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Letter 求職信多種範例寫法,成功進入你的夢想企業!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履歷要附上 cover letter?現在很多企業在徵才時,會希望求職者能夠附上 cover letter,而所謂的 cover letter 中文翻譯就是求職信!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什麼是cover letter (求職信)?

cover letter 的中文是求職信,指的是與履歷投遞時,一起提供的文字。因此,cover letter 的範籌其實很廣泛,它可以是一段說明求職動機的訊息、一段簡單自我介紹,或當作是履歷的開場白,自由發揮的空間非常大。


為什麼要寫求職信?求職信是必要的嗎?

以結論來說,我認為求職信是必要的。

現在的企業在招募時,大多數是透過人力銀行進行招募,人力銀行在完成投遞各公司職缺前,會請你附上自我推薦信或是應徵動機,這些其實就是求職信的一種;也發現在社群平台中有曝光求職資訊的企業們,越來越多都會在其招募資訊中特別標註「須附上求職信」!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若排除企業要求這一項,我還是認為這是必要的,原因有三。

  1. 禮貌問題:對我來說,我認為附上求職信是請對方好好審查自己履歷的請託,就像是保險業務陌生開發的時候,不會直接把保單資訊丟給對方且完全不說明,至少會說明來意以及自己提供什麼專業給客戶。
  2. 資訊揭露:我認為在求職信中可以幫助人資快速知道這個求職者的專業是否與公司需求相符。
  3. 爭取機會:就我自己觀察,現在的企業越來越重視人格特質,就算求職者能力不是候選人中最出色的,但個性、成長動能與應徵動機卻是候選人中與公司最相符的人,所以也會發生綜合評價後,錄取該求職者的可能。


求職信寫法範例|掌握三架構

其實求職信的寫法比較像是打招呼,字數不要太多,控制在 300 字左右就好,所以分成三段就差不多了,分別是:開頭、強調與結尾。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架構一:開頭

開頭的內容主要是打招呼以及自我介紹,這邊可以直接說明你的專業與背景,讓 HR 迅速知道這個候選人有相關經驗,繼續看下去不會浪費時間,撰寫架構如下。

【開場白】+【過去經歷】+【核心能力】


開頭範例-社群行銷經理

您好,我是 XXX,有五年代理商的社群行銷經驗,幫助品牌們從零開始經營社群聲量,並成功獲得大量社群曝光與粉絲成長,也奠定自己的兩大核心能力:精準操控社群議題,以及數據驗證能力。


開頭範例-UI/UX設計師範例

您好,我是 XXX,過去三年主要負責網站 UI/UX,擅長梳理頁面後台數據找到表現不佳的頁面以及按鈕,並重新梳理使用者旅程、提高使用者體驗,從而提高頁面轉換。


架構二:強調

中間這段我稱為「強調」,可以用來 High Light 重要的事情,重要的事情指的是「你認為最能打中 HR 或是主管」的你的特色,常見的例子有:過去案例以及你能夠為該公司帶來的價值,或是你強烈的動機。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過去案例的撰寫架構如下:

【過去負責的專案是什麼】+【成果說明】+【過程介紹】


過去案例與價值提供 - 社群行銷經理

在過去專案中,成功半年內超過競爭對手粉絲追蹤人數,透過定義目標受眾,找出品牌與受眾之間的連結,並善用社群平台政策,藉此獲取該品牌在社群中對應產業的聲量。舉例來說,研究對應受眾常用的社群平台是 Instagram,在利用 Instagram 持續推動的 Reels 功能獲得品牌曝光,成功在半年內達到粉絲人數2萬人,且超越產業競業。


過去案例與價值提供 - UI/UX 設計師範例

我主要負責公司購物車系統的規劃,並成功減少此專案25%訂單流失率,我先透過後臺追蹤交易流程最常中斷的頁面,並重新設計用戶購物流程,將原本過多的頁面跳轉簡化,讓用戶能夠停留在站內。

※如果出現專屬名詞,會有機率被詢問唷,像是上述訂單流失率。


動機的撰寫架構如下:

自己一直有在關注貴公司的產品/服務,同時也有實際使用公司產品/服務,【說明自己的想法】,而這次開出【應徵職缺】,我認為在【該職務上公司的優勢是什麼】;此外,【該職務上公司的劣勢是什麼】,【說明自己能提供公司什麼】。


應徵動機案例 - PM

因為過去的經驗,有接觸到 A 公司的 CRM 系統,在介面以及使用流程設計上,讓我對 A 公司的開發產生更多好奇,而這次開出的 PM 一職,職能上與我過去經驗相符;同時,我認為公司相較於其他 CRM 系統,能夠更容易地整合多渠道會員,也是因為公司 CRM 擁有這樣的優勢,我認為多平台與會員的互動功能上可以更加完善,而我能夠為公司提供相關經驗。


其實動機也可以不用一定要有相關經驗,只須說明你為甚麼想應徵、踏入這行業。

應徵動機案例-無經驗

自己關注 SDGs 議題許久,也從自己做起減少每天的碳足跡,而 B 公司所提倡的理念與我相同,也期待自己能夠將影響力擴大,故這次開出行銷企劃,是一個機會讓我將理念推廣;同時,也了解到公司有很多綠色合作夥伴,因此我認為公司在每一個線上或線下活動中,都能透過與綠色合作夥伴的合作更落實永續理念,也相信我過去過去實踐永續行動的經驗能夠為公司帶來更多的新想法。


架構三:結尾

結尾內容其實簡單就好,並且再做一次行動呼籲,讓HR記得你這封信的目的。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結尾的撰寫架構如下:

最後,期待能夠爭取到貴公司【職位】一職,也附上我的【對應作品】案例,如果有進一步合作機會,可以透過 email 聯絡我,或是我的行動電話 09xx-xxx-xxx,【時間】是我比較方便接聽的時間,再次感謝您撥冗閱讀!


更多求職信範例

這邊再提供兩種求職信案例給大家。


學生找工作/實習求職信

您好,我是 XXX,目前就讀【學校與科系】,在學期間發現對【職務相關內容】有興趣,並且未來想要往相關領域前進,因此想爭取這個實習機會!

也因為對【職務】有興趣,所以在學期間【做過的嘗試】,【嘗試後的結果】,也驗證【職務】確實是自己未來想精進的領域。而會投遞貴公司是因為【對該公司的印象】,【對該產業或是服務的熱情】

綜合以上,希望能夠爭取到貴公司的實習機會,以下也附上我的連絡方式與相關經歷

Email:
電話:


新鮮人找工作/實習求職信

您好,我是 XXX,在學期間【做了什麼(有實習提實習)】,未來想要往【相關領域】前進,【未來目標】!

在過去的【課堂或實習經驗】中,【職務/職位帶給你什麼價值或成就感】。

最後,期待能夠爭取到貴公司【職位】,如果有進一步合作機會,可以透過 email 聯絡我,或是我的行動電話 09xx-xxx-xxx,【時間】是我比較方便接聽的時間,再次感謝您撥冗閱讀!

※如果科系與應徵職缺沒有直接、間接相關,其實可以不用寫。


總結

其實 cover letter / 求職信的寫法大同小異,且根據每次的情況不同都能夠變化,而本篇還是提供一些求職信範例與建議給各位求職者,幫助大家腦力激盪,如果有任何想問或是諮詢的人可以下方留言或是 Email 我。而我也會持續製作職場相關文章,歡迎大家追蹤!

20會員
23內容數
這個專題會以職場經驗分享為主,可以聊聊我如何應對職場上種種狀況,職場軟實力的分享,硬的也可以,還有目前正面臨什麼問題,或許大家可以一起在這交流,找出解決方法,也歡迎大家一起在這裡跟我哀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