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不二與不餓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2021/5/31-6/6 (大丰廠) 

 

raw-image


    週一是大丰廠全體員工的體檢日,劉廠長第一位體檢回到辦公室,我問他目前打疫苗的情況,他說:「這裡沒什麼人打」,我說:「全國已經有六億人打過了,上海還出了只用打一劑的新疫苗」,他說:「上海新疫苗打一劑可以領六百元,大家可能在等這種」。

  六月初,疫苗第一劑的施打將暫停,全面施打第二劑,以避免原本已經施打第一劑的人藥效過期。受到「暫停施打」、「没打疫苗無法搭乘高鐵、飛機」以及「未來可能要收費」等等真假消息的影響,全國各地現在擠滿了排隊想打疫苗的人潮。但廣州,施打疫苗都暫停了,把醫護人力全面投入全市核酸篩查。

    為了預防未來無法搭機的風險,我決定去打疫苗了。之前觀望的主要原因,是我的穗康碼和蘇康碼都無法顯示核酸檢測報告和疫苗接種情況。無法撈到資料,是因為我的穗康碼抓的身份証號是八碼的台胞証號,後面又多了兩碼04(換証次數),而我目前手上的台胞証已經換到06了,就不符了。至於蘇康碼,因為最早是透過支付寶產生的,會抓支付寶實名認証的資料,而近廿年前,當時在支付寶上傳証件,輸的是台灣身份証號,和台胞証也比對不上。

  廣州的病例在增加,附近一個小區,有一個人和染疫者密切接觸過,雖然測出陰性,全小區的人還是被封閉隔離了14天。上週日,廣州防疫指揮部發出通知:「自本週一10:00起,所有離穗的人,在機場或車站,都必須要有72小時以內的核酸檢測報告」。

為自己落淚是自憐,為別人落淚是慈悲。

  經理說:「看到心經中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想起了上次的討論」,我說:「二分法是世間法的核心架構,而出世間法,是不二法門,兩者方向相反」。經理問:「不二和混沌有何區別?」,我說:「餛飩是類似水餃的一種主食,不餓不食」。

  薩古魯(Sadhguru)在TED有一段演講,自述開悟的經歷。他說:「我爬上山,坐在一塊石頭上,那是第一次令我不知道哪個是我?哪個不是我?突然,所有東西都變成了『我』,我呼吸的空氣、我周圍的環境…『我』爆發成了所有的一切。這樣的狀況,我以為持續了10-15分鐘而已,但當我回到正常的狀態,我發現已經過去了四個半小時。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掉下眼淚,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爆發這種狂喜…。這個身體一直是『我』,但我突然發現:這個身體只是我吃過食物的累積,這個身體是「my」,not 「me」。突然,時間和空間對我失去意義,這裡可以變成那裡,過去、現在、未來完全混雜,那是一種相當壯觀的混亂,但卻極度奇妙…。經過我的實驗,我發現這個『存在』並非以人類為中心,並且人類的所有體驗,都是源於自我創造」。

    薩古魯不想睜開眼,就像虛雲老和尚時常閉目一樣,而凡夫的我睡了十五分鐘,作了個夢,也好像過了好幾天。晚上七點,在台辦的協助下,我到城西衞生服務中心打了科興疫苗第一針,隔天四點,睡飽自然醒,還出門跑了十五公里。

跑在田間的小道,一段不到一公里的狹窄村路,就發現兩具老鼠被汽車壓扁的屍體,我想不透車輪的表面積那麼小,老鼠也那麼小,怎麼會被撞到?後來覺得有兩種可能:一是老鼠自殺,二是晚上有太多的老鼠在路上。

    劉廠長對小一的女兒說:「妳在學校背的古詩太簡單了,要別人不會的,而且聲音太小,很膽怯」,小朋友回到家之後於是作詩一首,感覺有壓韻也有對稱,而且高深,他PO上朋友圈,至今沒有一個人看得懂:

《雨天》

一天头做红罗雨

本木姓号名比水

田回在我口罗生

好西正後一來出

 

    王律師週三下午傳來訊息:「我的碼變黃了,ESH叫我這幾天不要回公司,…公交、地鐵、包括李師傅都怕我」。本週,大陸新增疫情聚焦在廣州,印度變種病毒侵入社區,將進行更深化的防疫,只要曾經經過中高風險小區的,穗康碼都會變黃,然後變黃的人就必須立即去做核酸檢測,才會變綠。出廣州必須要有的核酸檢測報告,也從72小時內變成48小時內。

    自5/26到6/6,廣州市11個區累計核酸採樣1608.81萬份,連夜的採樣,工作人員全部累趴了,為了確保滴水不漏,還新設計一個「葵花碼」,做為是否已經受測完的紀錄。

  週五下午,台北市北投區某公寓,發現93歲老翁、88歲老婦及70歲兒子,三人陳屍在臥室,另一位50多歲的女兒正發著高燒,緊急送往醫院,快篩顯示陽性。

日本捐贈的124萬AZ疫苗,也在此時運抵台灣。由於AZ疫苗發生多起血栓受到爭議,在日本屬於自費備選的疫苗,丹麥等多國也宣布停打AZ疫苗,但似乎台灣已經無從選擇。 

  禮義廉恥,經由外與內的分層,禮是對所有人,義是對平等相待的人,廉是對外的操守,恥是對內心的反省。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