以上,這讓原訂商務艙的另外一家三口到達機場才被通知取消座位。

    上週雖然兩度被取消航班,還是飛回了蘇北,也終究不虛此行。本週完成了三件要事:一是和招商局長見了面;二是釐清了樓板震動的風險;三是完成了疫苗第二劑的注射。

  建商副總、項目經理和區住建局長一起來找我,我請他們到現場觀察,最終認為:拉兩噸拖板車原料,造成這種鋼結構地板震動屬於正常,但建議減少每次拉料的重量。

  建商副總、項目經理和招商局長三人有相似之處,他們都經歷了持久戰,最終如願的把獨生子女拉回本地工作。其中,建商的學霸女兒放棄了留美和留滬;招商局長的兒子曾嚷嚷不讓他留在女友山東老家就要自殺;項目經理的兒子在日本剛讀完碩士,已經獲得日本三井住友銀行的工作,日本老師還幫他介紹了女朋友。

  解決了劉廠長對於地板震動的擔心,他失望的說:「現場有一位新員工離職了」。最近訂單減少,員工加班費也變少,我問他是不是利用淡季安排什麼活動?他建議公司可以撥出半天時間讓工會參加義工活動,例如:幫精神病院患者準備一餐,我說:好。     隨後,他安排下週先去「新東苑素食餐廳」義務勞動。

  新東苑愛心素食館是大丰的一家免費素食館,創辦至今已經有四年的時間,每天為一百多位孤寡老人、殘疾人、環衞工人等弱勢群體提供免費午餐。

  雖然週四廣州的本土新增病例已經連續三天清零,但飛往廣州的乘客依舊很少,因此原訂航班不斷取消。週五,由鹽城飛深圳的航班,已經是我兩度被取消後的第三次預訂,終於成行了,這也是今年在疫情威脅之下,我坐的第23趟航班。

    戰略管理的課程中,引用《道德經》解讀領導的境界:太上,不知有之(精神感召);其次,親而譽之(言行身教);其次,畏之(制度威嚴);其次侮之(言語責駡)。

領導者的最高層次就是「精神領袖」,許多企業或團體的創辦人,甚至恐怖組織的首領,最終都是如此,達到無為的境界。

  本週,印度變種病毒入侵台灣;週日,廣東本土新增零,廣州市全區降為低風險。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