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16型人格會影響工作錄取嗎?企業怎麼用MBTI來參考徵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都知道MBTI16型人格吧!尤其是這幾年大家都在測驗自己是哪一種16型人格,延伸至各大社群,像是推特 (現在變成X)或是Instagram上,甚至很多人會把自己的MBTI放到個人簡介上,16型人格這麼夯,不只是生活之中,就連企業也開始有將MBTI納入Candidate的評估上,今天就想來談論自己是怎麼看企業參考MBTI這件事。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我對於MBTI16型人格特質的看法

當然,我自己也是有測過MBTI,而對我來說,測MBTI這件事情就像是在測心理測驗一樣,對於測驗結果也會覺得「這根本是在講我吧!」很完美地被巴納姆效應1影響了;撇除這些,如果以工具面來說,MBTI可以將人分成16個類型,我認為它還是有實用性存在,也許它也能作為實驗的分類標準,像是實際設計實驗,觀察某一類型的人是否真的較為擅長什麼等等;或者,我覺得「分類」本身就是一件方便的工具,好比整理資料的時候,我們也會針對素材之間共同的特性進行分類,好執行接下來的任務。

個人看法小總結:

  1. 像是心理測驗。
  2. 或許是一個實用的分類工具。


1巴納姆效應是指,人常常對於模糊的人格描述有共鳴,但事實上那些描述套用在大部分人上都適用。


企業為什麼會參考人格特質?

企業參考MBTI如前述所說,16型人格特質是將人進行分類,而企業可以透過內部問券結果數據化,得出公司職員在16型人格特質上分布如何,以及各個部門中職員是屬於什麼特質,並且進一步得出,符合這間公司企業文化的人選或許是某某類型,並將其納入徵才依據中。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這邊也稍微幫大家複習一下MBTI各個代表的意思:

  1. 第一個英文字母 I 或 F:前者表示從獨處獲得能量,後者是和他人互動獲得能量。
  2. 第二個英文字母 N 或 S:偏好抽象概念或是偏好具體細節。
  3. 第三個英文字母 T 或 F:偏好規則衡量決定或是重視和諧處事。
  4. 第四個英文字母 J 或 P:喜歡規劃、安排或是開放式的思考。


MBTI到底會不會影響工作錄取?

我個人覺得,確實它是可以當作一個「參考」依據,但是不能將其視為一個評選「標準」,我覺得比較適用的範圍是,這個團隊大部分人是INFP,而這個應徵者很剛好也是INFP,那或許他加入團隊之後可以適應的不錯;而非因為這個人是INFP,另一候選人是ISTJ,所以ISTJ直接淘汰;更甚至將人格特質當作加薪依據,像是公司認為某一人格特質在解決某一問題能力較好,所以幫他們加薪,這真的很奇怪。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如果真的有公司完全參照MBTI16型人格特質來評定面試者,我會覺得很瞎,這變成盲目聽信一個制式結果,完全忽略掉人才的其他可塑性,但應該大部分公司不至於如此,所以對於工作錄取與否,應該是不會有太大影響,但還是要看公司,如果真的沒有應徵上,就當作沒緣分就好,再找下一間即可!


那麼MBTI在職場上可以有甚麼幫助?

  1. 對企業文化的適應性:求職者與企業都能使用MBTI測試來評估是否適應企業文化,根據工作環境不同,可能會適合外向型人格,而其他環境可能更適合內向型人格。
  2. 團隊建設:企業可以使用MBTI測試來幫助建立多樣性和互補性的團隊,不同類型的人可以為團隊帶來不同的觀點,進而促使團隊成長。
  3. 職業發展:MBTI測試也能夠幫助個人了解自己的性格特質,更好地選擇職業和職位。


總結

確實有很多企業會在招募流程中加入MBTI測驗,但目前都沒有看到實際有什麼有用的案例分享出現,或是這個系統導入後的成果,所以並不能說它已經是評斷面試者的標準,因此求職者們也不用擔心自己是因為這16型人格特質不符才不予錄取,而有可能是有其他因素不適合該公司!


而如果你也喜歡這類職涯相關議題與文章,歡迎追蹤我,也可以下面留言一起交流唷!

23會員
26內容數
這個專題會以職場經驗分享為主,可以聊聊我如何應對職場上種種狀況,職場軟實力的分享,硬的也可以,還有目前正面臨什麼問題,或許大家可以一起在這交流,找出解決方法,也歡迎大家一起在這裡跟我哀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