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塞翁失馬與Kamloops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2021/5/24-5/30 (廣州廠) 


raw-image


 

    一上班,負責薪資的人事員來找我,她忿忿不平的說:「有關多接工作的事,如果只補我這點錢,我沒有辦法接受…,就是因為我說了現階段希望工作穩定,他才認為我不會走…」。這個補助簽呈,是本月初就呈報回母公司,由集團CEO簽准,只是沒有想到,人資經理呈報之前沒有先和下屬溝通。

  上個月,有一位負責招聘的人事員離職,人資經理考量這幾年都處於「一人請產假,彼此代理」的狀態,現在大家都二胎了,應該可以精簡一人,離職不補。經理也是基於好意,希望給承接的兩位同事多一點補貼,但缺乏事前溝通,無法滿足當事者的心理預期。

    這已經是廣州第三週限電了,工廠開五停二,限電日勉強只能開一條線,避免超過300kw,否則會立刻受到多停電一天的懲罰。台灣的疫情持續膠著,學生都停課在家,看起來女兒是蠻高興的,妻子也決定努力學習、天天向上。

  週三是十五,公司佛堂買了鮮花水果,妻子也照例去媽祖廟奉茶,回程她又到元帝廟抽了一張籤:「有心作福莫遲疑,求名清吉正當時,此事必能成會合,財寶自然喜相隨」。最近開始,宗長每週會抽空給她上文化和商道課,她說:「我以前都沒聽過堯舜禹,搖什麼我都不知道」。

  而此時令我最糾心的,是一蹶不振的股價,裝修資金壓在上面,已經虧了10%,還好受台灣疫情影響,工期又延了三個月。

    《酷狗網民留言改編新詩~如果》

如果有一天

蚊子改行了

改吸脂肪了

那我的媽呀

可愛的蚊子呀

《酷狗網民留言改編新詩~放心》

我都十六了

還沒來月經

害怕加自卑

不敢問同學

不敢問父母

獨自來醫院

醫生說:

男孩不會來月經,放心!

 

    受到白銀馬拉松的影響,最近兩個月,我報名的四場賽事已經確定延期或取消,包括銀川馬拉松、煙台長島漁號馬拉松、新疆喀納斯超級越野和呼和浩特馬拉松,其中喀納斯除了退還報名費,說會把賽事服和獎牌免費寄給我,不曉得算不算塞翁失「馬」。

    週四,宿舍距離公司四公里,上班卻遲了廿分鐘,因為醫院前面人滿為患,排隊等著打疫苗。進到辦公室,人資經理第一個進來找我,他的部屬原有三位,其中一位負責招聘,上個月離職,另一位負責辦手續,即將休完產假歸建,又辭職不幹了。

  在加拿大一所印地安寄宿學校的舊址,發現了215具孩童遺骸,使得加拿大政府過去對原住民種族滅絕,再次引起關注,President Justin Trudeau said:「The news that remains were found at the former Kamloops Residential School breaks my heart- it is a painful reminder of that dark and shameful chapter of our country’s history.」。

  這所坎普斯印地安人寄宿學校,是1890年在羅馬天主教會的領導下成立,1978年關閉,是加拿大各地的印地安寄宿學校之一,目的在強行同化印地安兒童,他們將兒童從家庭和社區帶走,禁止他們說母語或文化活動,違反規定的原住民兒童往往會遭到殘酷的虐待。

    如果一位學者到了晚年,得不到自己想成立學院的理想,是貪念,放不下自己引以為傲的東西,是愛念。貪愛是輪迴的根本,「得不到」與「放不下」的兩種執著,是貪愛的本質。

  廣州近日新增了幾例無症狀感染者,全國已經風聲鶴唳,週五晚上降落鹽城機場,沒有上接駁車,直接被大巴接走,來到一個隔離酒店前的廣場做核酸檢測,檢測完就可以離開,聽說如果降落南京,要等到檢測結果出來才可以走。

隔天,朋友圈流傳一個視頻,是一班小學生在教室裡痛哭,因為他們放學還要待在學校,一直等到核酸結果出來,才能回家。

  人生無奈,但不可能沒有風景。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