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一個漢堡的煩惱與不同的世界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6/7-6/13 (大丰廠到廣州廠) 

raw-image


    下了班,發現宿舍的門敞開了廿公分,愣了一下,又恢復了平常心,反正家徒四壁。過了幾分鐘,有鄰居按門鈴問我:「你的門開了一整天了啊」,我說:「可能早上出門反手帶了一下,沒扣上,謝謝關心啊」。

  有一位阿嬤,覺得小孫女實在太吵,就叫她用頭頂住牆上的1000元鈔票,如果15分鐘可以不吵,這可以獲得這1000元,最後小女孩笑著完成了這個挑戰。

    台灣社會現在因為社區感染,讓整個社會吵鬧不休。有關防疫,就怕重現以前台灣棒球代表隊的宿命,遇到強敵先盛後衰,後繼乏力。

  週一,台灣叩來微信語音,叫我評評理,做媽媽的去買麵包,好心地問兒子要買什麼口味?兒子要大蒜的,後來買回來,其中兩個大蒜麵包被女兒吃了一個,兒子因此甩門發脾氣說:「晚餐不吃了」,雙方開始爭辯。我說:「妹妹可能也不知道,提醒或教一下就好,不必情緒化,吵其他的都是多餘」,我隨即轉開話題,問兒子:「遇到疫情,這插大怎麼考?」,兒子說:「改成書審了」。

  週三,兒子難得發來一個訊息:「剛剛我看到麥當勞出了一個聯名的套餐,我叫了一份來吃吃看,然後妹妹突然進我房間說她的平板有問題,我幫她弄完,她就跟媽咪說我買麥當勞,我就又被訓了一頓,媽咪說我沒有先問她們有沒有也要吃」,「我覺得我自己花錢自己叫,又不是吃飯時間,這樣被訓,很莫名其妙」。

  我說:「妹妹才九歲,不必和她計較,至於媽咪,或許覺得你是獨享,至於你,可能覺得零用錢有限。待人接物的成功,取決於你對旁人感受的敏銳度,以這件事為例,你應該要預知這樣做會讓人覺得不舒服,如果你先問一下媽咪,說想點一個來試試,大家一起嚐嚐,結果可能完全不同」。一個小漢堡都有煩惱,何況漫長的人生。

  廣州經過一週的大篩查,許多人的核酸檢測都做了兩三次,卻仍然有零星的新增病例,我已經在大丰廠待了十天,原本預訂週四從鹽城飛廣州,前一天收到短訊:「因為航空公司原因,取消航班」,我最終還是決定先開車到南通,再飛往廣州。

  才飛回廣州廠隔天,大丰廠長就來電說:「我現在發現工廠有一個很嚴重的安全隱患」,我問:是什麼?他說:「我們三樓投料區的鋼結構有問題,叉車載原料經過,感覺樓層都會搖晃,好多固定螺絲都沒有上緊…」。施工保修期已過,但茲事體大,我於是打電話給建商,請專家先來檢查。

  女兒聽完「羊有跪乳之恩」之後,質疑說:「那個人怎麼聽得懂羊說的話?」,做媽媽的無法回答,我說:「那叫肢體語言。過了兩天,女兒因為「不想背朱子家訓太多次」而情緒不佳,她媽咪說她生氣,她堅決說:「我沒有生氣,妳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生氣」。無獨有偶,本週我在廣州小區電梯裡,也看到一位和女兒年齡相仿的小男孩和他媽媽爭吵,說:「我就是沒有,妳怎麼知道我的心裡想什麼?妳有証據嗎?」。

    疫情要消滅,只剩疫苗一途。疫苗目前是台灣的稀缺品,稀少性自然會出現尋租,所以本週就發生疫苗特權的爭議,換另一種角度,這也是人權。

    五月的集團合併利潤逼近損益平衡點,引起母公司高層的緊張,開始加嚴單價核准權限,並且第一時間請營業主管檢討漲價。營業主管面對漲價的壓力,表示是採購買的原料成本比競爭廠商貴,試圖轉移焦點,而母公司也隨風起舞,跳過供應鏈和採購系統,而由營業人員組成一個「大宗原物料降本」專案小組。採購主管心裡不服,我只能建議「實事求是,把真相找出來,用証據來反駁」。

  廠長擔心的樓板搖晃問題,營建廠來看了,發現居然有一些鋼結構的螺絲帽是暫時先套上去而沒有鎖緊,後來又忘了,令人捏了一把冷汗。

    有兩種世界觀,一種世界觀認為世界好大,人越來越渺小,另一種世界觀認為世界好小,人越來越大。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