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世界入口在你的意識之中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些日子陪小孩看暑假作業「神隱少女」

新製作的海報「認識自我」

新製作的海報「認識自我」

這部片大家應該不陌生,是宮崎駿2001年的作品

迄今已經22年了

想看或有興趣的人應該都已經看過了

故事講述還在就讀國小的千尋轉學,應該是從都市搬到鄉下

其實在宮老多部作品都有類似場景

譬如龍貓也是由搬家開啟整個故事

這幕在電影中好像沒有出現?

這幕在電影中好像沒有出現?

上面載滿家當,懷舊感非常濃

回到本片,千尋的爸爸因為對路不熟

誤闖了破舊的鳥居

破舊的鳥居進入神的領域

破舊的鳥居進入神的領域

顯然就是進入神的領域

透過由暗轉亮的隧道,演譯她們一家人踏入異世界

而其實從片中湯屋服務員的對話中也不難發現

誤入這個異世界的人類也是時有所聞,例如牠們會說人類好臭

這也代表這個世界對人類是不友善的

不然不會大感鄙視

而這也是一種隱喻

是宮崎駿一系列作品中常見對人們各種行為的一種反諷與提醒

例如魔法公主中被人類破壞的原始森林

為煉鐵污染森林的達達拉城

為煉鐵污染森林的達達拉城

甚至是最早的風之谷,人類燒毀世界換來腐海的種種惡劣環境

風之谷漫畫非常非常經典好看

風之谷漫畫非常非常經典好看

是他的戲裡經常探討的課題

本片中河神​泡澡的一幕也是如此

河神化身為腐爛神來到湯屋想要洗去髒污

而千千的善良協助也代表世界的髒汙還是可以被人類清理

只要靜下心來觀察,這世界其實很多地方都受傷了

需要人類的協助

洗滌髒汙

洗滌髒汙

整部片片長大約2小時

對小孩來說算是非常奇幻的敘事風格

尤其對陣無臉男我想我兒子應該看了心裡發毛

膨脹的自我

膨脹的自我

但其實片中的許多角色,不論是湯婆婆、青蛙、千尋的爸媽

無臉男甚至是白龍

都是因為貪著於眼前的利益

為了金錢、美食、法術等

而失去了自我

貪念當前失去自我

貪念當前失去自我

而藉由千尋拯救家人、朋友的過程則在說明

真正值得珍惜往往都是親情、友情或愛情

千尋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成長,她面對黃金的誘惑不以為然

她面對父母抉擇的考驗也判斷正確,破解遊戲規則成功救出父母

不知道千尋有沒有捨不得

不知道千尋有沒有捨不得

而這些都是一種象徵

只要不過度執著你就能看清真相

在觀影的過程中

太太一直說這些劇情不好懂

但其實看電影就是這樣

導演或許有許多心理投射

但觀影人可以自我解讀

看完後 太太問了兩個小孩最喜歡誰

他們異口同聲都說是白龍

偷了印章的白龍

偷了印章的白龍

龍之於亞洲文化真的是有一種很特殊的吸引力

白龍又帥又會法術

誰能比他更吸引男孩的目光

但穿針引線者仍然是主角千尋

而且宮老的選角一直都是以女性為重

展現女性的韌性與堅毅,如天空之城的希達、龍貓姊妹、小魔女kiki...

如果今天千尋是小男生的話

我想整部劇的張力跟觀眾的同情心與凝聚力可能會完全不同

這就是女性的軟實力

女性的軟軔堅強真的是相當偉大

從小就有這樣的特質。

最後想再聊聊異世界入口這件事

好像感受到前方有危險

好像感受到前方有危險

之前看了一本書「宇宙從我心中生起」

宇宙由意識生起

宇宙由意識生起

這是一本探討宇宙本質的書,由美國一位生物學家(同時也是醫生)與天文學家共同創作。

書中提到一些意識與宇宙生成的概念,其實內容與佛家許多經典概念都有相通

簡單的說,就人類的感官而言,所有外在事物的訊號,例如眼睛所見、耳朵所聽,都是感官接收後經過大腦處理所呈現出來的

換句話說,眼前若有一棵大樹,是他的電子傳遞訊號後由你的眼睛接收,進而在你大腦成像,如果樹被雷劈中倒下,倒下時帶動空氣振動,這個空氣振動的頻率又被你的耳朵接收,然後在大腦形成聲音。

你發現了嗎?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在你腦中成相,實際上你看到的宇宙與外在世界就存在你的大腦意識裡。

所以千尋進入的異世界其實沒有任何神秘之處,它就存在千尋的意識裡

不論多麼千奇百怪,如你所見就是你的意識所形成的

所以其實你也常常進入異世界

就是偶而我們會做一些光怪陸離的夢,有時非常真實

就像莊周夢蝶,身歷其境

相當有趣

總之,今年的暑假作業選得很好

宮崎俊的電影都很推薦

有機會再大家談其他作品

下次見。

say something
say something
某次壓力測驗,心理師說,你的心理年齡是你現實年齡的一半,還有很多精力可以做工作以外的事,另外一項指數也指出,現在的工作有點太沒有挑戰性,如果可以你還想做些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